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永远不知道造车新势力会怎样搞砸一辆车——小鹏P7

2020年07月15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李索罗

小鹏P7,明显就是针对特斯拉Model 3的产品。比Model 3大一圈的车身尺寸是否也意味着比Model 3更强的综合实力呢?下面就来解析。

座椅和空间

前排座椅的设计有些奇怪,靠背比较好,包裹性没有问题,腰托的位置有些靠前,在调节到最低最靠下的位置时比较容易接受。坐姿比较低,但是实际上乘坐位置并不低,主要原因还是地板下面全是电池,这算是电车普遍难以解决的问题之一。

坐垫的形状非常奇怪,如果只看坐垫的外轮廓长度的话感觉坐垫并不短,但是类似机翼切面形状的设计会导致前端向车头方向倾斜的斜面根本无法对腿部进行有效承托。实际使用的话会觉得坐垫非常短,除非驾驶员的大腿长度正好等于坐垫后半部分的长度,不然的话这个坐垫的设计就是典型的费力不讨好。

实际上有效的支撑面也就到此为止了。

副驾驶坐垫只支持臀点高低调节而不支持膝点高低调节,加上副驾驶正面的地板有个很陡的斜面,同样身材的人坐在副驾驶的位置相比主驾要更靠后一些。

调节完成后又后座还能坐下成年人。

主驾后方的腿部空间要稍微大一些。

前排座椅的背面为了节省成本和方便装配,安装了一块硬塑料板。如果在行驶中后排乘客膝盖磕到了会很疼,但这算国产品牌的惯用手法,领克用的也是类似的方案。

后排座椅的舒适性也不是很好,靠背角度很好,包裹性也不错,和前排一样问题出现在坐垫上。

由于地板很高,所以原本就不长的后排坐垫能实际用上的就更少了。

头部空间大概有个三厘米的余量,可以接受。

(图片来自汽车之家)

后备箱容积不是很大,纵向高度偏小,深度一般,宽度偏窄。没有备胎,原车配备补胎包。至于宽度在后面还要额外再讲一下,感觉P7在车身的后半部分设计还是比较奇怪的。另外开启后备箱只能通过方向盘上设置快捷按钮或用车钥匙遥控打开,比较反人类。

前行李箱的形状不规则,最小的登机箱应该也是塞不进去的,也就能放一些背包这样比较软的行李了。

总体来说P7这款车我个人认为总布置有很严重问题,如果说地板过高是电动车难以避免的问题的话那前排座椅的坐垫就完全找不到借口了。但尽管如此,小鹏P7还是可以相对舒适(和Model 3相比)地塞下四个身高180的成年男性,勉强给个中评。

人机工程学、易用性以及配置。

方向盘位置还不错,没有像Model 3那样给一个需要进二级菜单才能调节的电调就很不错了,手动调节拉杆还是比那种花里胡哨的东西好用的多。

接下来就要挑挑内饰的毛病了,首先方向盘的设计有些奇怪,握持位置偏高。转向柱在调到最低的情况下方向盘上沿会挡住一部分视野,而与此同时还会挡住仪表的两个角,虽然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是会逼死强迫症。

如果把方向盘调高的话这个探头还会遮挡住仪表下沿,怎么调感觉都不太舒服。

仪表和中控屏幕都太亮了,并且不会因为环境光的变化而改变不同的显示模式(此时已自动开启近光灯和示宽灯)。如果觉得晃眼的话只能通过手动点屏幕或者“动嘴”之后再动手来解决这个问题,如果频繁进出隧道的话那可就会非常忙乱了。反观市面上的“老旧燃油车”,在同时使用自动大灯和液晶仪表的时候必然会在进入隧道后切换到夜间行驶模式,如果P7大晚上开车的时候屏幕还这么亮,那就真是相当刺激了。(图片里没摘墨镜就是为了挡仪表的光)

对于一款几乎所有功能都集成在中间大屏上的车来说,强行把两个屏幕连起来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情,在身体不离开靠背的情况下想触摸到屏幕还是比较难的。

侧身或者往前探一探的话倒是能摸到,但是费力。

说说功能,车机本身的流畅度是很好的,不过内部菜单对于功能的集成度我觉得还是太高了,就比如说调节出风口方向,还要再触控屏上划拉,无法理解。另外空调系统的座椅通风也只有主驾驶可以用,并且风量的提示非常不明显,必须仔细看才可以看清。

