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帅!稀有度堪比超跑,试驾柴油版奥迪A6旅行车

2020年07月13日 20:25: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奥迪自 A8 发表后,陆续更新旗下车系,包括中大型轿跑 A7、以及中大型轿车/旅行车 A6/A6 Avant。C8 世代的 A6 车系是在 2018 年陆续发表的新世代作品,追随着旗舰大型轿车 A8 的脚步,不但拥有新世代的面貌,同时诸多科技配备也下放到 A6 车系上。

A6 Avant 在外观上,维持车系惯有的科技豪华样貌,承袭了 Prologue 概念车的设计元素,车头由类 A8 的大型 6 角型水箱罩为主,造型锐利的头灯组内部标配矩阵 LED 极光头灯,另外还可选配双排 LED 的 HD 高阶矩阵式 LED 极光头灯组。外张的保险杠、进气口设计让整体视觉看起来相当运动化。

从车侧来看,A6 Avant 拥有接近轿跑的身形,从驾驶座略微向后下方斜削的设计,搭配相当倾斜的 D 柱后厢以及修长的身形,再加上肌理分明的线条与外扩的轮拱,与车头呼应有着满满的运动感。

车尾的部分则同样拥有新世代设计语汇,虽然不像 A8 一样有着 LED 灯条连贯左右 LED 尾灯组,但中央仍用镀铬饰条连接。宽大的保杠下方则是拥有伪适型双出排气管,同样的为 A6 Avant 带来运动化的感受。

宽敞舒适加上高科技氛围

坐进车内,第一眼就可看到新一代 A6 Avant 如同老大哥 A8 一样,仪表及中控台由 3 具荧幕构成,其中包含 12.3 吋的 Audi virtual cockpit 数位仪表、10.1 吋触控荧幕的 MMI touch 多媒体系统,以及中控台下方的 8.6 吋荧幕,其中中央双荧幕的部分,上方如同传统的中央娱乐系统,可控制音乐、导航、切换车辆模式等功能,下方的荧幕主要则是空调操作界面与手写板使用。

为了维持触控的按键感,按压触控荧幕中的选项时需要稍微大一点的力道,其内建的触觉反馈功能会震动,帮助你确认是否有按到按钮。不过对于已习惯使用智慧手机的笔者来说,平常的按压力道常常会没有反应。不过触觉反馈功能确实相当重要,譬如说开车中需要调整冷气时,可以不看荧幕操作。

当然,驾驶也可以透过声控功能来设定冷气或是导航功能,自然语言的互动方式,可以象是平常对话一样下指令,稍加习惯一下可说相当便利。另外若有多驾驶需求,可以设定最多 6 组个人化驾驶记忆模块与 1 组访客驾驶记忆模块,可一键切换包括后视镜角度、座椅、操作界面甚至空调习惯。

新一代 A6 Avant 同样建构于 MLB 纵置引擎模块化平台上,车格比改款前略大,车长 4,939 mm、宽 1,866 mm、车高 1,492 mm、轴距 2,933 mm,提供宽敞的室内空间。以笔者 170 公分的身高为例,当前座调整为笔者的标准坐姿时,后座膝部空间还有 3 个拳头、头部空间则超过一个手掌,可说极其宽裕。

而后厢空间的标准容量即有 565 公升,两侧滑槽可利用专用滑杆固定来切割空间放置较小物品,若透过 4/2/4 后座椅背分离倾倒空能扩充,最大能拥有 1,680 公升的容量,底板下方另有单层小型置物空间,再下方则是放置重低音音响与工具组等。另外标配电动尾门的配置,是豪华车款应有之配备。

很不像柴油引擎的柴油引擎

本次我们所试驾的 A6 Avant,搭载的是 奥迪最新世代的 40 TDI 柴油动力,这颗 2.0 升的直列 4 缸引擎,拥有 204 匹最大马力与 400N.m最大扭矩,搭配 7 速 S Tronic 双离合器变速箱、12V Mild-Hybrid 轻油电复合动力与前轮驱动系统,原厂提供数据从静止加速到时速 100 公里需 8.3 秒、最高速则是每小时 246 公里。

实际驾驶感受上,这颗全新的柴油引擎顺畅度几乎与汽油引擎相仿,除了低转依然有充足的加速力道以外,中高转速亦有相当不错的延伸性,再加上 奥迪的隔音技术,几乎听不到柴油引擎特有的拉拉声。

另外 C8 世代 A6 最大的特点,就是全车系配有 12V Mild-Hybrid 轻油电复合动力,其重点在于配备 BAS (Belt Alternator Starter) 与引擎曲轴相连的整合式启动马达,可在车辆减速时回收最多 5 kW 的电能给额外 10Ah 的 12V 锂电池组,能在车辆低速滑行至静止时停止引擎运转,并且快速的在起步后重新发动引擎。

类似系统在 48V 车上已经有许多体验,而 12V 与 48V 最大的差别,还是在于车辆发动时,仍不像 48V 那么顺畅无感,搭配在 40 TDI 这颗引擎上仍会有些许震动。但是透过怠速熄火、以及高速滑行时的引擎停止运转功能,能够有效的降低油耗。

至于在操控方面,采用全铝合金底盘的 A6,虽然车格的大小让其仍有 1,835 公斤的重量,但在合适的悬挂设定下、仍有着不错的操控反应,透过前轮良好的指向性,虽然不到搭载 quattro 四轮驱动的强悍,但无论是稳定度还是灵活性都有着水平上的表现,稳定的后轴虽然让入弯时仍有点转向不足的感受,但只要入弯前能降至合理的速度、荷重做好的情况下,再加上跑车式转向系统,在山路上仍有一定的操驾乐趣。

公路行车辅助套件加长了驾驶续航力

A6 全车系标配包括公路行车辅助套件与都会行车辅助套件,拥有包括 ACC、车道维持、盲点警示等功能。ACC 设定时速最高可到每小时 210 公里,最低可跟到静止,重点是其跟车功能更加人性,虽然基础概念仍为定距,但是若是遇到其他车辆汇入,A6 的 ACC 作动减少了更多急煞的动态,在不会撞到的前提下,拥有比较大的距离弹性,搭配车道维持辅助,即使在整天的试驾行程下,也完全不会感受到疲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都会行车辅助套件中所拥有的离车安全警示功能,搭配电子门锁配备,能在后方有汽机车等移动物体逼近时,除了车门板的 LED 气氛灯条与照后镜内侧的盲点警示会快速闪烁,同时亦无法开启车门,能大幅提升下车开门时的安全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