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车卖得贵只因品牌值钱?这些技术和优势,国产车上可一个没有

2020年07月15日 08:55:01
分享到:

长期以来,有关国产车和合资车在产品价格上的差距,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在很多车友的眼里,其实级别相当的车型,国产车和合资车差距是不大的,可能在很多时候,由于合资车的品牌力更加强势,所以在价格上更加坚挺,国人为合资车支付了很大一笔“品牌使用费”。而自主品牌则相当比较良心,只卖成本和利润的总和,在价格上从来不加入品牌溢价,小到三四线自主品牌,大到领克WEY等国产高端品牌,均是如此!那么情况真是如此吗?

我们遇到过有网友论证这个结论的论据,在他们看来,同样是几万块钱的车型,合资车配置很低,国产车配置更高,但是合资车在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方面甚至还不如国产车,很明显,有很大一部分价格是付给了品牌。这是一个事实,对于很多合资低端车而言,使用的技术和零部件几乎都是整个品牌中最低端、最烂大街的,没有任何先进性可言,比如雪佛兰赛欧这样的车型,还真不如大多数的国产10万级以下轿车。

但是在我们看来,对比合资车和自主品牌汽车,不能只看下限,还是要看上限,上限才能体现一个品牌、一款车型的真实实力。我们还是举雪佛兰的例子,前面也说了,雪佛兰赛欧在各个方面可能都完全不如国产的廉价轿车,但是到了级别更高的车型上呢?咱们也不说百万级别的车型,就拿十几万的迈锐宝XL来说,这款车搭载的2.0T发动机拥有智能变缸技术,也就是在低扭运行的时候,这款车可以临时关闭其中两个缸,只留两个缸运行,进一步降低油耗水平。这样的发动机技术,在国产的中级车,包括红旗品牌在内,有任何一款车能做到吗?不能!况且迈锐宝XL并没有比很多国产中级车贵上多少。而且通用的主动降噪技术也是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车型所不具备的,如此等等,大家能看到其中的差距吗?

如果说雪佛兰的品牌不太行,在合资品牌中相对弱势,那我们说说丰田好了,毕竟丰田是目前国内合资品牌市场中,销量和口碑同时持续提升的为数不少的品牌,而且终端优惠很少,甚至没有。还是同样的道理,对于威驰这样的低端车而言,和国产车没啥差距。但是到了RAV4、凯美瑞这样的车型上,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我们看到,在这些车型上,什么混动技术、TNGA构架、E-Four四驱系统、可靠性、安全性都有了,目前还没有一个自主品牌或者说自主品牌产品敢站出来自信的说,在上面提到的这些方面,能够全面超越RAV4和凯美瑞这样的全球车型!

所以其实很多很多时候,合资车相比于国产车,卖的就是技术,当然不是大家都有的技术了,多出来的价格,一定卖得是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技术。或者说,相比于同等级别的国产车,购买合资车多花的钱,其实就是为这些合资车在研发、制造的过程中,多花的研发、制造费用支付成本。只有独家的技术和优势,才能让合资车在特定的人群中获得认可和销量。为什么整个车市低迷的时候,自主品牌会成片倒闭或者是集体边缘化,原因其实就是很简单,大家都没有什么核心技术,技术一样,装配差不多,价格也相差不大,所以只要有一家这样的车企抛弃,剩下的基本上就都差不多了,因为消费者对一家这样的车企和产品没有留恋,对其他也就一样了。而对于丰田这样的厂商而言,你可能看不上它加价销售新车,但是丰田产品的技术高度、可靠性、稳定性、保值率之高,可能又会让你对这些产品难以割舍。

所以其实现在看来,尽管随着很多自主品牌倒闭出场,一线自主品牌销量猛增,但是这未必意味着这些自主品牌在技术层面达到了合资品牌的水平,尤其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调校方面,差距依然非常大,自主品牌当前的主要优势,依然是价格,除了价格之外,似乎暂时也很难拿出更有竞争力的东西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