低配的音响效果还是蛮不错的,预设了一堆音效模式都不如直接用标准好听。此外再说一些细节,语音助手对于中英文混合输入的识别度不是很高,并且在这次使用语音助手的时候还出现了调节空调识别失败的情况。总问言之,要么给个实体按钮,要么就像比亚迪特斯拉一样把中控屏放近点。

方向盘上的按键支持手势,可以调节音量和空调温度,但是在按下的时候角度不对也非常容易出现操作失败的情况,希望是个例吧。

另外方向盘的制作工艺普遍不好,上方的高光黑色塑料装饰条也意义不明。

门把手跟奥迪A8长得一样,这也不是小鹏第一次“借”东西了。

副驾前面这块平台先把官方说可以用来干啥放在一边,单纯在视觉上感觉还是蛮舒服的,主观感觉很舒服。

说说后排宽度的问题,让我发现不对劲的是中央扶手,尺寸小并且很窄。

下车时甚至不能一脚踩在地上,这是头一次在轿车上遇到这种情况。

仔细一看门槛宽得让人难以置信。

再仔细看了一下,后门靠近后轮的位置像是鼓了个包,应该是造型需求吧,但是为了造型牺牲后排使用体验应该也是造车新势力才能做出来的操作吧。

后排座椅折叠之后发现行李箱通道宽度也不大,总之个人感觉P7的后排设计是有很大问题的,是目前见过最诡异的设计,空间利用率奇低。

最后说一下全景天窗,当天天气少云,但车顶的圣戈班玻璃很好地隔绝了太阳的热度,体验比印象中Model 3的车顶玻璃要好得多,甚至可以好过一些带遮阳帘的全景天窗(比如奥迪系列)。

车内实际情况是这样的,完全不会因为采用了玻璃车顶而感觉有什么异样。此外大家可以再注意一下中控屏幕,无论是主驾驶还是副驾驶操作起来都是极其繁琐并且不便利的,“你好小P”也不见得那么好使,与其在脑海里来一个“唤醒-回应-指令-检查”的流程,同时还要遣词造句防止车机听不懂,我还是更愿意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动力总成

顶配车型采用双电机结构,零百加速只需4.3秒,其体验也与特斯拉Model 3的长续航四驱版本相当接近,在50-80公里每小时区间全力加速时会有奇妙的眩晕感,绝对动力是非常优秀的。但是在丢开油门的一瞬间缺乏对于动力输出的处理,实际电机的动力输出会被突然切断造成一次顿挫。与之相反的是油门对于阶跃式动力请求的处理相当完善(从某一深度快速踩到某一更深的深度),可以明显感觉出来动力输出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舒适与响应并存。

最最最诡异的问题是这台车D挡剎停居然会出现老式自动变速箱D挡踩死时车身抖动的问题,我寻思这车一没有内燃机,二没有液力变矩器,怎么还能抖起来了呢?后来在自己试驾的时候发现在停车时直接踩出Autohold是不会出现抖动的,猜测是在试乘环节驾驶员等红灯时刹车踩停但是未触发Autohold,电机仍然带载导致的,类似的问题在领克01的插电版上也出现过。至于工程师是什么想法我就不清楚了,因为在10秒钟后这股抖动还会莫名其妙地消失,非常神奇。

以上体验仅适用于默认的标准驾驶模式,其他模式并未尝试。此外我个人认为P7缺少一个可以快速调节动能回收力度的开关,如果加上的话对于延长续航还是有很大帮助的。

转向、刹车以及悬架

转向手感的轻重变化是符合基本逻辑的,但是在30公里、50公里、70公里三个时速都会有比较明显的轻重变化。高速时阻尼偏小,但是转向整体的精准度和易操控性还是蛮好的。同时低速时的回正力矩与转向输入角度之间的线性关系不够明显,经常会让我失去对于目前车轮指向的掌控,但是大面上来看日常用问题不大。

