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605km仅20万出头,比亚迪汉强势来袭,Model3还香吗?

2020年07月14日 14: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近日,乘联会公布了6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情况。总得来说,受去年“国五清库”影响,今年6月份整体销量166.1万辆、同比下降5.9%的成绩尚且差强人意;但无法令人忽视的是,新能源市场同比下降38.8%万辆的成绩,无疑将新能源车型的“遮羞布”彻底撕开。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在新能源车市中,Model 3以月销14954辆的成绩位列榜首,全新秦EV及Aion S紧随其后,月销分别为4106辆、3000辆。可见,国人对于新能源车型还是有着一定需求,尤其是对于中高端消费市场人群而言,他们对于纯电动车型有着更大的兴趣和更强的接受能力。

1.png

想必也正因如此,7月12日,比亚迪正式推出全新车型——汉。其中,汉DM共一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21.98万元;汉EV共有三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22.98万-27.95万元。从价格和车型侧重中就能看出来,比亚迪汉主要进攻纯电动车市场,而25万左右的售价,显然也会对Model 3的意向客户造成不小的吸引力。那么,Model 3与汉EV相比,到底谁能更胜一筹呢?不妨详细对比一番。

2.png

七分看实力,二者不分伯仲

按照惯例,对比两款车型先从外观方面讲起。无论是汉EV封闭式的“Dragon Face”前脸,还是Model 3家族式的造型风格,均带来了很强的未来感与时尚感。但因个人喜好不同,有些人觉得非常好看的车型,在别人心中可能毫无波澜,因此静态表现实力如何,需要各位亲自评判。

3.png

进入车内,从二者中控台上的15/15.6英寸大屏上就能看出,二者均对科技感有所侧重。不同的是,Model 3主打简约、商务,得益于中控屏承担起操控硬件的功能,内饰几乎没有物理按键,再加上隐藏式空调出风口、极简的多功能方向盘,带来了不少新鲜感。对比之下,汉EV则更加偏向于豪华、舒适,无论是可旋转的中控大屏,还是缝线真皮座椅,均给人视觉、触觉方面的享受。总得来说,两款车型的内饰也是各具特色。

4.png

到了尺寸方面,两款车型便拉开了明显差距,这点从定位方面也能看到。汉EV定位为中大型轿车,长宽高分别为4980/1910/1495(mm),轴距为2920mm,车内空间较为充裕,尤其是顶配车型后排还具备加热/按摩功能,无疑颇为贴心。Model 3的长宽高分别为4694/1850/1443(mm),轴距为2875mm,空间表现同样不俗,但与汉EV相比,还是略显逊色。

5.png

相较于静态对比,相信多数人会更关心二者在续航及动力方面的实力。就汉EV而言,入门级车型采用前置前驱模式,续航里程为605km,零百加速时间为7.9s;而顶配车型则采用双电机四驱模式,续航里程为550km,零百加速时间为3.9s。对比之下,Model 3低、中配车型均采用后置后驱模式,续航里程分别为445km、668km,零百加速时间分别为5.6s、5.3s;而顶配车型采用双电机四驱模式,续航里程635km、零百加速时间为3.4s。

6.png

详细来看,单就入门级车型而言,汉EV的加速能力虽不及Model 3,但在续航里程方面却实现了“碾压”,更适合家用出行;不过,就长续航、高性能版本车型而言,Model 3无疑会更具优势,对应车型的续航增长63km、零百加速时间缩短0.5s的表现,代表了这个领域的领先水平。当然,Model 3能有此表现的前提是,车主需要花比汉EV多10万元左右的价格,是否值得?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有答案。

最后,简单聊一下配置。总体来说,毕竟两款车型的售价均已超过20万元,因此诸如主动安全系统、全速自适应巡航、天窗、主副驾电动调节等功能均得以标配。不过,Model 3更注重科技感的营造,诸如驾驶位电动座椅记忆、外后视镜倒车自动下翻等功能,下探至入门级车型;而汉EV更注重舒适感营造,其标配的双层隔音玻璃、车载空气净化器等配置,是前者顶配车型都不具备的。用不分伯仲来形容,也算恰如其分。

三分天注定,想赢并不容易

了解过两款车型的实力后,相信不少人都会蠢蠢欲动,但是,真到需要最终“拍板”时,售价也成为不得不考虑,甚至可以说是起到决定性作用。与22.98万元起售的汉EV相比,如今Model 3的补贴后售价为27.155万元,在实力相差不多的情况下,4万元左右的优惠能否令消费者立马转向汉EV呢?显然也没有那么简单。

7.png

不可否认,因为频繁调整价格,Model 3一度引发老车主不满,拉条幅、声援抵制等事件不绝于耳;但是,无论是从技术实力,还是品牌格调方面来看,此前Model 3都是30万级纯电动车市场上的最佳选择,甚至可以说是没有之一。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特斯拉正扮演着当年BBA的角色,逐渐建立起的“品牌溢价”能力,足以使其获得越来越多的拥趸。

8.png

​那么,汉EV是否完全没有机会呢?这也不见得。同样还是以技术角度来看,汉EV所搭载的刀片电池,是磷酸铁锂电池跨时代的技术革新,它在安全性、使用寿命等方面的优势,也是Model 3车型所不具备的。此外,在价格、配置等优势的基础上,汉EV同样有望吸引不少的消费者,从而建立起比亚迪在中高端市场的影响力。

总得来说,汉EV面临的压力和挑战还是比较大的,想赢Model 3并不容易,但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如今,很多车主都在等待Model 3彻底实现国产化后进行“抄底”,因此,在年底之前的这段时间之中,汉EV还是有希望尽可能地提升销量、稳固口碑。就我所见,汉EV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很大程度会由下半年的销量表现来决定。

结语:“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自从特斯拉这条“鲶鱼”入市后,涉足新能源领域的自主品牌无不人心惶惶,但是,在忧虑、彷徨之后,又不得不直面来自于特斯拉的进攻。显然,从汉EV的表现上,我们足以看到比亚迪的信心与决心,未来车市的格局如何,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