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全问题全球召回220万辆,如今的沃尔沃质量可靠性到底有多差?

2020年07月14日 22:42: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最近,沃尔沃汽车宣布了一起大规模召回,将在全球召回2006年至2019年生产的近220万辆汽车,这也是这家车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召回。

受影响的车型包括2006年至2019年期间生产的沃尔沃S60、S60L、S60CC、V60、V60CC、XC60、V70、XC70、S80和S80L,涉及到瑞典工厂,前长安沃尔沃以及沃尔沃亚太的工厂生产的车型,基本上无一幸免。

召回原因是与车辆安全带相连的一根钢丝,存在磨损问题,钢丝磨损有可能降低前排座椅安全带的约束能力。以此而言,基本可以排除供应商的问题,毕竟磨损的并非安全带本身或相关组件,而是车辆与安全带相连的部件。所以我们是有理由推测,这很可能是设计之初就存在的缺陷。并且,要知道,如果安全带设计不合理或者安全带约束功能出现了问题,在车辆发生碰撞时会导致身体过度前倾,气囊起不到应有的保护作用,后果不堪设想。

巧合的是,安全带正是沃尔沃发明的。早在1927年,沃尔沃汽车创办之初就决定将安全作为公司的核心价值之一。此后,安全也成为了沃尔沃最闪亮的标签。可60年来,拯救过成千上万人生命的三点式安全带,如今却成为了大规模召回的缘由,的确会让人感到唏嘘。

而尽管从客观的角度来讲,本次召回属于主动召回,应该还能算得上是车企对消费者负责的一种体现。但事实上,这也很可能是车企为了打造沃尔沃对安全一丝不苟,负责任的形象,在发现问题后,有意进行渲染的一种营销手段。毕竟,那个曾经将安全作为公司核心价值的沃尔沃,其实早就不再是主打可靠性的品牌了。

在2019 J.D.Power 的百车故障数排行中,也就是质量可靠性的调查,沃尔沃排在主流品牌里倒数第三,豪华品牌里倒数第二。1.5倍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故障率,2倍于丰田保时捷雷克萨斯的故障率。排在其身后的仅有捷豹克莱斯勒以及路虎,可见沃尔沃当前的可靠性有多差。而这还是北美调查结果,进口沃尔沃,国产车在法规上没有特别多强制规则,可以想象合资的亚太沃尔沃质量还会有多让人堪忧。

最致命的还不是故障数量,而是投诉内容,以往因质量问题被大家吐槽成段子的路虎捷豹,大部分还是以电子系统故障为主,机械故障并不是很严重。而沃尔沃的故障则更甚,主要集中在变速箱发动机和共振这种及其影响日常使用的方面覆盖率格外高。

如图所示,以国内的亚太沃尔沃为例,变速箱质量问题早已屡见不鲜,长达十页的投诉量已无需多说。每逢大型车展也能见到车主们抱团维权,然而实质性的问题却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此外,在国内市场,沃尔沃的主销车型XC60和S90就深陷“共振”问题困扰,同样迟迟没有得到解决。有不少沃尔沃车主反馈在开车时耳膜出现压迫感,甚至有疼痛感,让人恶心呕吐、心脏难受和烦躁,沃尔沃却将这个问题归结于车主个人问题。而在持续投诉无门,问题无法解决的情况下,据悉已经不少车主“忍痛”卖车。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赵琴曾对媒体表示,“安全是沃尔沃汽车的品牌DNA之一,它代表的是一种能力。而健康更多是一种良心,它看不见,就算不做别人也不会发觉,但是沃尔沃觉得客户对健康是有需求的,所以一定要以人的需求为出发点去为消费者创造最佳的驾乘体验。”

如今沃尔沃主销车型XC60和S90的车主们在驾驶过程中并不会感到健康而是难受时,沃尔沃高层领导的这些话只会让人觉得加倍的 “没良心”。

好在消费者早已不是当年那么好忽悠了,越来越懂车的他们眼睛是雪亮的。当更多人认识到沃尔沃存在这些质量问题时,其实也已经反噬到了市场层面——沃尔沃的销量正在下滑且有愈演愈烈的态势。

根据乘联会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1月份沃尔沃在全球市场的终端累计销量为45752辆,同比去年下降9.7%,而中国市场1月份销量仅为10015辆,成为沃尔沃单一市场下滑最严重的地区,同比下滑了16.2%。其中,以沃尔沃在华的主力也是故障频出车型S90为例,在月份销量为2470辆,同比下滑超过3成,足见沃尔沃面临的情况有多严峻。

如果你要说1月还是受疫情影响的结果,那么再看最近6月份的数据统计,沃尔沃S90单月销量为3035台,相比2019年同期销量下滑19%。1-6月份,沃尔沃S90累计销量为14414台,相比2019年同期,销量巨幅下滑27.7%。然而反观整个豪华市场,今年6月零售却是同比大增27%,环比增长9%。在整个市场恢复元气的同时,沃尔沃销量下滑的现象只会更加显著。

而回过头来看,作为三点式安全带的发明者,一向以安全形象面向消费者的沃尔沃,竟然宣布在全球召回近220万辆安全带存在隐患的车型,竟然已经下滑到质量榜单的末尾,竟然有数也数不清的各种硬件故障。作为以安全作为核心理念的汽车品牌,却不再能给予消费者安全感,销量呈现大幅下滑似乎很容易理解。而曾经的“杀手锏”变成了如今自身最大的短板,这样的沃尔沃又还能走多远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