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性能界的后起之秀大众R部门,为什么最近两年没落了?

2020年07月14日 09:51:02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奔驰有AMG,宝马有M power,奥迪有RS,就连丰田都有TRD,大众无论如何也不会缺席。大众R部门没有AMG它们那样悠久的历史和极致的性能,自然价格上也远远不及它们昂贵,但仍旧凭借“从不计成本,赔钱赚吆喝”的服务心态俘获了一批又一批大众R迷。

大众R系列首次亮相是在2002年,当时的大众R还只是定制部门下属的一个小工作组,这中间还有一段小故事,大众R的幼年时光其实很狼狈,差点成为了董事会手起刀落的断头鬼,是一批年轻有为不怕丢工作的工程师在董事会上吹胡子加拍桌子才争取到了一个继续发展的许可……让其一炮而红的就是让大众R迷魂牵梦萦的高尔夫MK4 R32。

MK4 R32是大众基于第四代高尔夫PQ34平台打造的,也是首款挂上R徽标的大众车型。MK4 R32采用三门布局,在普通版的基础上换装了造型饱满有力的专属前后杠、知名轮毂品牌OZ出品的18英寸轻量化轮毂、带着R标识的半桶型座椅等性能部件。车友们都说爱大众R的汉子都很专情,因为他不是因为这朴实无华的外表才动心,他爱的就是对的人!

动力方面采用3.2L的VR6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77kW(241PS)/6250rpm,峰值扭矩320N·m/2800-3200rpm,搭配6速手动和6速双离合变速箱。而且,大众还将4MOTION四驱系统搭载在这辆R32上,没错,四驱小钢炮就是从这来的!

得益于2002年R32的成功,大众决定成立负责生产运动型及个性化车型的分部,但仍隶属于大众的运动部门,这个分部就是现在大众R的前身。但是直到2010年,大众集团正式把运动及个性化部门独立出来——大众汽车R公司。

在中国除了R32,有多少大众R忠粉的梦中情人是那辆比斯开蓝的R36 。大众在海外推出三厢版R36的同时,还首次在中国推出了旗下的高性能旅行车R36 Wagon——大众帕萨特旅行版轿车的高性能版本。

动力方面,帕萨特R36 Wagon采用了VR6发动机与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的组合。这款发动机最大马力为300匹,最大扭矩350牛米,0-100km/h的加速成绩为5.6秒,同时搭载了6速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与4MOTION全时四轮驱动系统使R36拥有更加优异的加速性能。在那个B级轿车零百加速要十几秒开外的年代,5.6秒的快乐……反正漫哥是想象不到那种快乐,实名羡慕到流口水!

“西装暴徒”、“扮猪吃虎”、“披着羊皮的狼”漫哥我就是馋TA的身子啊!如果上天能再给我一次机会,算了不做梦了会被老婆打断腿……

除了最受大众R迷们欢迎的R32和R36。大众R部门还诞生过这些传奇车型:

尚酷R定位是三门四座硬顶跑车,外观整体脱离了大众的家族式套娃设计,扁平的车身看起来非常动感与个性。扣了大众标,这尚酷R妥妥就是个小跑车,逃不过内行的法眼,哄哄妹子应该没问题!

尚酷R在2011年7月登陆中国市场,采用EA113 2.0T+密齿比版本DQ250 6速湿式双离合的动力总成,这套动力还应用在第二代奥迪S3之上。尚酷R和高尔夫R的“双R合璧”也成了大众性能在中国车迷心中的一代绝唱。

谈性能怎能离开大众的旗舰SUV途锐,说到途锐R50,就是那辆拖动上百吨的波音747飞机行驶150米的大力士怪物。

该车于2008年推出,搭载5.0T V10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能爆发出258kW(350PS)的最大功率和850N·m的最大扭矩,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和全时四驱系统,官方0-100km/h加速为6.7s。虽然速度上不算很快,但途锐R50更注重的是强大无比的扭矩带来的强悍越野脱困能力。

以比斯开蓝为信仰之光的大众R经历了2001年到2015年之间的高光时刻之后,似乎睡了个四年多的懒觉,在产品和新闻上都略显暗淡,在这个原地踏步即为退步的年代,大众R没有一觉不起,从2019开始,大众R陆续推出多款R系列新车型,兄弟们想重点了解哪款车型在评论区留下它的大名!

|图片素材来源网络|

编辑:海浪车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