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辟谣破产传言,但也未必能活过2020年

2020年07月14日 22:49: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车企经营不善导致最终破产很正常,但像众泰这样能“死而复生”的却不多。

近日,杭州临安区人社局的一纸公告,称众泰汽车大股东铁牛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已经确认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众泰汽车前景堪忧,公告全文如下:

浙江众泰汽车销售公司在临全体员工:

因铁牛集团总部已确认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众泰汽车集团总部已连续七个月未支付员工工资,为保障浙江众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临工作员工的合法权益,现对截止2020年6月底员工工资结算清单进行公示,请员工朋友们认真核对,如有异议,于2020年7月8日15时前到公司进行核对,或到临安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说明情况,如有其它咨询事项可联系临安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虽说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多次解析了众泰汽车当下的种种乱象与困境,但距离其直接被“宣判死亡”仍有一步之遥,可随着上述公告的发布,似乎注定了一切已经再难更改。

然而仅在一天之后,杭州临安区人社局却又出来“辟谣”了。

7月8日,杭州市临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公告称,2020年7月7日在浙江众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临办公地点张贴发布的《公示》中,有关铁牛集团总部(众泰汽车大股东)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内容为不实消息,系经办人员在未经严格核实的情况下发布,已经第一时间将该《公示》撤回。

尽管在如今这个互联网时代,我们对一件事多次反转早已经习以为常。但作为主管当地人事行政和劳动行政的政府部门,对一家大型车企的“生死判定”能够如此不严谨,这也不由人让人思考其背后是否有“新的故事”?

例如在相关的“辟谣”公告中,只提到了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是因为经办人员“未经严格核实”所闹出的乌龙,可并未否认众泰汽车拖欠工资已长达7个月这一事实。也就是说,众泰的企业现状,应该并不存在转好的迹象。

回想起上次针对众泰欠薪一事做出报道时,就已经有数十名员工已经前往杭州钱塘新区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维权。后来有报道称众泰已经与百位员工签署仲裁调解书,协商6月30日发放全部工资,可眼看已经来到了7月中旬,涉事员工被拖欠的工资仍没有下文。

另外,关于此事我们也专门咨询了专业人士,其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如果企业要破产清算,控股股东、关联人资产需要被冻结用于还清债务,而直接进行破产清算,属于操作违规。

这也就意味着,作为众泰控股股东、关联人的应建仁、徐美儿家族,应当被冻结资产用于清偿债务。眼看着自己辛苦多年“套现”的资产即将烟消云散,自然是百般不愿意的。

所以完全合规的清算流程不符合实际控制人的利益,或许也是造成“实锤又辟谣”反复的根本原因之一。

毕竟,当下的众泰完全就是个“烂摊子”,想要完全解决欠款问题恐怕就算把上述人员的资产全部冻结也是不够的。

自从2016年、2017年众泰汽车集团销量达到30万辆峰值之后,整个企业就开启了飞速陨落模式,就算汉腾、君马和汉龙等新品牌相继成立也于事无补。2019年,其销量仅为102,218辆,不足鼎盛时期的一半

在销量下跌的同时,众泰的利润率也出现了断头式下滑,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9.86亿元,同比暴跌 79.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1.9亿元,同比下降1498.98%,综合计算众泰仅在单一年度就巨亏百亿元

与此同时,有被众泰方拖欠资金的经销商认为众泰方面一直在玩“资本游戏”,将大量资金转移到了母公司铁牛集团的房地产业务之中,转为私人所有。因为在去年8月,众泰汽车被曝资金链紧张的背景之下,当地政府曾牵手银团,向众泰汽车输血30亿元。

但这笔钱并没有完全改善众泰汽车的困窘,且在T300小强版推出后,众泰方面又靠这台车向经销商们收取了大量货款。一台售价4万余元的车型,在经销商支付200万元现金后,仅收到了20台左右产品,随后就一直以产能不够的理由再未进行出货。

问题来了,众泰通过这些渠道获得的巨量资金究竟流向了谁的口袋呢?答案虽无定论,但公道自在人心。

当然应建仁此时可能也感到非常委屈,毕竟身为实控人的他已有3次限制消费令记录。而众泰的掌门人金浙勇,据企查查资料显示,从去年8月开始就已经被限制高消费,目前身负38条限高令,动荡的时局也让他们没能登上2019年全国以及浙江富豪榜。

那么最终谁又会对被众泰拖欠巨额资金的员工、经销商、供应商来负责呢?眼看众泰最终之命运已经是“板上钉钉”,身为第一责任人的应建仁家族却在疯狂套现保全财产,恐怕直到众泰真正破产的那一天,这些问题也别指望他们能站出来彻底解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