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豪越为什么又大又便宜?

2020年07月13日 15:16:02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万万没想到,一个小小的豪越西南区域上市发布会,吉利都能办的如此别出心裁。

整个舞台被装扮成了豪越车尾的模样,随着音乐的响起,“后备箱”缓缓打开,完美契合了豪越的核心卖点——大。

事实上,豪越的确足够大,车身尺寸达到了4835/1900/1780mm,轴距为2815mm,是标准的中型SUV。而在大尺寸的基础之上,豪越还极尽可能的去压缩机械空间,通过下潜式座椅、后倾式发动机等设计获得了更大的车内空间。

有几组数据可以参考。豪越的车内纵向有效空间为3336mm,为此吉利还专门创造了一个词——“得车率”,即纵向有效空间与车身长度的比值,为69%。如此高的“得车率”意味着豪越的乘坐空间和后备箱空间是相当优秀的,把后排座椅放倒后,车内装载空间为2360L。毫不夸张的说,论实用性,豪越担得起“同级第一”的称号。

按理说,达到豪越这种尺寸和空间表现的产品,价格不会便宜,所以在豪越上市之前,出现了“14万起售”的传言。但事实却截然相反,豪越有着中型SUV的尺寸,但价格甚至要比一些紧凑型SUV还要便宜,仅为10.36-13.96万元。

那么,又大又便宜,豪越是如何做到的?

如果你仔细研究一下豪越的参数,就会发现它和吉利旗下的另外一款产品——嘉际,有着高度的相似性。在车宽、轴距、前后轮距几个关键参数上,两款车都是极为接近的,并且,豪越和嘉际一样,都采用了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这在一辆中型SUV之上并不常见。

从实际的体验来看,豪越有着平整的地台、规整的后备箱、出色的内部宽度,但离地间隙(190mm)却要比传统的中型SUV更低,动力总成也采用了和嘉际相同的1.8T+7DCT。种种迹象都指向了一个事实,豪越是基于嘉际的CV平台打造,产品呈现出了更多的MPV特征。

这就不难理解豪越为何如此便宜了,它本质上就是嘉际的“SUV化”,参照嘉际1.8T车型10.98 -12.98万元的售价,豪越的价格是完全合理且正常的。

至于吉利推出豪越的原因,也不难猜测。

一方面,在吉利的产品体系中,还没有一款七座中型SUV,豪越的到来可以完善产品线。而基于嘉际的平台打造这样一款七座中型SUV,核心原因在于SUV的市场接受度要比MPV高得多,有助于品牌份额的提升。

另一方面,低线市场的容量要远比我们想象中的大得多。如今落魄的众泰、幻速等品牌,前几年的境况大相径庭,在低线市场有着很高的认可度,销量也很可观,因为产品的尺寸够大,价格也够便宜,能够满足乡镇消费者的实用和面子需求。

豪越的产品定位其实是类似的,牺牲了目标客户不太在意的机械性能,但强化了他们看重的价格、空间、质感、可靠性等因素。所以豪越上市之前吉利才会一直宣传“大大大”、“一颗螺栓成功吊起10吨房”、“1500倍特大暴雨级极限淋雨”、“8%盐酸溶液极致防腐测试”,为的就是向目标客户传达豪越的空间和品质优势。

对于“实用至上”的消费者而言,豪越的确是一款好车。

论品牌,10-15万元的标准尺寸中型SUV市场,目前还没有一线品牌插足。吉利作为自主车企销量冠军,在品牌知名度、产品认可度上有着很大的优势,能够满足面子需求。

论产品,豪越的尺寸和空间在同级中都是领先的,近些年技术和工艺的进步则带动了产品可靠性的提升。同时,豪越还有着不错的配置和内饰质感,实用性毋庸置疑。

所以,豪越或许和我们传统观念中的“好车”形成了一定的反差,但对于特定的用户而言,它无疑是当下最好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