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命悬一线”?造车30年,魏建军为何如此感悟?

2020年07月13日 17:06: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大佬们的想法,还真不是我们这些小老百姓能猜得透的。就像几年前,马云在一次发布会的时候说,赚100万很开心,但赚1个亿很“痛苦”,他的这种痛苦,就是一种吃瓜群众们想象不出来的。

现如今,长城汽车已经当之无愧的是自主汽车品牌的头部企业,是中国SUV的扛把子。去年才刚刚在俄罗斯建设了工厂,今年就马不停蹄的布局泰国,印度市场了,可以说一时风头正劲。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发布了一个造车30年特别感悟,长城汽车站在三十而立的特殊节点上,迎来的一场特殊庆生典礼,也是长城汽车对于未来三十年该走向何方的深刻反思。

在这部时长三分钟的特别电影中,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用“反思”代替“庆祝”,用“危机”代替“成就”,用“命悬一线”代替“前途无量”,发起了一场关乎生死的思辨。

三十年风雨,长城汽车从偏居一隅的地方小厂,成长为连续四年年销百万的中国汽车领军企业。然而,长城汽车却发出能否挺得过明年的反思,这是魏建军作为长城汽车掌舵人,对于企业过去、现在和未来一切成败得失的高度总结,是长城汽车的经营哲思。真正的强者,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从逆境中找到光亮。此时此刻的长城汽车,既处三十周年的顺境,也临“命悬一线”的逆境。

诚然,长城汽车的每一次发展,都是在生死边缘,特别是在别人不看好的市场,长城汽车一直是相当大胆和冒险。

在汽车品牌都不看好皮卡的时候,长城汽车以皮卡为突破口,进军乘用车市场,如今已经连续22年皮卡市场第一,市场占有率超过50%。

在城市SUV还处在萌芽阶段的时候,长城汽车再次押宝,倾尽公司之力研发城市SUV,以H6为代表的城市SUV也成为中国车市一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车型,时至今日,哈弗H6依然是中国SUV市场的销量冠军。

在自主品牌都在以价格竞争低端市场的时候,长城汽车率先把目标瞄向了高端SUV市场,全新高端品牌WEY横空出世,用最短的时间,实现了30万辆的销量,而且还被评选为质量最稳定,保值率最好的自主品牌高端车型。

在国际市场风云变幻,全球汽车市场出现萎缩的时候。长城汽车开启了自己的国际化战略,首站选在俄罗斯,成为中国第一家在海外设立完整工艺流程(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工厂的汽车品牌,实现了走出去。

在合资公司双方为股权比例争执不休的时候,长城汽车与宝马汽车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共同打造光束汽车。这充分说明了宝马汽车对长城的认可,也让自主品牌,在全球豪华汽车品牌宝马前面,真正扬眉吐气了一回。

在诸如,大众特斯拉这样的巨头,还在为电池生产头疼的时候,长城汽车旗下的蜂巢能源不仅实现了电池的自产,还已经提早布局了海外的矿石,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把核心技术牢牢抓在手里。

因此,长城汽车每一次的重大决定,都面临相当大的竞争压力,每一次的胜利,都是在刀锋上进行舞蹈。怪不得魏建军能在自己造车30年的时候,有了如此的慨叹!

而今后呢?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当这些新概念,新技术,摆在长城汽车面前的时候,长城汽车要如何选择?我相信这是目前让魏建军最头疼的事情。

过去,长城汽车很成功,但是未来如何,还真未必怎样。就像通用汽车永远不会想到自己会破产,沃尔沃也没想到会卖给吉利

正如魏建军在《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中所言,面对波诡云谲的前路,“如果,我们认为自己成功了,每一个成功的过去,都可能把未来绊住;如果,我们还看不到颠覆性的变化,那被颠覆的,一定是我们;如果,我们不敢冲破规则,那么规则很快就变成创造的牢笼。”

站在世界汽车产业变革的惊涛骇浪中,魏建军领导的长城汽车正致力于从“命悬一线”中突出重围,秉持着“向死而生创未来”的坚定决心,用三十年的历史积淀,去迎接此刻的历史巨变,迎接下一个三十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