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想的阳谋与理想招股隐秘细节

2020年07月15日 09: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7月14日,资本市场略微回调。上证指数收于3383.32点,跌1.95%;深证指数收于13671.24点,跌0.61%;创业板指数收于2778.46点,跌1.06%。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1.7万亿,连续七个交易日突破万亿,连续五个交易日突破1.5万亿。

在这片股民欢呼雀跃的喧嚣下,李想带着“理想”向美股走去,试图借助这场牛市的风口跑步“上车”。

7月11日,理想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FORM F-1),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LI”。并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募集最多1亿美元资金,投行高盛、摩根士丹利、瑞银集团、中金公司为理想此次IPO主承销商。

如果此次上市成功,理想汽车将成为继蔚来汽车后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电动车企。

一时之间,所有灯光都聚焦在这家准备上市的车企身上。

李想的上市梦

能够上市,一直是李想的理想,此前汽车之家的上市便是最好的佐证。如今李想所有的心血都凝聚在了理想汽车身上。2015年,成立不久的车和家(理想汽车前身)开始进入加速生长时期,融资找钱成为了头等大事。

或许是因为与众不同的定位,或许是李想多年积累的人脉口碑,理想汽车自创立伊始,便获无数资本青睐,其中美团王兴在助力理想汽车融资的路上可谓是不遗余力。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2015年至今,理想汽车经历天使轮、A轮、A+轮、Pre-B轮、B轮、股权转让以及C轮、D轮共9轮融资,已披露的融资金额为21.25亿美元,市估值40.5亿美元。

其中,王兴以及其所在的美团系在理想汽车上已持续投入累计8亿美元,要知道,对于总市值达到1.22万亿港元的美团点评,个人财富上涨到134亿美元,中国富豪榜排第17位王兴而言,也是一笔不的小数。

不仅出钱,王兴还为理想汽车尽力宣传。王兴曾多次在社交媒体表达对理想ONE的好感,不惜贬低蔚来,而且王兴还自提一辆理想ONE并表示自己的奔驰、Model S等车都可以下岗了。

可以说,在理想汽车融资的路上,王兴一直保驾护航 ,而大手笔的资金注入这也为王兴日后在理想汽车担任第二大股东打好了基础。

不过,尽管投资方众多,但是造车新势力烧钱的能力也是有目共睹的,李斌此前表示造车至少需要200亿元,5年时间融资168亿元的何小鹏仍然大喊缺钱,而理想汽车自斥资6.5亿元收购力帆汽车100%股份后,获得造车资质的同时也债台高筑,再加上2018年理想汽车第一款车因政策原因夭折,研发费用付之东流,更是负债累累。

据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理想汽车营收约为1.7亿元,净利润约亏损7.18亿元,资产总额约为47.32亿元,负债总额为8.3亿元。截至2019年上半年,理想汽车营收约为0.05亿元,净利润约亏损6.29亿元,资产总额约为58.41亿元,负债总额为9.31亿元。

在此情境下,李想也过上了节衣缩食的日子,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其在公司推行了近乎“变态”的成本控制策略。

理想汽车超过3200人的团队,只有两个VP,连高级总监都寥寥无几。行政要求出差经济舱都必须买折扣最低的,经济酒店都要两个同性在一起住。理想ONE的上市发布会用了不到200万拿到上万的订单。”李想在朋友圈曾发文表示到。

财报数据显示,理想汽车今年一季度销售和日常行政费用仅有1.13亿人民币,研发费用为1.9亿人民币。

此外,为了能够上市,理想汽车出现多名投资人退出及公司注册资本降低的情况。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理想汽车近期新增11条股权出质信息。

多轮的融资、严苛的成本控制以及出质股权等各种举措下,理想终于发出属于自己的IPO招股书。那么这份招股书又披露了哪些信息呢?

招股书中的隐秘细节

根据招股书显示,当前董事长李想为理想汽车第一大股东股东,持有约3.56亿股,占总股本25.1%,拥有70.3%的投票权;王兴及美团关联方为理想汽车第二大股东,持有约3.33亿股,占总股本23.5%,拥有9.3%的投票权。

除此之外,从招股书中也披露了理想汽车近年来的表现,主要体现在三点:销售额、利润表现以及现金贮备。

首先是销售额,截止6月底理想ONE共交付了超过10400辆,从0到10000辆的交付,共历时6个半月。

再看利润表现,2020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总销售成本为1.12亿美金(7.83亿人民币),对应毛利为964万美金(6830万人民币),毛利率约为8%。

最后是现金储备,作为一家汽车企业,手中的“余粮”是这家车企活下去的关键所在。不过,第二季度理想新融资的状况尚未在这份IPO招股书中体现,但据7月1日理想完成D轮5.5亿美金融资后可以发现,目前其拥有超过10亿美金现金储备。

以上种种信息是理想汽车近来年的市场表现,也是理想汽车提交招股书的底气,可以说,理想汽车在一众造车新势力当中杀出一条血路,已十分不易。但透过数据表象看本质,对于股民以及投资人来说,这份招股书所披露的信息依然存在众多疑惑。

首先是理想汽车交付时间太短,以及招股书中所披露的业务经营时间只有最近两年,参考性不大。尽管现金流充足,但在招股书中对于理想汽车的产能交付能力以及相关计划,并没有提及。

此外,在招股书中,理想汽车也透露了这两点隐忧:一是目前对单一车型的依赖,二是增程式电动汽车相关的风险。

目前理想汽车旗下只有一款产品款理想ONE,而在中国市场由于对于纯电动汽车的补贴一直存在,增程式汽车的春天几时到来还未可知。

以上种种无疑增加了外界对于理想汽车的上市后的风险预估,但理想汽车依然义无反顾提交了招股书,因为对于理想汽车来说可能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机了。

千载难逢?

此时的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这个赛道,已经进入了情绪火热阶段,特斯拉和蔚来汽车的市值迎来最高时刻。

7月12日,蔚来汽车收盘价为14.98美元,较发行价6.25美元上涨140%,市值达到170亿美元。而特斯拉的股价也暴涨至1544.65美元,市值达到2800亿美元。

再加上近期美股中科技股疯狂上涨,而在A股交易场所,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技术明显增多,可以说中国美国都大有牛市来临的征兆。例如,7月9日的国盾量子股票,首次登陆科创板,单日涨幅最高1000%,刷新了A股首日涨幅新纪录。

产业赛道大热以及大牛市的来临,对于理想汽车IPO来说,这是个绝佳的机会。

不过机遇并非这么轻易能够抓住,此前瑞幸咖啡事件,中概股信誉度大幅下降,加之新冠疫情影响,包括阿里、网易、京东等众多中概股纷纷选择回港上市,如此形势下,理想汽车依旧选择赴美上市,也可谓难上加难,但由于A股和港股的限制,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美股上市别无选择。

未来李想能否成功在美股上市尚未可知,但可以预见的是,倘若李想此次能够在能够抓住机会跑步“上车”,那么理想将获得极为可观的超额配售融资,跻身造车新势力前三,李想也将可能成为造车新势力在这场牛市中最幸福的人。

但另一方面,理想汽车若没有赶上牛市爬升期,未抓住此时的产业大热的风口上市,对其原本的规划不会是一个乐观的局面。

一言蔽之,理想IPO之路道阻且长。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