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新旗舰强“汉”来袭 | 汽车商报

2020年07月14日 16: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 | 刘丹丹

编辑 | 王双双

7月12日,比亚迪全球超安全智能新能源旗舰轿车汉正式上市,新车包含3款汉EV和1款汉DM车型,全国综合补贴后EV售价区间为22.98万-27.95万元,DM车型为21.98万元。

作为比亚迪品牌的首款旗舰级轿车,平易近人的价格区间搭配最新的刀片电池技术、超强的加速和续航性能、领先的DiPilot智能系统,组成了汉越级的产品力。数据显示,汉EV超长续航版豪华型、超长续航版尊贵型NEDC综合工况纯电续驶里程达605km;汉EV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百公里加速3.9s,是中国加速最快的量产新能源轿车;汉DM四驱性能版豪华型百公里加速4.7秒,是中国加速最快的插电混动轿车。

“中国汽车工业正在历经巨大的调整,如果说上半场是新能源的比拼,那下半场就是智能化的竞争”,发布会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传福表示:“汉,从车型规划到正式量产,十年磨一剑。比亚迪汇领先技术之大成,致力于把汉打造成集‘安全、性能、豪华’三大标杆于一体的新能源旗舰轿车。”

1

“上半场是新能源”

全方位保障安全

一直以来,“安全问题”都是新能源汽车绕不开的一大“门槛”。在本次发布会上,“安全”自然也是重头戏。

作为比亚迪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产品,汉EV被业内评价为“重新定义了新能源汽车安全标准”。据了解,其所搭载的刀片电池创造性地采用了全新的造型结构和制作工艺,不仅拥有更好的热稳定性,还可以显著降低车辆因热失控引发自燃的可能性。

以行业公认最为严苛的针刺测试为例,在今年3月刀片电池的发布会中,比亚迪公布了一段刀片电池、磷酸铁锂块状电池以及三元锂电池的针刺试验对比视频。视频中显示,刀片电池在被钢针穿透后,表面温度仅在30℃~60℃之间,不仅没有明火,甚至连烟雾都没有冒出;磷酸铁锂块状电池迅速起烟,表面温度达到200℃~400℃;三元锂电池则剧烈燃烧,表面温度超过500℃。值得注意的是,在针刺试验之外,刀片电池还通过了挤压、炉温、浸水、过充等严苛测试,全面安全性能得到了充分的验证。

汉DM搭载的动力电池采用的则是比亚迪设计的“七维四层” 高温稳定安全矩阵,同样也全方位地保证了车辆的安全性。其中,“七维”是指可能会引发电池安全问题的七个问题,即“连接问题、高压防护问题、碰撞问题、过度充电问题、外短路问题、内部短路问题以及电池热失控问题”;“四层”则是指在进行动力电池设计时,比亚迪要求在四个主要设计层次,即“电池电芯设计、电池模组设计、电池包设计、电池管理系统设计”,都要针对上述维度问题作出有效的保护性设计。

在车身部分,比亚迪则以C-IASI优秀评级、C-NCAP五星评价为目标打造,热成型钢(抗拉强度1500兆帕)用量(100kg),位居中国自主品牌第一,是第二名的2.2倍。此外,在被动安全部分,汉全系标配了11个安全气囊和6个摄像头、高效净化车内空间的超生化模式以及“婴儿级”涂装清净新工艺,全方位地为汉构筑起全维安全防护体系。

2

“下半场是智能化”

打造人类第三生存空间

如果仅仅是足够安全,那可能算得上是一款合格的新能源产品,但绝对撑不起新旗舰的责任。对于汉而言,除了带给消费者一款足够安全的车,作为比亚迪的全新旗舰,汉还致力于成为高度智能的人类第三生存空间。

相比过去的交通工具属性,在当下人们越来越注重人与车之间的互动。产品的智能化程度已经逐渐成为继品牌、性能、价格之后,消费者购车的新衡量标准。越来越多的车企也正在发力智能化,以“互联网汽车”为卖点的产品层出不穷。在比亚迪看来,智能化将成为未来竞争的关键。

基于这种认知,在车机系统方面,比亚迪搭载了华为鸿蒙OS打造的HiCar车机系统。这套系统不仅可以实现连接人、车、家,还真正体现了“一次开发,多端部署”。据了解,在开发者开发应用的时候,可以直接开发用于HiCar的应用,真正做到“多端部署”。此外,比亚迪汉还提供了5G模块、手机NFC车钥匙功能等其他功能,进一步实现了 “万物互联”的功能。

在安全系统上,汉所搭载的 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囊括了比亚迪最新的DiDAS驾驶辅助技术。其中,ACC-S&G停走型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CSC弯道速度控制系统、FCW前向碰撞预警系统、AEB-CCR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VRU行人识别/保护系统、EB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ESS紧急制动提醒系统、LDWS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KS主动式车道保持系统、HMA智能远近光灯系统、TSR交通标志智能识别系统为汉的全系标配。

不仅如此,DiDAS驾驶辅助技术还可以通过后期升级的方式实现ICC智能领航系统、ICA集成式自适应巡航系统、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等更高级别的功能。除此之外,汉EV超长续航版尊贵型和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提供BSD盲点监测系统、LCA并线辅助系统、RCTA后方交通穿行提示系统、RCW后向碰撞预警系统、DOW开门预警系统等领先功能,后期更可通过升级实现APA全场景自动泊车功能。

3

现在是比亚迪

改写新能源汽车格局

从全方位保障电池安全到高度智能化的系统搭载,仅从这两方面来看,比亚迪汉已经成功树立起了新能源汽车市场新的产品标杆。发布会后,围绕着比亚迪汉,业内更是一片赞叹之声。有资深业内人士表示:“比亚迪汉不仅开创了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和品质的新标准,更将改写新能源汽车格局,加速替换传统燃油车的步伐。作为一款传递中国力量的旗舰级轿车,汉真的让消费者感受到了中国汽车向上的发展。”

事实上,做出强大中国车也正是比亚迪一直以来的夙愿。作为中国品牌的第一梯队,在过去很多年里,比亚迪都在努力推动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从最初靠模仿借鉴生产的F系、S系到自主创新的王朝系列,从王朝系列的“开山之作”秦到后来的唐、宋、元以及各自衍生车型,再到此次上市的汉,消费者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比亚迪技术方面的突破。

在品牌向上的这条路上,比亚迪没有凭空去做一个高端品牌,也没有制造各种华而不实的噱头,而是选择通过产品更迭将自己本身做成高端。尽管这是一项极为艰难的工程,但如今汉的出现寓意着比亚迪的全新一面正在展开。

2020年的中国新能源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特斯拉国产所带来的鲶鱼效应和以太效应远远超过自主品牌们的预期。再加上合资品牌电动化的推进,中国品牌正面临巨大的挑战。如今,比亚迪重磅推出集性能与豪华于一身的汉,无疑成为站在巅峰对决的围栏里与之一较高下的勇士。可以预见,在强大中国车的路上,将有更多故事由汉书写。

收藏举报投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