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立试驾雷克萨斯UX 2.0L:有时候,品牌好比车好更重要

2020年07月14日 12:09: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据我所知,很多驾仕派的老粉丝们,对雷克萨斯是有看法的,有些人甚至可以说是不屑一顾。虽然雷克萨斯的市场热度丝毫不减,甚至在诸如广东这样的南方地区,火爆程度一点也不亚于BBA这样的传统德系豪强,但是这丝毫不妨碍老粉丝们对雷克萨斯的吐槽。凑巧,我也算是雷克萨斯的“黑派”之一。这次,我就为各位老粉丝们带来一道喜闻乐见的开胃菜——雷克萨斯UX

它虽然能见度不高,但是抢手指数一点也不亚于当家的销量主力ES。它火到了什么程度呢?在我所在地的雷克萨斯4S店里,别说现车了,连展车都看不到一台,因为来一台就被订走一台。我们一起来看看,它到底有多高的含金量?

静态篇

虽然我对雷克萨斯并不怎么待见,但有一说一,这一代产品的造型设计的确很成功。

这台次低配的200 F SPORT版本车型,最抢眼的地方,就是这一身运动化的外观套件,和招牌的海蓝色车身。虽然它不像BBA那样有做工严谨的感觉,但是紧凑的身形加上凌厉的线条依然很吸睛,搭配靓丽的漆色更是杀伤力十足。

相比BBA以工整的造型、考究的整体比例取胜,雷克萨斯更多的是靠着锋芒毕露、剑走偏锋的细节取胜。

巨大的纺锤体前脸虽然很抢眼球,但还不是最精彩的地方。如同耐克勾一般的日间行车灯、后视镜镀铬线条,贯穿式尾灯外延的凸起、隆起的肩线……这些细部的刻画才是这台UX最值得观赏的地方。

可惜的是,这台低配车的轮圈造型太普通了。更关键的是,漆面的喷涂水平跟不上奥迪宝马的水准,几乎和普通的丰田别无二致,车身表面橘皮造成的光影波动非常明显。

内饰的水平,也延续了外观的一些特征:设计上非常出彩,着重细节、雕龙画凤,然而用料做工却瑕疵颇多,在某些环节甚至有严重的简配现象。中控台的整体布局足够现代化,偏向驾驶者一侧的造型注重实用性。中控台上方还附带了带红色缝线的盖板。颜色搭配上,黑色的中控台、配上红色的运动型座椅,强烈的视觉反差乍一看很有惊艳感。运动风格的金属踏板也是年轻人喜欢的东西,油门甚至还是风琴式的“地板油”。

仪表盘的最大特点,就是带有一个可以滑动的实体转速表外框,因此可以实现两种不同的显示方式。初看之下的确是挺值得把玩的,但是在我看来这样的设计似乎显得有些多余——为什么不直接布置一块大面积的液晶屏,好好搞搞UI呢?

车载系统的交互方面,我觉得是比较差的。首先屏幕小、功能简单,一股抠抠搜搜的味道,其次语音助手基本就是一个摆设,几乎说什么都识别不出来。对于一台豪华车来说,我觉得这是不合格的。或许,一台纯进口的车,本就是不能指望这类本土化功能有多好的。

更重要的是,交互的设计也很失败,虽然操作区域的设计很考究,但是触控面板的操作体验极差,图标间的移动不利索,远不如普通的旋钮式直观。

用料和做工方面,这台UX也不比丰田好多少。中控台看上去尚可,只是饰条的处理显然不够高级。两侧的车门内板,直接就剩下一大块黑乎乎的软塑料,看上去相当廉价。虽然按键、拨杆的阻尼更紧致,操作手感会比普通丰田更高级一点,但是肉眼可见的地方,能吐槽的实在太多了。

人机工程倒是值得一赞。首先座椅可调节的范围很大,臀点可以放得很低,能够获得一个很运动化的低坐姿。其次方向盘也是可以电动调节的。看来这一代的丰田TNGA平台,对驾驶的体验还是很注重的。

