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建军:惶者生存 向死而生

2020年07月14日 17: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毫无疑问,长城汽车已是全球汽车市场上最重要的车企之一。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却在其30周年之际发出了生死之问:

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未来会怎样?”

“依我看,命悬一线。”

当多数新势力仍为新车发愁,当不少和长城同期成长的车企开始走下坡路,一路高歌猛进,进入而立之年的长城理应额手称庆。但魏建军却用“反思”代替“庆祝”,用“危机”代替“成就”,用“命悬一线”代替“前程似锦”。

为什么?

“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居安思危的忧患”。生于忧患的理念一直以来都是长城的传统。

长城“危机史”

熟悉长城的人都知道,在长城总部办公大楼前竖立着一块“前车之鉴”的石碑,上面记录着长城发展过程中犯下的数次失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魏建军要做的就是将失败和危机“铭在心,刻在石”,让每一个长城人都有忧患意识。

而纵观长城“危机史”,魏建军至少带领长城汽车在三次危机中迎来腾飞。

一次是2002年,赛弗SUV吹响了长城进军乘用车市场的号角。彼时依靠皮卡起死回生的长城虽然收获颇丰,并凭借着皮实、耐用、经济、可靠的口碑顺利打入海外市场,盈利颇丰。

可放眼未来的魏建军没有被眼前的荣光所迷惑,举全公司之力打造了赛弗,它不仅在CR-V、RAV4之外,给了当时中国消费者一款高性价比SUV之选,近十年的发展也为长城在SUV领域积淀了深厚的研发、生产和口碑基础,这才有了哈弗品牌的一鸣惊人。

第二次是放弃轿车,聚焦SUV。很难想象在投入30亿资金打造轿车生产基地,在腾翼C30一度连续多月月销破万,在股东、渠道商、媒体的口诛笔伐之下,魏建军顶着多大的压力才做出了这一决断。但骨子里的危机感告诉他:如果不能在某一领域聚焦,那么中国车企也将像过去的家电、PC和手机制造商一样,在一轮红海竞争后什么都不会留下。

事实证明,魏建军的“生死论”再度拯救了长城。历数这十余年来诞生的数以百计国产轿车,留下的身影的唯有帝豪和逸动,就连曾占据先发优势的奇瑞都曾折戟,更遑论当时几乎零基础的长城。而聚焦SUV的远见让长城哈弗品牌成长为中国SUV的领导者,也成为和Jeep路虎并肩的世界三大SUV品牌。

正当哈弗品牌的神话不断延续,距离全球SUV领导者目标越来越近的时候,居安思危的魏建军堵上了姓氏,豪华品牌WEY如约而至

2017年4月,VV7上市;8月VV5上市;2018年1月自主豪华首个10万辆品牌诞生,同年12月,WEY再破20万辆。

也就在此时,三十年不遇的首次下滑到来,大众丰田本田等合资品牌不断下压和自主品牌抢市场,国产车在各大细分领域开始失守,长城成了固守自主品牌城池的中坚力量,这离不开WEY贡献的销量,更离不开WEY在品牌力、产品力上为长城带来的体系力升级。

时间来到了2020年。

没有退路,才见出路

柯林斯在《基业长青》一书中已经给出了答案:不断变化,适应瞬息万变的时代。

那么如何变,其实长城这一年来一直在寻求突破。魏建军说:“未来的理念在变,从关注造好车到关注人和关注用户的出行体验。”

所以,我们看到了哈弗大狗。它无可争议地是一款好车,可又不仅于此:在命名上哈弗大狗刷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固有认知;在产品力上,它更加都市化,跨界属性却也更鲜明,大狗没有为了舒适性和经济性,而妥协更多路况通过性,也没有为了纯粹的越野性能去放弃操控性和油耗,这个自我标定“3/4刻度”的新座驾正是长城对“用户出行”体验的新理解。

所以,我们也看到在 VV6身上,长城开行业之先河率先搭载“生命体征技术”,实时监测车内的生命安全,将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从根本上解决用户的顾虑才能吸引消费者。

魏建军还看到的是“未来的格局在变,走向全球的将不仅是产品,不仅是价格,更是新的价值观”。

长城的价值观是什么?是“全球化”,也是“过度投入,精准研发”的技术优先。

2019年1月,长城就发布了“5-2-1全球化战略”:立志用5年时间,实现哈弗单年销量200万辆,成为全球专业SUV第1品牌。

为此,长城在海外市场不断攻城略地:

同年6月,俄罗斯图拉工厂投产,它将连接厄瓜多尔、马来西亚、突尼斯等KD工厂,成为了哈弗进军欧洲市场的桥头堡;今年1月,长城收购通用印度塔里冈工厂,在这个巨大的蓝海市场,长城要做的就是在其崛起过程中抢占一片属于中国品牌的市场;2月,长城收购通用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目的就是以此为中心辐射东盟10国,要像丰田本田那样,成为东盟最具影响力的外资品牌之一。

目前,长城已经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了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七国十地”研发格局和“11+5”全球化生产布局,这是长城决胜未来的底气。

在研发领域看长城的两组数据:

目前,长城汽车研发团队规模达17000余人,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近30%;2019全年,长城汽车研发支出为42.48亿元,同比增长7.31%,占营收比例4.47%,远超行业平均3%的投入比例。

也正是在“过渡投入”的价值理念下,长城汽车旗下蜂巢易创发布包括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6001系列电驱动在内的“Ⅰ纪元”动力总成技术产品才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准,这才是长城对抗合资和新势力的杀手锏。

总结

老鹰到了40岁,就会飞到一个布满岩石的山区,然后把喙在岩石上来回磕打,以长出新的喙,过了一段时间,又用喙一点一点地把爪子上的指甲拔掉,再一点一点地把身上的很多羽毛拔掉。

经过这种痛苦的自我改造和自我批判,150天之后,老鹰就会迎来自己的重生,接着它还可以活30年。如果不经历这个过程,老鹰就会因为身体器官的老化,无法捕食、进食、飞行,从而死去。

企业也如此,只有一次次的自我否定、批判、再造,才可能迎来新的机会。正是魏建军一次又一次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生死观”,才带领长城完成了一次次的腾飞,才让长城能保持持久而旺盛的战斗力。

危机之下,负重前行,惶者生存,这种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向死而生的勇气和智慧,正是长城汽车不断创新、不断进取的秘决所在,也将是支撑长城汽车下一个30年的动力所在。

命悬一线之后,是更加壮丽的新生。中国的长城汽车,必将成为世界的长城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