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330i首试:大人,时代变了

2020年07月13日 14:51: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G20系列的三系,到底还运不运动。这个问题在长轴距版本上已经得到了很详尽的回答,显然是否定的。一句话概括,长轴版的三系彻底妥协了。

问题不大,买长轴距的人自然更加关心他们买的这台豪华品牌B级车是否全面,而不会纠结它够不够运动。真正迫切想知道三系还运不运动的,是键盘侠和三系标轴的买家。

G20有一个部分,比F30的更激进

那就是动力总成。330i上这套高功率B48和采埃孚8AT组起来的动力总成,如果你单看数据的话,是和330Li上的完全一致的。258ps,400Nm,分毫不差。放在comfort或者sport模式下,和长轴距上那套东西也没什么大区别,日常开平顺听话,时速在二十几公里的时候松开油门还是会有轻微闯动。那标轴三系的动力总成和长轴的到底区别在哪?

令人庆幸的是,宝马深知标轴三系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还是得给这台车留点杀手锏的。于是Sport plus模式,标轴车型独占。可能你会以为,多一个驾驶模式没什么了不起的,没试之前我也这么以为。可是我必须要说明,启动这个模式后三系的动力总成简直超级赛亚人化。通过点击两次sport按钮,330i正式进入sport plus。此时,comfort模式时那种挡挡之间平滑无缝过渡的感觉荡然无存,为了追求最快的换挡速度,变速箱每次换挡都像是直接接合,就仿佛一个人开手动挡每次换挡离合都瞬间松开一样。

与此同时,发动机对油门的服从度也进一步提升,给油就出力,松油?你敢松油它就敢断油,直观感受就是低速时一松油就像撞墙,完全不会平顺地滑行了。如果你作死的连续点油门,那这套动力总成也会奉陪到底,产生的顿挫让整个车身像发羊癫疯一样抽搐。像这样对油门完全服从的设定,还真有几分特斯拉的意味,只不过这是充满汽油味的,是一套真正忠于极致的燃油动力系统才具备的。

不过

动力总成的优秀,无法代表一台车的全部。没错,即便是标轴,330i的底盘表现也无法和老款的长轴距相提并论。F30底盘的那种紧致,转向的液压手感都是G20所不具备。软糯的弹簧没办法很好地拉住车身,无论是过弯的支撑还是遇到路面大颠簸时的维稳能力都很一般。

如果路面再复杂一点,坐在车里甚至会感觉有很多不必要的摇晃。如果你对汽车舒适有比较深刻的理解的话,不难发现这种设定说是兼顾了舒适性,可实际上是没有深厚的功底的。真正有功底的底盘,应该是弹簧适中或者偏硬,而避震筒总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吸收震动化解震动,显然G20的底盘没做到。

体验层面,G20的底盘没办法让人如愿。但在实际的过弯能力上,G20是没有问题的。为什么呢?很简单,堆指标。G20无论是前轴还是后轴,轮距相比F30都有所增加。前轮距提升43mm,后轮距增加21mm,重心高度相比F30降低了10mm。同时轮胎规格也有一定提升,让G20的实际过弯相比F30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

更强的抓地能力,更大的车身尺寸配合更软糯的底盘悬挂,G20的过弯感受一句话概括,就像车身被四个轮拽着进弯一样,上下是割裂的,不贴地的。

估计是宝马认命了吧

唯一不变的,就是一切都在改变。 对于三系来说,它的竞争对手一直在变。F30时代,它的对手显然是奥迪A4和奔驰C,毫无疑问F30的综合实力都在他们之上的。可是在G20问世这段时间,程咬金还是出现了。谁能料到,特斯拉的Model 3凭借着打从DNA里就决定了的极低重心和无敌的动力水平、响应和服从性,轻松在驾控层面吊打了绝大部分的燃油车(新A4L除外),即便是三系也不例外。

我不禁怀疑,宝马在研发G20的时候,是否有认真研究过Model 3。Model 3的运动感毋庸置疑,但是舒适性极其拉胯,极差的车厢隔音、坚硬的底盘以及奇怪的座椅人机工学。巧合的地方就在,G20在这几方面却又很刻意地做了优化。整个车厢隔音水平轻松超越F30,底盘故意调软以迎合大众对“舒适”的理解,因为是燃油车加上宝马造车功底,座椅人机工学也非常不错。

确实,在成本的控制下,想以燃油车的底子做出Model 3那种直接的运动感,显然是不现实的。宝马就想,既然运动我比不过你,那我不如在提升整车抓地能力的前提下,针对着Model 3的弱点来打,或许真能杀出一条血路。

说实在话,一台comfort模式下才最平衡的330i M,我是不喜欢的。可能是这就是成长吧,汽油车最后还是变成了自己最不喜欢的样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