另外,这台F SPORT的座椅也是下了血本。前排座椅的面料采用了以Alcantara为主、真皮为辅的搭配,两翼的包裹性很足,而且腰托高度的调节范围比较大。只是头枕的角度有点太靠后了,支撑性一般。

后排的空间表现比较普通,对于一台小型豪华SUV来说,算是合格水平吧。我1.73米的身高,调整好前排坐姿之后,后排的膝部也能保证一拳半左右的空间。主要问题在于坐垫比较短,靠背的角度比较直,坐垫的角度也比较平,而且中央地台凸起比较高。可见后排的体验并不是这台车设计之初考虑的重点。

行李厢的空间就比较局促了,不但尾门开口小,而且地板很高,容积也大大受限——容积也就是一台两厢车的水平。从定位上来看,它基本相当于一台加高底盘的CT,适合单身人士或者小两口使用。

动态篇

雷克萨斯近年来新车的动态表现,我还是略知一二的,不过这台UX的表现,和我预期的差距有点大。说实话,这玩意开起来并没有和一台同级别丰田拉开多大差距。

首先是这套2.0L+CVT动力总成的表现。一台2.0L的自吸发动机,马力高达173匹,数据上可以说是相当漂亮了。实际体验下的动力输出也的确不错,油门半开就能有很不错的推背感,S挡下全油门冲刺的表现更是出色,不但加速凌厉,而且线性度极高。

动态模式可以通过仪表盘上方非常独特的旋钮来调节,而且三种模式都表现不错。ECO模式既能出力又没有过于“肉”的感觉,适合日常市区驾驭;NORMAL模式下,油门中低开度时和ECO模式的差别比较小,但是中段加速又稍有改善,能适应绝大部分的场景;而SPORT模式下,通过将CVT的转速拉到最高后锁死,可以将整副动力总成的潜力全部挖掘出来。

油耗的表现也比较有竞争力。全程国道/高速五五开的路况下,油耗基本在百公里6-8L左右的范围浮动,100Km/h下的巡航可以做到6.5L/100km的水平,可见这套动力总成还是很高效的。

不过平顺性和NVH方面就比较糟糕了,主要问题在于油门介入、退出时带来的顿挫感很强烈,感觉就像是在开双离合的车子。另外油门初段也存在一小段比较虚的空行程。而且发动机的噪音很浑浊,尤其急加速时听上去有点像是摩托车。

底盘的表现算是中规中矩吧。首先,转向的调校水平和丰田还是有差别的,方向盘阻尼的顺滑感做得很不错,手感也更饱满,虚位比较小,转向的比例也比较紧凑。但是助力的标定有点怪异,而且低速的回正阻尼太小了,导致原地打转向后,方向盘的回正速度过快,甚至还出现了超调的现象。制动的脚感比较均匀,刹车力的线性度也比较高。悬架的调校依然是经典的日系风格,对侧倾的抑制比较适合,紧绷感不算强,车身的跟随性也比较一般;但是厚实感还是不错的,舒适性也比较高,适合走国内比较烂的铺装路面。

然而,隔音降噪的水平是它让人最失望的地方。作为一台豪华品牌车型,它的表现甚至比一些普通品牌的紧凑型车还要差。除去发动机的噪音之外,胎噪和风噪也非常大。这套普利司通的泰然者轮胎,主打的是舒适性,但是在沥青路面上的滚动声音非常响。跑高速时,“呼呼”的风声如同在咆哮一般,而且对环境的噪音隔绝也做得很粗糙,你甚至可以清晰地听见大货车在身边呼啸而过。你只有在市区中低速巡航时才能享受到片刻的安宁。

总结:

公正的说,这台UX虽然有不少毛病,但是出彩的地方也是很多的:张扬而不失和谐的设计、动力总成的高效、输出的线性度、底盘的舒适性,作为一台定位于年轻人的Crossover来说,它还是很称职的。然而在诸如做工精细度、隔音降噪、车载系统交互等豪华车必备的素质上,我认为它是不合格的。再加上一个纯进口水平的价格,我只能说多出来的价钱,或许都在品牌溢价上了。同样的价钱,买台Q3不香吗?

文|韦陀

图|韦陀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