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市值超上汽背后:躺在合资公司身上赚钱的时代结束了

2020年07月14日 18:25: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如果说特斯拉市值超越丰田,登顶全球市值最大汽车公司,是美国高科技公司对于传统汽车公司的胜利,那2020年7月7日,比亚迪市值超过上汽集团,也是中国自主品牌的一件大事。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的巨无霸,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以及上汽通用五菱,曾经是那么所向披靡,无可撼动。比亚迪能够在市值上颠覆上汽集团,其实从侧面反映了,在汽车新四化浪潮前,上汽集团需要从零开始,重新出发。】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在法规政策指导下,传统主机厂大力发展电动车汽车已经成为各方的共识。而向电动化转型,意味着上汽这样的整车企业在之前积累的相关优势也已荡然无存。既然大家都是从同一起跑线开始,那在电动车领域甚至比上汽起跑都早的比亚迪,不能说完全领先,至少和上汽之间,不存在有着传统内燃机乘用车那么大的差距。

手握电动车核心技术,比亚迪引来外资背书

比亚迪市值超越上汽,其实和特斯拉市值能过实现对丰田的反超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国内的自主品牌整车企业中,比亚迪是对三电系统理解最深的一家。从动力电池、电池管理系统,到电驱动相关的IGBT等,比亚迪均已经实现了自给自足。而对其能力最好的背书,非丰田比亚迪成立合资的电动车企业莫属。未来由比亚迪开发的电动车将挂丰田的标志进行销售,这无疑是对比亚迪电动车研发能力和营运经验最大的首肯。而作为比亚迪和戴姆勒合资的腾势,虽然表现不佳,但奔驰依然舍不得放弃这家合资公司,也可见奔驰从自身战略角度出发,也希望能够在国内多布下一颗新能源棋子,保有一条未来寻找到共赢渠道的可能。

新能源汽车,上汽乏善可陈

曾经国内乘用车销售排行榜前四位,上汽独占三强,势头之猛,国内其他汽车集团都不是对手。但上汽的自主品牌,却始终没有挤入过国内自主品牌第一阵营。与大众、通用的合资经验,为上汽自主品牌从流程到体系上树立了模板,但在核心技术上,尤其是新四化核心技术上,这些外方车企巨头是不会心甘情愿和上汽来共享的。即使上汽想共同参与研发,哪怕是投入巨资,或许都很难得到大众、通用的积极响应。

至于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汽布局时间并不晚,依托捷能公司,上汽在新能源领域一度走在国内的前列。但如今再看乘联会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上汽乘用车在前十的榜单上难觅踪迹。从战略上来讲,上汽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并举。但捷能公司在初期显然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方面着墨较多,曾经在和比亚迪秦的颤抖过程中,占尽了上风,在上海滩也是一车难求。但从纯电动车来看,上汽如今的纯电动车已经成为上海出租车市场以及移动出行公司的主力,这样对于上汽新能源系列品牌的影响是很大的。而后上汽倾全力打造的Marvel X,不仅没有突破自主品牌的价格天花板,反而销量惨淡,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相反定价更高的蔚来成功杀入豪华品牌阵营,而特斯拉却是一车难求。尤其是上海市政府不惜巨资引入的特斯拉,就是看中了特斯拉能够带来的巨大产业吸引力,帮助上海可以在新一轮的汽车产业革命中占据先发位置。这场交易中,难堪的不仅是入住合肥的蔚来,更是在电动车上没有太多建树的上汽

发展四化核心技术,上汽不能闭门造车

在汽车新四化技术领域,上汽自主品牌颇有些闭门造车的味道。在全球车企巨头或相互间结盟,或与互联网高科技公司、零部件剧哦头公司进行深度绑定的当下,上汽在相关领域缺乏重量级的合作伙伴。与阿里巴巴合作的斑马系统,并没有成为上汽专有的车联网系统。斯柯达标致雪铁龙等其他车企也都将搭载这个车联网系统,而其他自主品牌或者百度、腾讯开发的车联网系统,在功能上与斑马系统并没有非常大的区别,互联网汽车已经不是上汽乘用车的专属标签。至于电动车的电池,上汽也只是和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充其量只是分享一部分宁德时代电池制造端的利润,其他在电动车方面,也没有重磅的新闻传出。

反观比亚迪,本来就是做手机电池出身,并从手机电池拓展到电动汽车电池,并向电动汽车三电系统的纵深发展。虽然比亚迪传统燃油车如今边缘化态势非常明显,但其对于电池,这个电动汽车的的核心零部件的理解,是其他主机厂所不具备的。虽然比亚迪在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的技术路线选择上一度出现了失误,使其让出了国内电动车冠军的宝座,但其通过推出刀片电池,已经将其擅长的磷酸铁锂电池的潜力大大挖掘,在性能上已经可以和当前的三元锂电相媲美,而更稳定的磷酸铁锂所带来的安全上的保障,也是成为不少主机厂很大的一个诱惑。

所以在新四化技术上,上汽应该更多地去寻求一些国际化的深度合作,无论是去收购或者战略投资一些零部件公、初创公司,抑或和其他有一技之长的主机厂进行结盟,来帮助自己在相关核心技术上能够快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通过持续投入来寻求某些领域的突破。正如同吉利受过沃尔沃之后,以沃尔沃作为其主要的技术输出方,使得吉利在传统汽车设计制造领域取得长足的进步。而沃尔沃如今在电动车领域打造的Polestar以及在无人驾驶领域和谷歌以及Uber合作,同样也为吉利日后共享全球最前瞻的无人驾驶技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彼时李书福只需要光明正大地买来技术专利就可以了,而没有上市的沃尔沃,无论吉利出再多的钱,只不过是从李书福的左口袋到右口袋。

点评

如果如果上汽不能从战略上加以调整,不仅是聚焦资源到新四化技术研发,更是要切切实实拿出研发成果,那上汽未来不仅会被比亚迪超越,蔚来、小鹏、理想这些公司的市值也会超越上汽。就算后来者的的销量在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时间内无法抗衡,其实特斯拉超越丰田已经是一个最生动的例证。资本市场看中的是未来、是潜力。相较之下,上汽在新四化的路上,步伐有些慢了。上汽大众上汽通用是上汽集团的现金和利润奶牛,但假如你在新技术上没有研发优势,就算眼下的销量再好未来也前景不妙,一句话,躺在在合资公司身上赚钱的时代结束了。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