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汉是不是比亚迪的救命稻草?

2020年07月14日 10:3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特斯拉的牌打完了,轮到我们出牌了。”5月份,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在微博上表示。

比亚迪在上半年吊足了大家的胃口后,终于在昨晚(7月12日)将全新的王朝“汉”系列车型推出市场正式上市,4款车型中包括3款EV版本的纯电动车型(搭载“刀片电池”)和1款DM版本的插电混动车型,售价区间为21.98-27.95万元。

买汉EV还是简配特斯拉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和宁德时代隔空争艳,各说各的好,也为宅在家的吃瓜群众们解读了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的优劣,比亚迪会上公布的刀片电池针刺试验视频显示,电池被穿透后无明火、无烟,电池表面温度仅有30℃-60℃左右,优于三元锂电池、传统磷酸铁锂块状电池的表现。同时放出比亚迪 汉EV车型的预售价23-28万元,最后的正式销售价格也基本没有变化,汉EV也成为了20万级中大型轿车中纯电车型的新力量,同级的对手是价格相近的特斯拉Model 3小鹏P7

国产后的特斯拉虽然价格依旧坚挺,但是通过市场来看,逐渐走低的价格已经让不少用户直接跨过自主和合资品牌,直奔特斯拉这一品牌而去。比亚迪汉就是用来阻击特斯拉Model 3的强大对手。

从2015年到2018年,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一直高于特斯拉,位居全球第一。但是,拐点在2019年出现了——比亚迪特斯拉超越了。

在去年被反转后,今年上半年比亚迪的情况依旧没有好转。中汽协数据显示,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39.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同比均呈下降,其中纯电动汽车降幅依然高于行业。在特斯拉、蔚来等销量同比都在大幅上涨的同时,比亚迪却同比下降58.34%。

今年1-6月比亚迪累计销量158628辆,同比下降30.45%。其中新能源汽车1-6月累计销量60677辆,同比下降58.34%;燃油车1-6月累计销量97951辆,同比增长18.85%。这样的数据难免会让比亚迪有些“坐不住”,大幅的销量下滑已经成为现在市场中被群嘲的对象,如果汉EV车型再次失败或销量不佳,比亚迪很难再打翻身仗。此时的比亚迪就将所有的力量全部集中在汉EV车型上,期望他能够扭转市场的颓势,将比亚迪重新拉回竞争的跑道。

安全和智能缺一不可

拥有三电技术的比亚迪能够在发展初期自给自足,并且凭借可靠的品质迎来了销量的巅峰,再加上国家早期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让比亚迪得到了第一波增长红利,并借助新能源产品的高价格也让比亚迪走向了品牌向上的道路。

但是在今年1-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上,我们看到的更多是生面孔,比如刚刚国产的特斯拉Model 3,成立没多久的Aion,蔚来ES6,这些都是生面孔。这也意味着,后浪的综合实力可能更胜一筹,一成不变肯定会被排在沙滩上。

比亚迪汉此次采用了磷酸铁锂的刀片电池,并在上市前就已经透漏出:汉EV主打的就是安全。

刀片电池其实早在2011年就申请过专利,但是为什么现在才被比亚迪推出呢?【汽车维基】猜测:比亚迪就在等待着新能源补贴退坡后的这一时机将磷酸铁锂电池推出市场,成为自身的优势。汉EV采用的磷酸铁锂电池,相比特斯拉的三元锂电池在安全性能稳定、耐高温、循环性能有先天性的优势,最重要里程比长续航版Model 3还要远,所以也能够表明,比亚迪汉并不是没有硬刚特斯拉Model 3的实力。

除了安全以外,汉也融合了比亚迪与华为合作的成果——搭载了华为基于鸿蒙系统的HiCar技术和NFC技术,也是全球首款搭载华为5G技术的量产车型。

在时下流行的自动驾驶方面,比亚迪汉则搭载了基于L2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进行开发的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具有比亚迪独到的算法优势、具有自学习、自进化特点。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还包含DiTrainer教练模式,它可根据驾驶行为、路况、天气甚至驾龄等因素评测,选择性开启辅助驾驶功能。

比亚迪其实早几年前便开始注册王朝商标,朝代分别涉及:夏、商、周、秦、汉、晋、隋、唐、宋、元、明、清,还把战国时期的楚、燕、韩、赵、魏、齐也注册了。此次比亚迪将它最重磅的车型命名”汉“,“汉人”的汉也是“汉语”的汉。比亚迪自身也清楚,汉的成功与否将改变着比亚迪自身销量问题和品牌向上的问题,同时汉的成功或许还会将刀片电池带入新的市场中,再次变革新能源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