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月汽车产销创新高,中国品牌占比降,商用车持续向好

2020年07月13日 10:14: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三季度有望持平,四季度略负增长,预计全年综合同比下降约10%

作者 | 郭 振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中国车市暂时走出疫情阴霾。

2020年7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6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尤其是商用车,不仅单月销量刷新历史纪录,货车中四类车型快速增长,轻型货车销量更是创下历史新纪录。

具体来看,6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2.5万辆和230.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6.3%和4.8%,同比分别增长22.5%和11.6%。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6.8%和16.9%。降幅持续收窄,总体表现好于预期。

乘用车产销保持增长。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9.8万辆和176.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8.3%和5.4%,同比分别增长12.2%和1.8%。从细分车型看,SUV销量超过轿车。SUV和交叉型乘用车同比呈两位数增长,轿车和MPV仍然呈现负增长。

上半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775.4万辆和787.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5%和22.4%。其中,轿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25.9%和26%,SU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4.6%和14.9%,MP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48.1%和45.7%。

商用车单月销量创历史新高。6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2.7万辆和53.6万辆,产量环比下降0.1%,销量环比增长3.1%;同比分别增长77.9%和63.1%。其销量继4月后又一次刷新历史新高。

从细分车型看,客车微降,货车受4类车型的拉动呈大幅增长,其中,轻型货车销量创历史新高,重型货车销量创6月历史新高。

上半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5.9万辆和238.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5%和8.6%。其中,客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9.6%和12.4%;货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1.5%和10.8%。

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下降。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9万辆,同比下降11.6%,市场份额占据33.5%,下降5个市场百分点。

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285.4万辆,同比下降29.0%,市场份额占据36.3%,下降3.4个市场百分点。

尽管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下降,但也有部分品牌逆势上扬,表现较突出的是红旗长安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前五名企业分别为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吉利汽车、东风汽车和一汽集团,其销量分别为88万辆、62.9万辆、53万辆、50.5万辆和40.4万辆。其中,除一汽集团同比增长31.8%外,其他均为负增长。

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前五名企业分别为上汽集团吉利汽车、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和奇瑞汽车,其销量分别为57.4%万辆、53万辆、39.6万辆、29.9万辆和20万辆。其中,除长安汽车同比增长1.9%外,其他均为负增长。

商用车表现则明显好于乘用车。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品牌商用车销量前五名企业分别为东风公司、北汽集团、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和长安汽车,其销量分别为34.1万辆、32.4万辆、30.5万辆、28.6万辆和23.3万辆。其中,除长安汽车同比下降5.6%外,其他均为正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认为,中国品牌销量下滑的原因是,4-6月市场恢复1-3月被抑制的消费。这个群体消费能力较好,他们更多会选择合资品牌车型,这从上半年日系品牌和德系品牌的增长便可见一斑。

他同时表示,随着市场逐渐恢复,今年三季度中国品牌销量有望止跌,甚或出现一些回升。长远看,长安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应能继续扛起中国品牌大旗。因此,中国品牌市场份额有望在三季度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销量同比呈下降趋势,但重点企业集团的市场集中度高于同期。上半年,汽车销量排名前五位的企业集团分别为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公司、北汽集团和长安汽车,其销量分别为202.6万辆、163.1万辆、140万辆、89.6万辆和83.1万辆。

其中,上半年,汽车销量排名前五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678.4万辆,同比下降16.2%,占汽车销售总量的66.1%,高于上年同期0.6个百分点。

上半年,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913.9万辆,同比下降16.5%,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1%,高于上年同期0.4个百分点。

许海东对下半年车市仍持相对乐观态度。他分析道,上半年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6.9%有些超出预期,接下来三季度有望持平,四季度略呈现负增长,全年综合同比下降10%左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