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家解读长城汽车之问:中国车企需要长城汽车的冷静理性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7月13日 20:3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田大鹏

● ● ●

7月11日,一张有关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照片刷爆朋友圈。严格来说,这张照片只是魏建军的眼神局部特写,其中照片左侧的一句话值得耐人寻味“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

2020年7月份,这是长城汽车成立30周年的日子,1990年7月年仅26岁的魏建军担任长城工业公司的总经理。30周年对于一家车企来说意味着到了“而立之年”,数据显示,2019年长城汽车全球销量超过106万辆,连续四年突破百万销量大关。这样的成绩对于一家民营车企来说表明车企进入“成熟”时期,在30周年到来之际,长城汽车没有像其他车企一样大张旗鼓的炫耀自己的业绩,反而以一种充满忧虑的方式来迎接自己的30周年。

对此,汽车预言家就长城汽车的反常态纪念方式采访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原中汽协常务副会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委员会专家、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在他们看来,面对未来中国车企需要长城汽车这样的冷静理性,车企有危机意识才能走的更远,这也是中国车企应共同思考的话题。

1

付于武:中国汽车行业需要长城汽车的冷静品质

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

如果对长城汽车30年来的发展历程进行回顾可以发现,在长城汽车发展的每一次转型关键时刻,都有魏建军的决策身影。长城汽车洞察皮卡市场需求,以皮卡发端,此后又捕捉到中国SUV市场的机遇,长城汽车提出聚焦SUV战略。

如今中国市场进入“存量时代”消费升级成为车市主题,长城汽车又推出高端品牌WEY,可以说中国市场的每一次转型都有长城汽车参与的身影。这也反映出魏建军作为一家车企领导人拥有的敏锐观察能力。

长城汽车对中国车市的冷静观察,这也是一位企业家应该有的品质,中国需要像长城汽车这样的企业,也需要像魏建军这样的企业家。

2

董扬:正视危机是汽车行业共同思考的话题

原中汽协常务副会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

过去到访长城汽车生产基地时,对一句话印象十分深刻“每天进步一点点”。这是长城汽车发展的真实写照,如今长城汽车走过三十年,每一步都是扎扎实实得来的。

一个成熟的企业应该要正视自己的危机,长城汽车面临的不仅仅是自身的处境,而是当下整个中国汽车行业所面临的危机。放眼全球更是如此,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汽车产业面临深刻的变革,在变局中危机和机遇并存。只有正视危机,抓住机遇才能更好的赢得未来,赢得发展。

长城汽车的这种正视危机,是长城汽车三十年来扎实发展的体现,也是当下中国汽车产业共同思考的话题 。

3

师建华:面对未来 中国车企应保持冷静理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

从最新数据来看,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2.5万辆和230.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6.3%和4.8%,同比分别增长22.5%和11.6%。可以说,中国汽车行业在4月至6月实现了“三连涨”,更是在全球率先实现“V”增长。

要注意的是,尽管单月销量实现增长,但上半年累计销量依然呈现下滑态势,上半年销量同比下降16.9%,且6月份,中国品牌市场份额出现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仅为33.5%。可以说,中国车企面临的压力并未轻松。

长城汽车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代表,其面临的压力可谓是首当其冲,在30周年到来之际,长城汽车不搞“唱赞歌”以冷静理性的态度来思考未来,这也是疫情当下中国车企以及车企负责人共同需要的一种冷静务实精神。

此外,从长城汽车身上看到,这是中国车企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缩影,也是中国车企艰苦奋斗、自主创业的精神写照。只有永葆冷静理性的观察,中国车企才能在下一个10年、20年发展中有一席之地。

4

李万里:车企有危机意识才能走的更远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委员会专家、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

我注意到长城汽车发出这张看似“悲观”的图片来纪念30周年,但是这并不代表长城汽车业绩不好。数据显示,长城汽车6月共销售82036辆,同比劲增29.6%,环比增长0.2%,1月-6月累计销售更是达到了39.5万辆。可以说,长城汽车的发展成绩是有目共睹。

如今,汽车行业面临新四化的转型中的诸多问题,加之车市下行和疫情影响,这个时候更需要车企的冷静判断。

长城汽车作为一家民营车企,其车企风格与车企负责人的风格是密切相关。这张个人风格鲜明的图片,更是长城汽车的冷静扎实体现。要知道,长城汽车从默默无闻发展到现在,这是出乎行业意料。长城汽车身上有很多东西值得学习,其中包括他的尊重客观规律,善于捕捉市场机遇。但更重要的是对市场的冷静观察和客观判断。

对未来充满忧虑感,这正是一家企业应有的危机意识,只有这样,像长城企业一样的车企才能发展的更好走的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