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三十而立,为何魏建军却自问“挺得过明年吗”?

2020年07月13日 22:37: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正在加载中...

7月有个大日子,乃是中国民营车企标杆——长城汽车成立的三十周年。

不过在这个大日子来临之际,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却通过短短3分钟的微电影,说出了发人深省的话:“过分依赖于前三十年,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未来会怎样?依我看,命悬一线”......

而且令人意外的是,微电影全程几乎都没有展示过去三十年的成果,绝大部分内容凸显的是“忧虑”二字,甚至出现了“命悬一线”这样的字眼。

古语有云:居安思危。长城汽车自上而下,如此充满着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到底为什么呢?

聚焦有术,拒躺30年“功劳簿”

回望这三十年,长城汽车一步一个脚印,从一个河北保定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发展成为了如今全球知名的SUV和皮卡“扛把子”级车企。

长城汽车能够成功,这与魏建军一直奉行的聚焦战略密不可分。

正是得益于三十年来的聚焦策略,长城旗下哈弗品牌连续十年位居中国SUV销量冠军,主打产品哈弗H6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长城皮卡连续22年夺得国内和海外出口销量第一,市占率近50%。

在聚焦战略的同时,长城汽车的另一高招乃是在强势品类下“立分舵”

2018年,长城汽车连出大招,宣布长城皮卡品牌独立,“长城炮”系列一炮而红,在高端皮卡市场再度谋得领先性的行业地位。同年,专为年轻人打造的哈弗F系起航,自此F系和H系组成了“双剑合璧”的新利器。

在品牌向上走高端和出击城市新出行领域,长城汽车同样高瞻远瞩。

2016年,魏建军以自己的姓氏,打造出了高端SUV品牌——WEY。四年来,WEY累计销量已经超过34万辆,持续保持中国豪华品牌销量第一名,并且早已把进入欧洲市场和北美市场、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化品牌,当做了责无旁贷的己任。

2018年8月诞生的精品电动车品牌欧拉,打造专属ME纯电平台。成立一年即进入行业TOP6,并实现纯电动A00级细分市场增速第一。

可以说,长城汽车前三十年的撸起袖子干,为自己未来的雄心壮志,打下了很好的根基。

但魏建军拒绝躺在这样的“功劳簿”上。

嗅觉敏锐,创新领域皆抢跑

那么,长城汽车在焦虑着什么,又在抢跑着什么呢?

毋庸置疑,当下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着百年未遇的大变局。新能源、5G技术、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正在改变和重构着原有的汽车业生态。

魏建军早已嗅到了车市的这种危险气息。汽车产业变革和产业转型进入深度阵痛期,迫使新产业形态的孵化和塑造速度必须加快。

正是因为魏建军眼里时刻关注的是危机哲学,因此在全方位创新方面,长城汽车的大决心、大手笔和执行力都是空前的。

早在2011年,长城汽车便开始建设哈弗技术中心。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形成了以中国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七国十地”全球化研发布局。再到2019年,长城汽车研发支出总额42.48亿元,同比增长7.31%。从投资额度与投资增速来看,都是中国车企中名列前茅的。

不懈的坚持与投入,也让长城汽车在各领域顺利开花结果。

荣获“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的GW4C20B2.0T发动机,与全球首款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一起发出了强效、清洁动力系统的中国品牌最强音。长城旗下蜂巢能源的两款无钴电芯产品、未势能源自主研发的首款70MPa车用高压瓶阀,都让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技术攻坚领域再拓疆土。

一年前,长城还与BAT、华为等8家科技巨头签约,携手打造基于5G+AI的出行机器人。此外,诸如生命体征监测技术、新一代智能网联系统也正逐步武装长城汽车旗下的各款主力车型。

应该说,魏建军的危机意识令长城汽车分分秒秒都处在紧迫感之中,不被过去的成功所羁绊,而是更多去思考未来应该怎么把根扎好扎深。

危机感下,矢志不渝全球化

现在再看穿梭在街头的汽车,已经不是早年满大街的德系车和日系车,哈弗WEY品牌成为了高能见度的国车主力军。

可以说,这就是魏建军等中国造车人三十年磨一剑的核心成果。

一年前的6月5日,汽车界刷屏的大新闻,当属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迎来竣工投产,同时首款“全球车”哈弗F7在海外上市。这是中国汽车品牌首个海外全工艺独资制造工厂,也是中国制造业在俄罗斯最大的投资项目。

魏建军曾在多个场合阐述过长城汽车的全球化决心和雄心。

“全球化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唯一出路,长城汽车一定要走出去,就算是死,也要死在国外。”魏建军曾一语惊人。

“放眼全球,中国汽车有重大的市场机会和市场空间。我们要做的,是走出国门,拓展更广阔的海外市场。”魏建军进一步阐述自己的全球化雄心,“如果海外市场的销售占比能达到30%-40%,那么未来长城汽车将成为一家真正的全球化汽车公司。”

如今,在全球化方面,长城汽车矢志不渝地走在了中国车企的“第一方阵”。

目前,长城汽车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韩国设立了海外研发中心,钻研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氢能、无人驾驶等关键创新核心技术。长城旗下零部件公司——蜂巢易创、精工汽车、诺博汽车系统、曼德电子电器,也率先独立运营,走向去,找差距,实现全球化。

在打造顶层研发技术堡垒的同时,长城汽车在海外工厂建设上也不遗余力。除了在厄瓜多尔、马来西亚、突尼斯和保加利亚等多国拥有KD工厂,在俄罗斯图拉拥有全工艺独资制造工厂外,2020年,长城汽车又相继收购印度塔里冈工厂与泰国罗勇府工厂,进一步完善长城汽车在海外的生产布局。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合作也正按部就班地有序推进。6月20日,光束汽车工厂如期在江苏张家港打桩施工。

在皮卡业务方面,长城汽车更是全面加速全球化进程。未来,长城炮将在全球市场与丰田福特等国际主流皮卡品牌展开正面竞争。

海外渠道网络建设也是长城汽车“走出去”的稳健发力点。自1998年实现第一次对外出口到现在,经过20余年的摸爬滚打,长城汽车已出口到60多个国家,在全球60多个国家建立了营销网络,海外网络已达500多家。

在全球化战略方面,魏建军不仅是战略家更是哲学家,他曾谈到过自己对长城汽车乃至中国汽车的终极思索:走向全球的将不仅是产品,不仅是价值,更是新的价值观。

写在最后:

如果说,四大品牌并驾齐驱,代表了长城汽车的战略广度;矢志不渝全球化,代表了长城汽车的雄心高度;那么,魏建军和全体长城人的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则是促使长城汽车不断努力、不断奋进的“紧箍咒”。

如今,汽车业的加速大浪淘沙,已经把一个现实呈现给我们——存量竞争时代,中国汽车企业只有“走出去”,夯实全球竞争体系实力,以前瞻的技术创新赋能产品的迭代升级和品牌的整体向上,提升中国汽车品牌在全球市场的含金量和影响力,才可以拥有广阔的未来。

凭借着对未来的前瞻投入和布局,长城汽车正变得更自信,也更从容。

车透君认为,下一个三十年,我们有理由期待,长城汽车等汽车品牌将代表中国,筑起屹立于全球汽车之林的“那座长城”!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