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HiPhiGo:联袂微软,华人运通锚定汽车人工智能新时代

2020年07月13日 22:38: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文 | 方如意 编辑 | 老司机

最近的上海,最热的话题非人工智能莫属。

7月9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WAIC 2020)在上海开幕。对AI的作用与地位,大佬们大胆预测。百度CEO李彦宏说,“AI是堪比工业革命的技术浪潮。”腾讯CEO马化腾说,“要做到’AI向善‘,就要努力让人工智能实现’可知、可控、可用、可靠‘,这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课题。”

AI落地、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依然是今年大会最关注的议题。

那些手握人工智能技术的公司,希望与各个产业融合共生;而传统产业中有前瞻意识的企业,则在着力引入、发挥这项先进的生产力。那么,汽车乃至更大范畴的出行产业,在获得AI加持后,又会以何种超出人们预期的方式改造行业的运作模式,并进一步切实改变消费者的生活?

一对最具技术前瞻性的智能汽车企业+全球最大AI公司的组合,正在给出答案。

左:王永东 右:丁磊

7月10日,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上,华人运通董事长丁磊与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王永东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依托微软小冰人工智能技术,共同在高合汽车上落地全球首个主动式人工智能伙伴HiPhiGo。双方将从智慧车机的前装设计阶段开始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交通出行体验,促进人工智能与交通行业的创新融合发展。

这是微软首次在前装阶段与汽车企业合作以量产人工智能产品。而华人运通与微软的战略共鸣、实力互补,以及计划共建团队的针对性解决方案,将使HiPhiGo,拥有与众不同的智慧。HiPHiGo的诞生也反映出,对AI的掌握与运用,正在成为未来汽车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指标。

微软AI为何上了华人运通的车?

有意思的是,人工智能+汽车是新技术与老行业的融合,华人运通与微软的合作,也是一对新老配。微软AI首次上车选择的合作伙伴,并非有百年历史的通用、福特们,而是今年刚刚成立三周年的新创企业华人运通 ,颇令人惊奇。

其实,汽车行业进入车联网时代后,微软与车企曾经有过一段蜜月期。2008年,微软与福特合作,基于自身的PC操作系统积累,为后者开发了车载娱乐信息系统SYNC+,引领一时潮流,其后,车企合作伙伴纷至沓来。

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微软与车企联系减少。

在人工智能时代到来后,微软依靠强大的AI技术,又将成为车企最优质的合作伙伴。但微软希望其技术能够落实为消费者可用的产品,而非只能远观的空中楼阁,因此,对与车企合作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保持了审慎的态度。

再从华人运通这边来看,高合品牌能够“首发”微软AI,关键正在于双方产品理念上的共鸣——去年,华人运通的首款量产车高合HiPhi 1的发布惊艳了众人,这种惊艳固然来源于其科幻的外观设计,但更重要的是其产品理念对重建人车关系的思考。华人运通注重以人为本,产品设计从人性化需求出发,而微软也认为人工智能要考虑人的因素,高级的人工智能应该拥有情感能力。

在HiPhi 1上,十余项智能人机交互功能的加入证明,华人运通志在着力打造一款有温度、让消费者实际可感知的智能汽车,这与微软让人工智能实际落地的产品理念不谋而合。

同时,双方的合作又有很强的互补属性。

一方面,是微软手握全面且领先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涵盖计算机语音、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搜索引擎和知识图谱各个领域。

比如,微软在语音合成领域(Text to speech),依托深度神经网络,可合成出自然而富有情感、足以媲美人类的声音,能够改善过往语音交互的机械感。而微软应用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技术积累开发的智能对话机器人小冰,又能自如地理解人类的意图,并进行多轮对话。

另一边,则是华人运通依托拥有强大汽车工业背景的团队,在设计、工程开发、汽车场景理解、 智能系统等方面有深刻的know-how。这些know-how,对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在汽车以及出行的场景正确运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无疑,这是一次对微软与华人运通都意义重大的战略合作。

经由华人运通,微软在人工智能时代再出发,首次将人工智能产品落地汽车、出行行业,抢占新一轮技术革命解放生产力的先机。

而借助全球最大人工智能公司之一微软的AI实力,华人运通对智能汽车的思考、创变,能够在当下就通过高合HiPhi 1搭载的HiPhiGo直接惠及普通消费者。更进一步,华人运通的三智战略将以智能汽车为直接切口,更快更好地实现产业落地。

AI站上汽车行业战备竞赛C位

华人运通与微软基于产品层面的合作,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据透露,华人运通和微软对于车路城一体化发展、情感化AI等未来技术发展方向一拍即合,双方团队进行了多次互访和技术交流,最终在2019年敲定了多个合作意向,并开始了项目的推进。

据悉,双方目前正在探讨成立联合智能计算实验室,通过智能汽车这个切口,将人工智能技术+汽车的合作,拓展到智捷交通、智慧出行乃至智慧城市等更大的产业领域。这也将HiPhiGo与目前常见的所有主流车机交互系统、智能车载语音控制系统做了明显的代际区隔。

毫无疑问,汽车企业与科技公司牵手,人工智能与汽车、出行“合流”,这在全球范围内已是一股不可阻挡的大潮。

就在刚刚过去的6月,沃尔沃与谷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达成了L4级自动驾驶战略合作;大众福特旗下自动驾驶公司argo.ai的26亿美元投资正式到账;而亚马逊则斥资10亿美金收购了自动驾驶初创公司zoox。

在国内,自主品牌乃至合资品牌竞相与百度、腾讯、阿里等巨头合作,希望引入后者在数据、算力、人工智能上的能力, 将其转变为短期的产品力与长期的企业竞争力。就连原本与汽车并无联系的字节跳动,也看到了其中的机遇,以车联网为切口,毅然进军汽车行业。