刹车踩上去比较软,初段增益偏小,配合动能回收在中高速时倒是比较合适。但是低速时感觉就像是在踩一团软橡胶,回馈力变化不够线性,和实际刹车力的输出之间关系比较难以捉摸。极低速踩着刹车蠕行的时候想以一个非常平稳的状态踩停也有些困难,在踩下40%-60%时会保持几乎同样的极慢速度向前蠕动,等红灯时如果不注意以为已经踩停的话会有些危险。

悬架表现就很有意思了,首先说说操控感。在高速时车身跟随性其实是不错的,转向指向精准,变线时得心应手。中低速时会因为轴距较长而觉得后轮的响应有一些延迟,但是这个问题一般也比较难以解决,就先过了。最离谱的是舒适性,在处理小震动时的表现是比较好的,过滤相当干净,也没有多余动作。但是在大震动时的问题非常大,下面分开来说。

首先是余震的问题,举例一种典型情况,商场地库防火门,地上有长度约为半米,高度约为10厘米的凸起,如果以正常速度通过的话就会感觉整车在越过障碍之后会有不下三次的余震,并且前悬的起伏是非常大的,上下忽悠忽悠来三下才能把震动消除得差不多,后悬则需要至少两下。表现非常离谱,甚至在一些减速带上也会有类似的体验。

其次是前后轴感官上脱节的问题,在出隧道的时候有一个小的下坎,整车通过之后出现了意料之中的严重余震,除此之外还能感觉到前后悬的振动频率不一样。最开始是觉得这台车前悬软后悬硬,但是仔细感受之后发现不是这样,更像是前悬的余震每秒有三次,后悬的余震每秒有两次。感觉非常奇怪,不得不说这也是我第一次体会到这种感觉,给人一种前后轴之间没有硬连接的错觉,甚至觉得是被驾在两台车中间,非常诡异。

NVH

如果说小鹏P7瞄准的是特斯拉Model 3的话,那么在NVH层面P7就是完全碾压Model 3的水平,甚至说好过Model X也丝毫不为过。之前在测评Model 3和Model X的时候提出NVH的两个问题分别是车外噪音隔绝和胎噪控制。P7对于车外噪音的隔绝非常好,商场内演出的嘈杂声音绝大多数被挡在了外边,在路面上行驶时街道的声音以及高速时的风噪也处理的非常好。

其次是胎噪,特斯拉两款车的胎噪除了常见的沙沙声之外还会有轮胎内空气互相碰撞产生的嗡嗡蜂鸣声,这些噪音在小鹏P7上是完全听不见的,高速行驶时的胎噪也及其细微。考虑到试驾车选配了大轮毂和米其林PS4轮胎,能有这样的噪音水平实属不易,提出明确好评。(标配轮胎是玛吉斯,PS4轮胎对于车身跟随性也许有一定帮助,考虑到抑制极佳的胎噪,这套选装值得推荐)

此外再多说一嘴,特斯拉还会有按喇叭吵自己的问题,P7上的表现则跟同价位车型别无二致。在停车等红灯的时候车内安静地甚至能听到一点电驱压缩机工作的声音(也许是鼓风机,但是音色不像),这个声音是非常小的,需要非常仔细听才能听得见,可见隔音做的真的非常好。

路噪也并没有因为用了大轮毂而产生破绽,在遇到颠簸时的噪音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纵观全车,隔音水平是P7最大的亮点,在我开过所有电动车里目前还没见过如此优秀的表现。

总结

P7在我看来是一辆非常“鸡贼”的车,内外饰设计给人的科技感、豪华感和拔尖的噪音控制会在初见时给人留下极好的印象,如果缺乏经验的话试驾后的结论非常容易被初见时的印象左右。但是在代入日常使用场景的情况下,这台车的问题就会逐渐暴露出来,其中不乏一些令人完全想象不到的问题,比如踩停时的抖动,前后固有频率不一致的悬架还有猎奇的座椅和总布置。

P7是在某些方面好到业界顶尖,某些方面又差到了业界顶尖的一台车,表现出来的分裂感甚至让我无法从宏观层面去评价这台车。反正遇到的问题和做得好的方面都写在文章里了,大家心里肯定也有了自己的判断。如果想试驾的话建议先随便找一台比较正常的车好好体验一下,再去开小鹏P7,你即使分辨不出来到底哪里出了什么问题,也一定能感觉到这台车有些地方确实不太对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