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摇摆过弯,摩托中的MINI人物,试驾AEON MY 150

2020年07月14日 19:49:02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AEON 宏佳腾摩托在 2020 年 7 月 8 日举办 MY 150 Retro ABS 赛道试驾,这款以 MY 150 为基础改换复古样貌,并装上对应 7 期的全新 OHV 引擎,但是实际骑乘感与旧有的 MY 150 几乎完全不同。

1998 年于台湾地区成立的 AEON 宏佳腾摩托,最早主要业务是外销市场,一直到 2011 年才正式加入摩托战局,而首批导入的车款中,即包括了小轮径档车 MY 150,在当时可选购的档车虽然不少,但这种搭载 14 吋的小轮径档车在当时可说独树一格,其低座高与灵活的小车身自有固定的客群,甚至有许多改装玩家将这款小档车改成多种不同风格。

MY 150 Retro ABS 基本还是采用单龙骨式的钢管车架,因此拥有相当纤细的车身,搭配原有即相当纤细的油箱设计,与前后相连的座垫,本身即有相当传统的档车造型。而车头部分圆形碗状大灯组周围罩上了适型的整流车壳设计,除了头灯本身包覆以外,车头原本多少会外露的线组亦全数藏于其内,因此显得更为干净。搭配座垫下方的较为圆润的侧壳设计与新设计的后土除尾灯组,都是以相对复古的风格来打造。

不过除了外观以外,跨上车立刻就看到不复古的一面。MY 150 Retro ABS 仪表不像 MY 150 采用指针式转速表与数位时速表的搭配,而是改为全数位仪表,虽然包括时速、档位、转速都能够清晰辨识,同时造型也与大灯罩几乎符合,但感受上却与整车搭配并不相符。不过全车灯组 LED 化确实能够大幅提升辨识度与照明效果,在骑乘安全上是加分的。

14 吋小轮径档车最大的优势,自然是有着极为平易近人的座高,搭配瘦窄的车身设计,以笔者 170 公分的身高自然是能轻松踏地,略宽的把手接近滑胎车的骑乘姿势,也能提供灵活的操控感受。

无压力的玩乐

MY 150 Retro ABS 动力仍然维持 150.1 c.c.四行程单缸气冷引擎搭配 5 档变速箱的配置,配合 7 期环保法规认证,动力虽然仍有 14 匹马力,再加上鍊条传动减少损耗,理论上直线表现不会太差。不过实际骑乘感受上动力仍然偏弱,以赛道的后直线道来说,直线底刹车前仅有每小时 85 公里左右。

当然,这也跟齿比设定有关。以试驾的小型赛道中,最高速的直线底也就刚好换上 4 档就要减速降档了,多数弯道仅使用 2 档,这样的齿比设定可说是非常重的,主要是对应一般道路巡航时,能够在 5档使用较低转速时,依然能有相对高的时速,而这方面却会降低加速效果。

但是这样的小动力搭配档车的配置,却能拥有完全无压力的玩乐方式,油门乱转也不会担心车身动态被破坏,同时曲轴平衡轴的设计确实缩小引擎运转的震动,有着相对精致且舒适的感觉。

MY 150 Retro ABS 的真正优势则是在弯道上,14 吋框大幅降低重心,在卡丁车场这种低速连续弯中有着极高的灵活性。悬挂系统采用前 35 mm 正立潜望式前叉,后方则是维持单枪中置多连杆悬挂系统,前叉虽然调校偏软,但整体稳定性极佳,笔者甚至敢尝试着出弯时跨上路沿石。轮胎则是采用 Duro DM-1092,其在赛道中搭配此车重与动力,也拥有相当不错的抓地力,都大幅提升了弯道性能。

至于在刹车的部分,前 256 mm、后 204 mm 双碟煞设计,整体减速能力仍能让轮胎有轻微打滑的状况,而 ABS 防锁死刹车系统则会相当快的介入抑制,因此遇到突发状况也能放心大胆的将前后煞全力输出。

整体骑乘感受除了无压力以外,全车的骑乘姿势与悬挂设定更接近滑胎车的感觉,若是将这辆车拉去跑林道,应该也有着不错的乐趣。而这样的骑乘调性,是个相当适合依车主喜好给予不同方向的改装的基底,无论是滑胎、街道巡航或是赛道方向设定,都能透过改换把手、脚踏、悬挂调校,让整辆车呈现出完全不同的个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