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命悬一线?挺不过明年?盛世之下的长城汽车为何如此焦虑?

2020年07月13日 12: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正在加载中...

看到《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这部微电影,尤其是当中魏建军关于造车三十年的感悟时,不少人内心第一时间其实是充满疑惑的。

因为按照公众固有思维来看,三十年的成长历程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讲都弥足珍贵,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剧本更多的应该是对于以往成绩的回顾,比如说向外界展示自己获得的成绩,毕竟长城以往的业绩算得上优秀,有这个炫耀的资本。

但是,微电影的剧本明显不是这么写的,全程几乎没有过去三十年的成果展示,哪怕只是几秒钟的时间,绝大部分内容凸显的是“忧虑”二字,甚至出现了“命悬一线”这样的字眼,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作为汽车行业的参与者和发展变革的见证者,我们关注这一事件,也要透过这一事件,去思考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说和造车新势力这样的“后浪”喊打喊杀相比,长城这样的“前浪”为何有点“不够硬气”、危机意识满满?执行聚焦策略三十年的长城,如何在未来获得更大成功?

魏建军眼里的危机哲学

老魏说出上述一番话,并非不按常理出牌,相反,倒是在不少业内专家学者的预料之中。

因为曾几何时,任正非也写过这样一篇《华为的冬天》,背景还是华为以29亿元利润登上中国电子百强首位之时,当时也让大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在文章中,任正非没有提到任何华为的成就,反而大谈危机和失败,追问华为该如何“过冬”。他甚至拿泰坦尼克号撞向冰山来向员工乃至IT行业敲响警钟,表示这一天一定会到来。无独有偶,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日本名企松下身上,该公司随处可见到泰坦尼克号撞向冰山图画。

有意思的是,任正非对员工们的谆谆教诲很快成为现实,当年互联网泡沫的破裂见证了“寒冬”离“盛夏”很近的警告,这篇文章也通过报纸、杂志、网络等媒体广为流传,“冬天”自此成为危机的代名词。

事实上,魏建军也嗅到了当下车市的危险气息。一方面,后疫情时代,汽车产业变革和产业转型进入深度阵痛期,新产业形态的孵化和塑造速度明显加快。与此同时,对于旧产业形态来讲,也进入了艰难的淘汰期,这对每家车企来讲,都是严峻的考验。

另一方面,在汽车产业波动的大背景下,自主品牌生存的空间持续被压缩。数据显示,尽管最近的6月份,乘用车市场零售达165.4万辆,相对5月增长2.9%,行业回暖态势明显。但自主品牌零售销量52万辆,同比下跌了18%,市场份额占比仅为31%,较去年同期下跌5%,创近年来份额新低。

再一方面,5G技术的应用、人工智能的落地、新能源的替代、智慧城市的治理等,正在推动跨界协作,特别是信息产业与汽车产业的融合创新,构建了新的车联网生态。毋庸置疑,当下汽车产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好比看上去平静的海面,其实可能正孕育着骇人的风浪。如果不能未雨绸缪,那在前方等待的只有毁灭。

所以,这时候再来看魏建军口中的“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绝不仅仅是危言耸听。相反,这种紧迫感会造就长城汽车的危机意识,不被过去的成功所羁绊,去思考未来应该怎么做。

“后”聚焦时代的长城要怎么做?

以往,魏建军说到长城的发展战略时,他经常会提到一个词,聚焦。

聚焦的魅力,在于企业业务的专一化,能以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效果为某一狭窄的细分市场服务,从而超越在较广阔范围内竞争的对手们。这样可以避免大而弱的分散投资局面,容易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正是得益于三十年来的聚焦策略,长城旗下哈弗品牌连续十年位居中国SUV销量冠军,主打产品哈弗H6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长城皮卡连续22年夺得国内和海外出口销量第一,市占率近50%。与此同时,长城汽车更全面确立了“聚焦全球化”的战略思想,代表中国汽车品牌成功的走了出去,深度参与全球SUV和皮卡的竞争。

的确,在企业初创阶段,聚焦在SUV和皮卡的主航道,让长城以超过主要竞争对手的强度配置资源,实现了重点突破。但业界此时更关心的是,长城用了三十年时间把SUV和皮卡做得够扎实了,难道下一个三十年,还要聚焦吗?

虽然没有直接回应这个疑问,但在影片中,魏建军还是谈到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如果长城不敢冲破规则,那么规则很快就变成创造的牢笼。过分依赖于前三十年,长城汽车挺不过明年。这无疑释放了些许信号,即便是在聚焦战略下,长城的改变也势在必行。

当然,老魏指出了未来长城汽车的改变方向,即从关心造好车到更关注人,关注用户的出行体验。

这里可以解读为,以往关心于如何造好一款车,更多是指一个实体,可以是硬件、也可以是软件。但未来就要把重点放到用户的出行体验感受上,即车子和广泛的服务融合在一起,可以认为是“大”产品的概念。一定程度上讲,这也和上文提到的汽车行业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不谋而合。

值得一提的是,魏建军还谈到了他对长城汽车乃至中国汽车的终极思索:走向全球的将不仅是产品,不仅是价值,更是新的价值观。

如同大众本田丰田等跨国汽车巨头一样,当下留给世人的价值观分别是德系的大气庄重,日系的省油耐用。未来的长城汽车也要在全世界实现中国汽车价值观的输出,即让海外消费者看到中国汽车时,内心中浮现的是属于中国汽车的价值观。

结语: “‍‍千古盛亡多少事,‍‍不废江河万古流”,多少公司在繁荣鼎盛的时候轰然倒下。‍‍比如说通讯领域,诺基亚、摩托罗拉、‍‍阿尔卡特、‍‍爱立信、西门子等‍‍都是在鼎盛时轰然倒下,‍‍鲜花的背后可能就是墓志铭了。所以说,危与机是并存的,‍‍关键是‍‍如何准备能量,‍‍如何提升化危为机的能力。整体看下来,想必你也就明白为何魏建军这么“用心良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