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十而立:这是属于长城的时代

2020年07月14日 16:17:02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生于1964年,魏建军56岁了。

那一代的民营企业家并不少。同样生于1964年的马云,引领中国走向互联网购物时代。成就创立淘宝和支付宝、蚂蚁金服;1962年的俞敏洪,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1968年出生的李彦宏,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1964年的吴亚军,做过机械工程师、记者编辑,现任龙湖集团董事长,2012年成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

和老一辈的实业家一样,魏建军在汽车行业建立起了庞大的产业链,成为全国排行前三的品牌。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长城汽车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个,经过20多年的造车经验积累及全球化战略布局,长城汽车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技术道路。从最早造皮卡起家到现在SUV领导者,长城汽车的发展史可以说是中国制造发展的一个缩影。

魏建军把过去成就归于时代:“我们赶上了中国汽车最好的时代,长城汽车过去三十年的成绩,要归功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和中国汽车产业的红利。”长城汽车诞生三十年,从地方小厂到国内老大,长城的脚步逐渐越跨越大。从曾经的皮卡王者到如今的SUV销量冠军,有时代红利,有机遇更有挑战。

首先是哈弗品牌。这是长城的“本命”品牌,国民神车哈弗H6诞生之后,几乎成为长城汽车的“东风”。小型SUV哈弗H2,中型SUV哈弗H7以及H8,中大型哈弗H9,从6万到20万均有产品布局,在多产品线的布局中,长城系产品凭借着SUV的风口成功脱颖而出,良好的SUV产品布局,长城的体系构建稳扎稳打。

再者是WEY品牌。时间回到2016年的广州车展,长城汽车掌门人魏建军带着一个全新品牌亮相,命名为WEY。品牌的名字固然来自于他的姓氏,而品牌的LOGO的设计灵感则是总督府大旗杆,目标就是要做中国自主高端品牌的旗帜。三载春秋,WEY品牌赢得了超过30万中国消费者的信赖,打破了一直以来由强势合资品牌占据主导地位的局势,在中国高端SUV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

长城皮卡也是王牌系列。一直以来,风骏系列皮卡就已连续多年占据国内皮卡销量榜首。长城皮卡1-6月全球累计销售95854辆,同比大增47.7%,国内皮卡市场占有率达到近50%,中国每卖出2辆皮卡,就有一辆来自长城

欧拉也是如此。在长城汽车集团庞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下,筹建了蜂巢能源技术中心,成为欧拉品牌动力电池核心技术的提供者、硬支撑。目前该体系的研发投入高达13.3亿元,拥有超过3000人的研发团队,其中外籍专家超过350人。此外,该技术中心还拥有超过16亿元投入的研发设施建设。欧拉品牌拥有了从元素到电芯制造、电池包制造,再到整车制造、售后回收、梯次利用的全产业链布局能力。

光鲜的背后,是跌了无数步摔倒再爬起,长城汽车有太多的坎坷了。这不是鸡汤,三十周年之际,面对一张还不错的成绩单,松一口气后却发现未来更艰难。

“但现如今,全球经济下行、红利将尽…”魏建军说道。如何破局?如何实现突围?每一个成功的过去,都可能把未来绊住。这场三十年思辨的主题,是变化颠覆,是冲破规则。

大趋势是什么?未来出行。而长城汽车面临的机遇挑战势均力敌。

第一是新能源。作为自主品牌的老大哥,长城在2017年推出欧拉品牌,起步并不算早,目前的R1、iQ产品尚未形成声量。但我们能看到它的转变:长城汽车已经已建成电芯、机理分析、PACK、BMS试制试验室以及电池试制车间、试验中心、分析中心等全产业链规划。形成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等地的全球化研发布局,其中,奥地利(新能源驱动电机控制器产品)研发中心及韩国(前沿电池材料)研发中心都致力于纯电模式新能源的研发和探索。

第二是智能网联。在工业4.0时代,长城全面拥抱新四化趋势。无论是WEY还是第三代哈弗H6,都应用了全新平台的超前智能化。

长城汽车研发实力的冰山一角,比如长城汽车旗下蜂巢易创发布包括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6001系列电驱动在内的“Ⅰ纪元”动力总成技术产品;V3智能系统做产出升级,这意味着车机的反应速度、反应灵敏度、故障率进一步降低,此外整体设计、整体用料以及科技表达感都有快速的提升;自主研发的1.5GDIT发动机,在“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活动中荣获“十佳发动机”称号,WEY品牌搭载的中国首款湿式7DCT变速器,荣膺“世界十佳变速器”,长城汽车的三大件可谓是拿奖拿到手软。

这是长城汽车实现年销200万辆的目标和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愿景的保障。

很久之前,魏建军便说过:“在传统汽车动力、混合动力、电驱动上,我们不能偏科,一定要在动力上着眼于十年以后。”这些,都是未来发展的入场券,成就谈不上,是愈战愈勇的奋斗。

1998年华为总裁任正非写过一篇文章《华为的冬天》,他在这篇文章中写道:“十年来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什么荣誉感,自豪感,优点全是危机感。也许是这样才存活了十年。我们大家要一起来想,怎样才能活下去,怎样才能存活得久一些。失败这一天是一定会到来的,大家要准备迎接,这是我从不动摇的看法,这是历史规律。”

如今,《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像极了居安思危的华为。

这是一个流行记录的年代。汽车行业的前浪们开始用互联网的东西去讲述品牌发展,讲述新的价值观、新声音、新形象。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互联网的红利将市场经济带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众多5G、智能技术产业应运而生;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用户打破信息壁垒,更快的发现问题更快的抛弃糟粕,可以看到一个个风云人物高楼起、宾客散,看层出不穷的议题设置,看时代飞速发展,仿佛被卷入波涛汹涌的大海。

三十而立,是创新也是突围。从魏建军从幕后走到台前的决定开始,这个时代属于长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