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索”向披靡“十”代不同——试驾北京现代第十代索纳塔

2020年07月13日 11:04: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一辆优秀的B级车应该是什么样的?如果用销量来体现,那么迈腾、雅阁、凯美瑞、帕萨特无疑都是最佳答案,而现代索纳塔也是一款家喻户晓的车型,那么索纳塔是一辆优秀的B级车吗?

放在此前,或许没有谁会认为索纳塔是一辆优秀的车,因为它卖的不够好,甚至可以说凄惨。在2019全年,第九代索纳塔累计销售新车2416辆,这样的表现是什么概念呢,帕萨特仅去年12月份的销量就达到了26014辆,单月销量比第九代索纳塔年销量的10倍还多……

作为北京现代首款国产车型,第五代索纳塔可以说含着金汤匙出生,而这辆车也不负众望,迅速成为B级车市场的明星车型。而在2011推出的第八代索纳塔更是将索纳塔推到巅峰,超高的颜值和性价比年轻消费者无不心动,纵然它被外界戏称为“屌丝三宝”之首,但是它的成就却是毋庸置疑。

如今,全新第十代索纳塔上市将近,这辆被北京现代给予厚望的车型还能重回巅峰吗?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它是有这个实力的。

此前,北京现代在大湾区车展上公布了第十代索纳塔的预售价,仅为16.48万—20.58万元,按照以往惯例,新车的最终起售价将低于16万元,顶配车型售价将保持在20万元出头。而之所以汽势Auto-First认为这是一款具备重回巅峰实力的车型,价格仅仅是一方面,在如此有限的价格区间内,你能买到的第十代索纳塔超乎想象。

20万能买到什么样的B级车

可以肯定的是,20万元(按车型指导价计算)几乎可以买到任何合资品牌B级车,但是买到的车是什么样的就另当别论了。如果你选择迈腾,那么距离最近的应该是定价在20.99万元的280 TSI DSG领先版车型;如果选择雅阁,可以买到售价在19.98万元的 260TURBO 豪华版车型;如果选择凯美瑞,可以买到19.98万元的2.0G豪华版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款车型在终端市场颇为热销,因为在消费者看来,这三款车都是比较均衡的车型。

先来看动力,迈腾搭载动力总成为1.4T+DCT,最大功率150Ps,峰值扭矩250Nm;雅阁的动力总成为1.5T+CVT,最大功率194Ps,峰值扭矩260Nm;凯美瑞的动力总成为2.0L+CVT,最大功率178Ps,峰值扭矩210Nm。

再来看配置,这辆迈腾的配置比较常规,倒车影像、皮质座椅、全景天窗,尽管价格最高,但是配置却并不高;而雅阁相比之下,多了一套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即辅助驾驶配置);对于一向以安全著称的丰田而言,这辆凯美瑞余外提供了膝部气囊,除此之外配置略低于雅阁。

尽管第十代索纳塔尚未上市,但是顶配车型的售价将及其接近20万元,而此次汽势Auto-First拿到了这款试驾车,我们来看看同样是20万元,第十代索纳塔能给你什么?

这辆第十代索纳塔的动力方面搭载了2.0T+8AT的动力总成,最大功率达到了240Ps,峰值扭矩达到了353Nm,动力在主流合资品牌B级车中已经傲视群雄,甚至超过了迈腾380TSI车型(最大功率220Ps,峰值扭矩350Nm),而雅阁、凯美瑞更是遥不可及。所以在动力方面,第十代索纳塔是具备绝对优势的。

而在配置方面,360°全景影像、方向盘换挡/加热、前排座椅加热/通风/记忆、全液晶仪表、12.3英寸中控屏、JBL音响、64色氛围灯、更全面的驾驶辅助系统、19英寸运动轮圈……似乎你想要的配置,你见过的配置,在这辆第十代索纳塔的顶配车型上都能看到,当然,最重要的是,这辆车的价格却是其他入门车型的价格。

空间是衡量一辆B级车优秀与否的最重要指标,虽然空间是凯美瑞的软肋,但是雅阁、迈腾却是细分市场实打实的标杆车型。不过,当你走到第十代索纳塔的后排,你一定会发现,这款车的空间表现绝对不亚于雅阁、迈腾,这点得益于第十代索纳塔的车身尺寸。第十代索纳塔的轴距为2890mm,是这4款车中最长的,而车身长度更是达到了4955mm,优势十分明显,按照以往惯例,这样的车身长度距离C级车的“5m标准”仅一步之遥。不仅如此,这辆第十代索纳塔的后排也与其他几款车型有所不同,后排座椅加热、多媒体控制、老板键一应俱全,这在B级车上并不是常见的配置,更何况这辆车的价格如此亲民。

如果单纯的用数据来体现,第十代索纳塔似乎已经呈现了碾压之势,但有或许有不少消费者认为现代的品牌溢价能力不敌大众本田丰田,同样价位下它的配置高理所应当。在汽势Auto-First看来,这样的看法没毛病,当下现代品牌溢价能力的确较德系、日系品牌存在一定差距,但是差距绝对是有限的,且这个差距是可以用“钱”衡量的。那么将这个差距定在多少比较合适呢?

