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中型轿车市场升温,谁将成为“国产版雅阁”?

2020年07月13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目前国内的中级轿车市场,几乎被大众丰田本田日产等主流合资品牌占了主导,国内市场亟需一台可以跟合资B级车抗衡的产品,最近也涌现出不少新的自主中型轿车,竞争即将升级,谁会担起“国产版雅阁”的大旗,不妨拭目以待。】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在车圈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想知道哪家车企更有实力,不妨看看它旗下的中型轿车”,中级车是衡量一个车企造车实力的重要指标,成功的车型往往还担起品牌销量的大旗,在这一细分市场,像雅阁、凯美瑞、迈腾、帕萨特、君威等都是常青树,相比之下,自主品牌在合资的光环之下显得有点微弱。确实,论造车底蕴、造车技术以及行驶质感上面,自主品牌的平均水准与合资品牌确实存有差距,但随着我国造车水平的大步向前,这一差距也在逐渐缩小。说起自主中型轿车这一市场,最近也涌现出不少新车型,竞争即将升级,谁将拔得头筹?不妨一起揭晓。

设计迎来2.0时代

相比合资中型轿车市场的火热,国内自主中型轿车市场显得有点名不见经传,虽然不愠不火,但随着全新一代奔腾B70以及吉利Perface等的加入,加上换新之后赢得不错口碑的全新一代传祺GA6以及红旗H5,这一细分市场或许将迎来升温。在设计层面,拿全新一代传祺GA6为例,相比旧款换代之后颜值可以说是改头换面一个天一个地,褪去呆板,更加凌厉的前脸和修长的身型,运动中稍显内敛,大气中透露个性,更具一台中级车该有的样子。

还有就是即将上市的全新一代奔腾B70,退市之后凭借出彩的设计又重回消费者的视线,造型上将凯迪拉克的“泪眼大灯”与雅阁的溜背设计这些精髓集于一身,着实带来一定的视觉冲击,颜值成了很好的敲门砖。另外还有吉利继博瑞之后又一冲击中高端轿车市场的产品吉利Perface,舍弃家族“水波涟漪”设计用上沃尔沃范儿的直瀑式中网,看上去就像换标沃尔沃。不可置否的是,这些自主中型轿车的颜值终于集体在线了,甚至不逊色于合资车型,自主中型轿车的设计迎来了2.0时代。

“高颜值”不能吃遍天下

潮流的设计确实很抓眼,养眼的家族设计确实能给汽车品牌带来更多的生机与机会,不可否认,以上几款新车可以说是国产三厢车的颜值担当,但选择越多,消费者也会越精明越挑剔。买车不仅只是看颜值和空间,但凡缺乏市场基础,甚至在品牌力上也稍稍逊色,这一点还是很吃亏的,比如即将推出的全新奔腾B70,集各家之长的造型设计或许能带来新鲜感和流量,但如何打造自身的品牌力仍是关键,否则只能走性价比的老路。

当下汽车产品日趋同质化,在品牌力和技术实力上如果没有形成独特优势,光靠“高颜值”,往往是很难一招吃遍天的。纵观目前的中型车市场,雅阁的价格已经下探至15万多的区间,君威价格跌至13万出头,迈锐宝XL价格甚至下降到11万多,问题来了,自主车企要怎样的压缩成本,才能造出在价格和配置上面有竞争力的中型车,这恰恰也是自主品牌被合资车企挤压的原因所在。

“国产之光”更看好谁

目前来看,自主中型轿车里面,月销量突破3000辆以上的屈指可数,仅红旗H5的销量势头较猛。去年红旗H5总销量达到49889辆,今年5月份的销量在4906辆,但与雅阁、凯美瑞月均破万辆相比,还只是冰山一角,而吉利博瑞和全新传祺GA6的月销量都还在三位数徘徊。

再看即将推出的全新奔腾B70,不仅缺乏市场基础,甚至在品牌力上也稍稍逊色,后续的市场发力有待考验。还有吉利Perface,可以说是吉利冲击中高端轿车市场的又一武器,外观颇有几分沃尔沃的大气,2800mm的长轴距,搭载同级罕见的2.0T发动机,用合资A+级轿车的钱,去拥有一款2.0T发动机的中高端轿车,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加上近几年消费者越发认可吉利车型的设计和品控,如果定价合理的话,吉利Preface是那么多自主中型车代表中,最有希望冲高成为“国产版雅阁”的。

点评

红旗H5的销量增长可见,国内消费者还是愿意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去尝试国产中级车,自主品牌的认可度在逐渐提升,而红旗H5、全新传祺GA6、新一代奔腾B70以及吉利Preface这些焕然新生的中级车,可以说是用行动见证了国内自主品牌B级车市场中产品向上的发展历程。目前国内的中级轿车市场,几乎被大众丰田本田日产等主流合资品牌占了主导,国内市场亟需一台可以跟合资B级车抗衡的产品,谁会担起“国产版雅阁”的大旗,不妨拭目以待。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