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也被两倍碾压!想说赶超韩系真不太容易

2020年07月15日 11:11: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2010年之前,伊兰特、圣达菲、索纳塔这些车也算是家喻户晓,那会马路上现代的身影可不少,全国各地都能见到伊兰特和索纳塔出租车,除了人们熟知的索纳塔,北京现代还推出了一款更高档的轿车叫御翔,这款车设计极其醒目,至今仍让人记得它的轮廓。

后伊兰特和圣达菲时代,现代陆陆续续推出了很多新车,iX35、朗动、途胜以及后来的领动也是红极一时。2012年,随着自主品牌发力SUV市场,韩系车影响力逐年降低,这里面有宏观因素影响,也有现代自身的原因,比如调转车头全力拓展欧美市场,因此我们看到现代参与了很多烧钱的国际赛事,甚至还成立了高性能车研发部门,然而这些高投入产生的产物却与国内无缘。

近些年,现代推出了很多新车,比如豪华品牌捷恩斯(GENESIS),但这跟国内消费者似乎没有多少关系,于是韩系车渐渐被边缘化,消费者因此认为自主品牌已经超越韩系车,难道情况真是这样?

为什么自主品牌全是清一色的双离合变速箱、为什么国产车油耗始终不如合资低、为什么国产车可靠性普遍不高?其实这些问题都不在自主品牌身上,现在是社会大分工的时代,直白的说,一辆车除了车身和发动机外,其余零件都是买的。

甚至连发动机也不完全由车企自己生产,ECU买的、喷油嘴买的、涡轮增压器买的、火花塞买的、气缸盖也是买的,甚至连活塞也是买的,到头来发现,除了缸体,整个发动机配件都是外购,车企就负责设计组装。

社会大分工环境下,车企所追求的其实是行业资源整合,汽车产业虽然被称作夕阳产业,但它的产业链可比电子产品大的多。反过来说,本土零部件供应商有多强,这个地区汽车就有多强,德国车高级,可你得知道它背后有博世、采埃孚、舍弗勒、大陆这些行业巨头,日本车质量好,没有电装、爱信、矢崎的功劳?

国内有哪些知名供应商?可能有人会说福耀玻璃,但话说回来玻璃算不算汽车上含金量很高的配件?根据Automotive News公布的数据,2019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中,中国只有7家,其中规模最大的延锋排名第19位,而延锋主要业务是生产设计汽车内外饰。有人感慨这些年国产汽车设计已经堪比合资,但真实原因是本土内外饰供应商强势崛起。

经常被人吐槽说不如自主品牌的韩系车,其本土供应商排名可是远远高于国内企业,现代摩比斯位居百强第7,2019年营收约1833亿人民币,自主品牌销量最高的吉利,去年营收多少?答案是974亿人民币,也就说韩国最大零部件供应商体量接近吉利两倍,这还不算其余7家韩国供应商。

现代摩比斯的业务范围跟采埃孚比较类似,主要涉及底盘和电气化系统,不过行业话术中底盘涵盖了行驶、转向、制动和传动系统,而这些恰恰是汽车核心部件。国内企业情况如何?电子稳定系统不是买博世ESP就是天合的ESC,转向系统不是博世就是采埃孚,来来去去无非就是换一个海外供应商,当然这些供应商提供的零件性能很好,但毕竟不是自己的,而韩系车早就自给自足了。

每年我们看到海外调研机构公布新车可靠性时,总感觉有那么一点点意外,韩系车质量怎么可能比日系还好?不时有人发出这样的感叹,甚至还会有人说这是不是充值了,当韩系车背靠强大的供应商时,可靠性能不好么?与其说是意外,不是说是必然。

丰田THS、本田VTEC、日产VC-Turbo哪怕过气的三菱也有个超选四驱,韩系车呢?好像没什么让人印象深刻的技术。实际上韩系车一点都不偏科,沃德十佳动力中,几乎每年都有韩系车,不是汽油车就是插电混动,不是插电混动就是纯电动车或氢能源。

去年现代发布了CVVD技术,这项技术为现代首创,第一款应用CVVD技术的现代索纳塔1.6T车型,获得了“2020沃德十佳动力系统”奖项。客观的说,自主品牌发动机技术也不错,但技术创新并不算多,大概就是课代表怎么做我就怎么做。

对于车来说,发动机性能好只是一方面,最终效果还看匹配,而动力匹配这一块恰好是自主品牌的短板(毕竟中国汽车发展并不算久远)。韩系车近些年在变速箱技术这一块进步很大,比如现代和捷恩斯旗下车型早就配备了自己研发生产的横置8AT以及纵置8AT变速箱,至于6AT变速箱,早已是玩剩的技术。

除了行星齿轮AT变速箱外,现代自己也生产CVT和DCT变速箱,基本覆盖目前主流产品,既然自己研发生产变速箱,那当然知道变速箱怎么做才符合发动机的需求。所以即便是那些比较廉价的车型,其机械素质都好于部分自主品牌,这种差距真不是一两天能缩小的事。

很多自主品牌在开发新能源车,但旗下产品能覆盖混合动力、电池电动车、燃料电池电动车的暂时还没有。那些天天喊着弯道超车干翻特斯拉的企业,就是不肯承认汽油车不懂,混合动力难度太高,氢能源搞不定,只好从事最简单的电动车生产这一事实。当然,不能否认比亚迪的电池技术做得的确是世界领先,这也是我们较为欣慰的。

现代索纳塔混合动力在EPA的油耗测试中紧逼丰田本田混动,纯电动车昂西诺EV性价比出众,氢能源车Nexo早已上市销售,你说一个什么新能源车都能造的企业,鼓吹纯电动车先进环保的意义何在?

起亚一直都很注重设计,因此从欧美挖来了一众顶级设计师,而现代起亚的风格也已经正式定型。从这段时间发布的新车看,现代起亚的设计风格,从早期追求个性变成现在的行业标签,应该说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索纳塔和K5就是国内两个比有代表性的例子,这两款车内外饰设计绝对是行业内一流水平,更厉害的是,韩国本土供应商在内饰工艺和材料技术方面进步很明显,应该说内饰设计这一块已经有赶超日系车的趋势。

虽然自主品牌设计也不错,但对比起来,可以感觉到设计调性不统一,设计语言不够自信这些老问题,改改换换是常规操作,近些年也就长安比亚迪的家族化设计走得比较明显。韩系车资源整合方面的优势在内外饰领域仍得到延续,今年的沃德十佳内饰中,现代起亚两款车型获奖,这两款车价格并不贵,但是设计师和供应商之间配合很好,通过设计和工艺优化,让原本看起来廉价的内饰变得挺有质感,这种对细节的打磨能力是现在自主品牌还需要精进的地方。

客观的说,汽车领域中现在自主品牌与韩系品牌的差距仍有一定的差距,诚然自主品牌的内外饰设计进步很快,但主要功劳还是国内有一批业内领先的本土内外饰供应商,而核心部件动力系统、底盘和车身仍缺乏足够的技术支撑,别说拿自主车直接跟韩系车竞争,就算自主品牌前两名加起来,体量也不如一个韩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现代摩比斯大,仅产业链上的差距就足够我们努力去弥补的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