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腾说“拜拜”之后,博郡汽车也“退出群聊”

2020年07月13日 11:03:02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2020年6月,已经成立了4年但尚未见量产车的博郡汽车发布公告,表示目前博郡汽车已经没有厂房和土地可以变卖,只能通过出售车型与平台知识产权来获取资金弥补亏钱员工的工资漏洞。自此,博郡汽车的造车梦宣告失败

比起其他造车新势力,博郡汽车的存在感相对有些低。但其实当初它还是最被看好的一个。创始人黄希鸣此前在底特律工作多年,为福特、通用等汽车大厂负责整车底盘平台开发工作,拥有深厚造车经验。

博郡汽车的前身为美国先进车辆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思致汽车工程技术公司,是一家做整车开发、技术支持的工程公司。可以说无论是技术还是操作流程,博郡汽车与一般的“PPT造车”有很大区别。

2019年4月11日,博郡举行首届品牌之夜,官方首次亮相博郡i-SP、i-MP、i-LP三大平台以及电动SUV博郡iV6和博郡iV7。为了获得造车资质,2019年9月,博郡一汽夏利正式成立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2019上海车展期间,博郡iV6开启全球预订,博郡当时表示,该车型将在一汽夏利二期工厂量产,并在2020年一季度进行交付。

不过,博郡不仅没能如期推出首款量产车型,反而迎来了管理团队离职,员工讨薪维权等多重打击。资金链断裂和负债成为了它造车路上最大的困境。创始人黄希鸣分析失败原因时,提到“过于强调产品的自主创新和的国际竞争力”。意思是博郡在正向研发上投入太多了,而且过于遵守国际标准,导致研发成本过高,造车周期太长,最终让资金链断裂。说白了就是不肯山寨、逆向,殊不知,国内逆向研发的都活得好着呢。

博郡汽车的前员工表示,公司曾经确实很有钱,完成了六轮融资。上一次融资要追溯至去年6月,得到了25亿元。但由于是融资得来的钱,花出去不心疼。导致博郡工资远高于市场水平,黄希鸣的妻子、儿子、外甥女等亲属之前都在公司任职,并且薪水高达百万,钱就这么被造光了。

没有做好资金的整体规划和安排,更缺乏应急预案和及时止损的举措。如今,博郡已无外部资金注入和政府支持,仅靠创始人个人力量很难恢复正常运营。

不过几年的时间,轰轰烈烈的造车运动告别了狂飙突进,资本也回归冷静。如今泡沫相继破灭,赛麟、拜腾、博郡首当其冲退出群聊,咱们坐等接下来又会是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