对此,汽势Auto-First采访了10位消费者,最终得出的平均值为3万……不得不说,在消费者心中现代品牌的溢价能力确实低的有些超乎想象。不过既然问了就得认,好在即便为此次挑选的雅阁、凯美瑞、迈腾再增加3万元购车预算,甚至将雅阁、凯美瑞提升至顶配车型(雅阁260TURBO旗舰版车型指导价:22.98万元;凯美瑞2.5Q旗舰版车型指导价:25.98万元),它们依然距离第十代索纳塔所有差距。而对于配置而言,迈腾在顶配车型上终于战胜了第十代索纳塔,但需要注意的是,此时它的指导价已经高达30.99万元。

“堆货”之外的第十代索纳塔

汽车是消费者接触得最多的机器,但它绝对不是一个冰冷的机器,车是用来开的、用来享受的,它需要与消费者进行沟通。既是如此,动力强、配置高、空间大、性价比高就是一辆好车?绝非如此。

“话都让你说了,第十代索纳塔到底是不是好车,给句痛快话”……

在审美层面,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不可否认,国人的审美似乎都是大致相似的,他们大多会对于一辆车的美丑达成共识,显然,商务气息浓烈的迈腾是美的;运动感十足的凯美瑞是美的;而雅阁的年轻化设计也是美的。不过第九代索纳塔美丑与否却并不好说,虽然不能称之为丑,但是也绝对不够美,起码它未能像此前第八代索纳塔带给消费者惊艳的感觉,所以第九代索纳塔是索纳塔在华的至暗时刻。

而此次即将上市的全新第十代索纳塔,如果挡住车标,相信没有谁会相信这是一辆索纳塔,因为它足够颠覆,它的美虽与迈腾、雅阁、凯美瑞不同,但是却分外优雅、时尚,或许这才是索纳塔翻盘的必杀技。

在外观方面,新车采用了" Sensuous Sportiness"感性运动设计语言,高度还原了Le Fil Rouge概念车的设计,而大尺寸且极其扁平化的进气格栅极具视觉冲击力。

第十代索纳塔的LED日间行车灯也是一大亮点,它已经不满足于仅出现在灯腔内部,而是以渐变的形式出现在机盖两侧,并与后方的镀铬饰条相连,构成一条优雅上扬的腰线,颠覆了传统日间行车的设计。

第十代索纳塔车身侧面也十分贵气十足,这点体现在车身线条、姿态,或许现代汽车自己也没有预测到,在三十五年后,索纳塔居然发展成为一辆“轿跑”车型,拥有迷人的翘臀。

新车的内饰设计相比外观要收敛不少,但是在这个科技时代,第十代索纳塔车内取消了大量传统按钮,除了多功能方向盘和按钮式电子挡杆,当然,触控屏幕的灵敏性也是可圈可点的。

事实上,谈及现代品牌车型车内诟病,用料差绝对首当其冲,一向热衷于塑料饰板的现代车伴随着车辆年龄的增长,异响在所难免。而意想不到的是,第十代索纳塔的内饰用料居然出奇的好,能触摸到的地方都采用了软质材料包裹,更值得一提的是,这辆车的中控台竟然采用了皮质覆盖,而合资品牌B级车在这一位置广泛采用的用料均为搪塑,包括顶配车型指导价高达30.99万元迈腾。

最后,也是消费者最关注的点,这辆车开起来怎么样,不可否认,此前在驾驶质感层面,第九代索纳塔相比迈腾、雅阁、凯美瑞也是存有不小差距的,但如今第十代索纳塔却大不一样了。

先来说动力,240Ps,353Nm的数据就摆在这,动力充沛与否毋庸置疑,的确,这辆车开起来很猛,虽然没有实际测试其百公里加速时间,但是保守估计应该在8S以内,对于一辆B级车而言非常出色。

需要注意的是,这款车提供5种驾驶模式,可利用电子挡杆处的拨片进行调整,甚至在SPORT模式下还加入了模拟声浪,伴随着变速箱慷锵有力的换挡过程,让驾驶过程更具激情。

这款8AT变速箱算的上是一款高档产品,总体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的,无论是换挡逻辑还是平顺性都表现出色,但是在低速行车是偶尔会出现闯动情况,同时电子挡杆的反应速度也还有提升的空间。

在底盘方面,第十代索纳塔依然采用了主流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组合,整体调校风格比较舒适,但是却也具备一定的支撑性。不仅如此,在高速通过减速带时,新车的底盘也没有一丝异响,这点对于熟悉韩系车的消费者应该是意想不到的。

此外,目前市面上车型的油门踏板设计样式有两种,分别是悬吊式和地板式。对于B级车而言,悬吊式是比较常见的,但在大多数消费者的固有认知中,地板式要更加高级一些,巧的是第十代索纳塔的油门踏板采用的就是地板式设计,不为别的,高级……

汽势观点

“20万该买什么车”可以说是一个比较热的话题,而在汽势Auto-Frist看来,第十代索纳塔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虽然不能说它一定比同价位的其他品牌低配车型好,但是别的车给不了你的,它却可以,这是一辆足够优秀的B级车,是一辆值得期待的B级车,无论是对消费者而言,还是对正在谋求破局的北京现代而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