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ONE掉队,国内新势力差点被剃光头,6月新能源再洗牌

2020年07月14日 18: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最近一段时间的新能源车市,可谓在现实和魔幻中觥筹交错。

一方面,不少新势力车企接连传出倒闭消息。比如说赛麟工厂被查封,资产被冻结,“下周回国”的王晓麟也因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挪用巨额资金等问题,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烧光84亿后,拜腾正式暂停国内业务,只留下不足百人的团队继续运营,北美和德国的办公室已启动破产保护申请。

天眼查显示,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已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人员,前途汽车(苏州)有限公司共有35条司法风险。

已经成立了4年但尚未见量产车的博郡汽车发布公告,表示目前博郡汽车已经没有厂房和土地可以变卖,只能通过出售车型与平台知识产权来获取资金弥补亏欠员工的工资漏洞。

如上图所打的×一样,这么多新势力车企,还没来得及一一认识和了解,就不复存在。回过头再来看当初那句玩笑话,“没必要现在把这些造车新势力的LOGO都认识,因为他们活不了几年”,可谓发人深省。

另一方面,却是很多外界人士依然对造车新势力的“蜜汁自信”。比如说“踩下理想ONE油门的时候,我分明感觉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加速。”以及“理想ONE是你能在这个价位买到的全世界最好的车,即使是跟比它(理想ONE)贵几倍的车比,它也几乎是完全没有对手的。”

上帝要让一个人灭亡,一定会先让他疯狂。步履维艰的造车新势力,接下来是否会遭遇“团灭”的命运?他们的出路又在哪里?

6月国内新势力车企差点被剃了光头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份的新能源乘用车总体销量仅为8.3万台,相较于去年同期足足下滑了38.8%。与此同时,整个2020年上半年,新能源的形势也不景气,累计销量为31.3万辆,同比下降幅度居然高达44.0%。

透过上述扎心数字可以看出,随着补贴退坡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不少专家曾经预言的新能源车市雪崩现象,正一步一步变成现实。尤其是相比燃油车市场的快速复苏,再来看新能源市场的萎靡不振,更加对新能源行业从业者感到担心,6月销量并非谷底,接下来的日子或许更难过。

这其中,又以造车新势力的表现最为低迷,拿6月份的新能源销量排行TOP10来说,蔚来ES6成为唯一入榜的新势力车型,如果不是它守住了国内新势力的最后一丝尊严,新势力车企怕是被剃了光头。

好比上文提到的,几乎被神化的理想ONE,其6月销量只有1834台,硬生生的被威马EX5给超了过去,没有进入TOP10名单中。要知道,5月份理想ONE还是牛气哄哄的2209台,1-5月份销量更是不俗的7156台。这次连TOP10都没进去,或许真的和一些专家学者预测的那样,过了那个新鲜劲儿,等市场回归理性之后,真实的反应就出现了。

坦率的讲,理想ONE是一款好车不假,但并不决定了其能获得好的销量,因为一来市场上叫好不叫座的车型太多了,二来理想ONE的受众群体比较狭窄,仅是那些一线城市的中高产阶级,文化气息浓厚,这样的群体注定是少数,难以形成规模效应。所以说,一款理想ONE折射出来的是整个造车新势力的状况,还是少一些炫耀,多一些务实吧。

特斯拉并非什么洪水猛兽

和5月份一样,6月份排第一的还是国产特斯拉Model3,卖出去了14954台,再次把其他选手远远甩在身后,一副鹤立鸡群的样子。估计马斯克看到中国市场表现这么抢眼,又高兴得合不拢嘴了。

对于国产特斯拉如此逆天的表现,一些吃瓜群众纷纷表示,原本以为特斯拉只是一只鲶鱼,但最后发现它成了一只鲨鱼。以至于有人开始质疑引入特斯拉这件事是对还是错?比如说辛辛苦苦搞了几年的新能源行业,又是大规模补贴,又是新能源配套基础设施落地跟进,到头来“胜利果实”却被“外人”给吃了,对于国内处于生死一线的新势力车企来讲是否公平?

直观来看,特斯拉给其他新能源车企带来的阵痛,短期内肯定是有的。但是,我们更应该把眼光放长远,来辩证的看待这件事情。因为很浅显的道理,温室哺育下的花朵,遇到一丁点风吹雨打就蔫了,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来说,在补贴温室下赚了几年快钱和热钱,但现在到了凭真本事过活的时候了,只有和世界级车企的直面竞争,才能培养出敢打能打的中国新能源车企。

其实,大家要站在整个新能源行业的制高点来思考问题,哪怕特斯拉一年霸占销量排行榜第一都没问题,关键是我们新能源自主品牌要意识到这个危机,要着手搞研发以及行动起来,在实力上做到硬扛特斯拉,这才是国家良苦用心的地方。

好比前两天上市的比亚迪汉,全方位实现了对于国产Model3的PK,尤其是内饰的豪华感以及做工,再加上刀片电池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都让人眼前一亮。未来,期待有更多这样的有实力,且品价比出色的国货问世,这样,特斯拉的作用才算凸显出来。

新能源小车的地位被严重低估了

现实情况确实是这样。貌似在很多造车新势力眼中,从事新能源事业的重任就是打败特斯拉,把PPT上讲述的充满各种黑科技的车型量产出来,这才是他们要做的,但凡做一些新能源小车,都有点掉价的感觉。

殊不知,鉴于电动车当下在充电、续航里程方面依然有不足和缺陷,在电池技术未有革命性突破的时候,纯电动车定位更应该倾向于小型化,作为家里的第二台车、城市交通车的补充。

与此同时,现在的新能源小车市场,几乎被不正规的电瓶汽车所代替,相对来说这些车子不安全不正规,亟需“正规军”前来救场。所以说,这也是为何宝骏E100奇瑞eQ以及欧拉R1这三款小车在6月份表现亮眼,销量位列榜单的四到六位的原因。

更何况,高价位的新能源车型本来就是一块烫手山芋,直观表现在需要庞大的研发、人员、建店、售后、营销等巨额成本。但是,大笔大笔的钱砸进去的情况下,换回来的却是惨淡的销售状况,单款车型的利润普遍跑不过成本,试想这样畸形的盈利情况,融资能力再强的造车新势力恐怕也撑不了多久。

与此同时,鉴于吉利长城比亚迪奇瑞等传统自主车企皆是从低端做起,经过数十年的努力才慢慢的进入高端市场,所以说,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讲,从低到高的路子不丢人,放下所谓的面子,真正的造出高品价比的新能源汽车,才能在寒冬中生存下来,而只有生存下来才能谈接下来的发展。

结语:从整体的市场环境来看,造车新势力依然面临挑战。要生存就要有融资,但获得融资的前提一定是要有业绩,销量是第一个环节。所以说,在充满更多变数的2020年下半年,造车新势力的淘汰赛或将愈演愈烈,谁能够活下来,谁又会被淘汰出局,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