一时间,汽车行业俨然围绕AI开启了一场面向未来的战备竞赛。本质上,汽车企业对同科技公司合作的开放,是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渴望,是对当下最强大的生产力的追逐。谁占据了人工智能的技术高地,谁就能在接下来的汽车行业乃至出行行业竞赛中获得核心竞争优势。

已经有数不清的资深从业者、投资人乃至是传统车企的高管表示,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技术,会渗透到汽车行业的每一个关键环节,成为汽车行业变革的新引擎、新的生产力。

从汽车产品功能来看,一方面,从被动接受指令进化到的主动提供服务的真·人工智能助手,将改变汽车单纯的工具属性,读懂驾驶者的需求,将成为智能汽车的核心产品力;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将赋能未来可能改变汽车行业商业模式的自动驾驶,改善人们的出行体验。

从汽车的生产流程来看,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将使真正的智能生产成为可能。借由AI技术对订单、供应链的精确管理,柔性生产、按需生产将成为汽车智能工厂的标配。汽车生产将得以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从汽车的销售与服务来看,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会帮助车企实现精准的用户洞察与用户捕捉。AI的参与不仅可以促成提高汽车交易效率,还能通过对用户需求的学习,反哺车企的研发、生产等前端环节。

高合HiPhi首款量产车现身德国Continental测试场

华人运通的HiPhiGo,正是车企主动适应人工智能趋势,人工智能技术向汽车行业流转的最新、最先进的产物。在高合HiPhi 1量产车上,它首先将以智能伙伴的形式工作,具备可推理,可主动感知用户、帮助用户的能力,支持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协同的多模态智能交互。

事实上,在HiPhiGo之前,行业内已经有一些宣称能够主动提供服务的人工智能助手。不过,虽然这些都被作为技术亮点宣传,但这些在准确理解用户意图、主动为用户提供服务方面都各有欠缺,未能摆脱车内“花瓶”甚至“玩具”的定位。

而HiPhiGo,则是站在了巨人肩膀上——一方面,它引入的是微软无死角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听懂、看懂用户,能进行深度的思考;另一方面,华人运通以高速和开放为基本特征的电子电气架构HOA,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挥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空间。这好比,华人运通与微软一起为HiPhiGo打造了一个智能大脑,协调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维感知综合判断,自然能在理解用户的准确性和提供服务的主动性上实现突破,从而树立新的行业科技标杆。

更深层次的区别,是华人运通和微软在定义HiPhiGo之时,就从更全局的层面,为HiPhiGo预留了可扩展的外延——HiPhiGo不仅仅是一个化被动为主动的车载人工智能助手,更是一套打通出行场景全链路,让用户得以无忧出行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其实,智能汽车的头部玩家特斯拉,也多次提出要依托人工智能技术读懂用户、提供无负担的自动驾驶出行,但直到今日仍未见量产化的产品。这也说明,如此一套解决方案对技术要求之高、之全面。如果特斯拉无法解决其中的技术问题,那么高合HiPhi 1量产后,将凭借主动式人工智能HiPhiGo,仅在智能交互方面,就可以实现对特斯拉的代际领先。

对这样一次或将锚定自身行业地位的合作,华人运通与微软双方均予以了高规格的资源投入。事实上,在官宣合作之前,双方就已充分沟通并进行了大量的研发、验证工作,为明确产品的形态、功能乃至安全标准等,做出了重要的安排和布局。

并且,双方的合作层面不仅仅是前台的产品,更涉及后台的数据、计算。这也反映出双方对人工智能的深刻认知——正确的数据必然要与正确的场景对应。

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有不少国外技术+本土场景结合却并不成功的案例,这是由于国外的数据喂养出的技术,在本土场景中遭遇了水土不服。对此,据华人运通的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与微软的合作,基于在中国的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展开,双方都熟知中国场景、中国数据乃至实现了高层次的数据共享,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了这一问题,这也为双方的进一步深度合作提供了基础。

结语:

见微知著,华人运通与微软此次战略合作,投射出当下行业演进的崭新趋势:人工智能技术之于智能网联汽车,其重要程度已堪比此前的发动机之于燃油车。

而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车企全面升级其思维与能力——对数据的敏感以及处理能力、更加开放的合作姿态、从底层架构上对AI的重视与支持。只有具备上述思维、能力与执行力的车企,才能在智能汽车新一轮竞赛中胜出。

本次亮相的HiPhiGo,正因为源自强强联合的强大基因,高度智能化的主动式人工智能、深度介入驾驶辅助功能,以及,未来更底层的开放水平,从而标记了自身作为行业变革引领者的角色。

今年,因为疫情的爆发、市场环境的持续恶化,已经有多家造车新势力相继“暴雷”,但一直以来都在按自己节奏推进工作的华人运通,无疑行得稳健。

眼下,这家低调但不缺实力的公司,正在全力推动首款车型高合HiPhi 1的量产,此次搭载于首款新车上的HiPhiGo的首度亮相,更是引发了业内外高度关注,颇有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之势。今年年底,高合HiPhi 1将小批量试生产,明年大批量交付,届时,也将是它自我证明的时刻。

从即将在高合HiPhi 1上首发的HiPhiGo的命名看,我们也不妨对它抱有更高的期待——正如特斯拉的AutoPilot,让它与所有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划清了界限,谷歌的AlPhaGo标志着人工智能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华人运通联袂微软推出的HiPhiGo,或许也预示着汽车行业将真正迎来人工智能的崭新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