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大续航520km,油改电架构,宝马 iX3发表,多少钱你肯买?

2020年07月15日 13:26: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继先前不断预告后,宝马首款的量产电动SUV车 iX3,已正式在德国慕尼黑原厂进行在线发表,新车会在华晨宝马投产,并且搭载不含稀土元素的 286 匹马力后驱马达、以及 80 kWh 水冷式锂电池组,WLTP 续航里程为 460 公里、NEDC 测定续航里程则为 520 公里,新车预计 2020 年底开始将陆续于中国、德国等市场上市。

2018 年 iX3 Concept 概念先行

早在 2013 年即以宝马i 电动子品牌投入市售电动车市场的宝马,即便历年来 i3 创下 15 万辆、i8 突破 2 万辆的销量,但相较近期奥迪奔驰特斯拉捷豹等对手强势进行市售电动车的布局,宝马在市售电动车的新车推出节奏较未若对手强势。2018 年开始宝马原厂积极吹起反攻的号角,2018 年 4 月首度在 2018 北京车展发表 iX3 Concept 电动SUV概念车,其是以 X3 为基础打造的电动 SAV 版本,宝马更表示 X3 将会是同时拥有汽油车、柴油车、PHEV 插电式油电混合、纯电车 4 种动力型式的车系。后续宝马也宣布另外 2 款电动市售新车,包含 iNEXT 电动SUV、以及四门电动轿跑 i4 都将于 2021 年相继推出量产版。

外观与概念车差异不大

而随着此次 iX3 正式发表后,可发现其外观造型基本上与 2018 年的 iX3 Concept 并没有太大不同,仅有细节设定上的差异。车头处封闭式双肾水箱护罩不同于概念车以中央黑色材质连接,量产版 iX3 改为与燃油版 X3 相近的造型、中央仍旧保留银色框饰分割双肾,双肾中的黑色类网状造型更为立体;下方的气坝则取消概念车的大面积黑色钢琴烤漆、改为部分车身同色处理。前保杆两侧的垂直式导流鳍孔,也是 iX3 不同于一般 X3 的专属识别。

车身涂装方面,iX3 也提供多款专属金属车色可选,包含 Carbon Black metallic 碳纤维黑, Sophisto Grey brilliant effect metallic 灰、Mineral White metallic 白、Phytonic Blue metallic 蓝、Piedmont Red metallic 红、Cashmere Silver metallic 银等车色。其中 Phytonic Blue metallic 蓝、Piedmont Red metallic红两种车色,在外观饰条并非宝马i 常见的蓝色,而是可选择 Frozen Grey 灰饰条、或者是搭配 Pearl-effect Chrome 镀铬饰条。

车侧前叶子钣鳍片有所不同,改以 3 角型银色饰板妆点,但饰板中仍拥有「i」字样,车侧下方保留部分蓝色与黑色镜面饰条交织,让 iX3 相较燃油版更具识别度。足下同样搭载切削式轻量化空气力学铝圈,原厂强调其可降低 5%的风阻,并让 WLTP 模式下的续航里程多出约 10 公里,而且除了标配的 19 吋铝圈组外,新车还可另行选配更大的 20 吋铝圈组。至于车身的最小离地高度也未因电池模块而缩减,一样维持与 X3 相同的 179mm。

量产版宝马iX3 车尾则维持与概念车高度一致,包含车侧与车尾的宝马i 蓝色饰板皆保留,微调后保杆造型、并增加「iX3」字样车型铭牌。另外原先在概念车上的全车环绕黑色钢琴烤漆饰板,在量产版上也改为更实用的传统黑色防刮材质。

内饰拥有宝马i 专属识别

内饰方面,iX3 在整体中控布局上也与一般 X3 相似,并且同样导入了 2020 年式 X3换搭的 iDrive 7.0 界面(原厂或称宝马Operating System 7),所以包含 12.3 吋全数位虚拟仪表、10.25 吋中央触控荧幕都有搭载。BMW Connected Charging 系统也可整合导航图资,提供最适合驾驶目的地的充电点与路径安排。

而 iX3 相较一般 X3,最主要则多出了包含方向盘厂徽、启动按钮、线传排档杆上的宝马i 蓝色涂装,以及车门槛等处的宝马i 专属字样。其余象是无线 Apple CarPlay 与 Android Auto 连接、BIPA 语音助理、智慧驾驶辅助套件、Samsung/iPhone 手机数位钥匙、HUD 抬头显示器、3 区恒温空调、Vernasca 真皮座椅、 Harman Kardon 环绕音响,也皆在配备之列。而在车内原厂也强调 iX3 同样可舒适搭载 5 名成人,行李厢容积为 510 至 1,560 公升,并未因电池模块影响车内空间,并且拥有最大 750 公斤的最大拖曳能力。

最大马力 286 匹,WLTP 续航里程 460 公里

动力方面,iX3 搭载的是最大马力 286 匹(功率 210kW)、最大扭矩 400N.m的后置后驱电动马达,锂电池组容量则为 80kWh( 净容量为 74kWh),车身前后配重为 43:57,车身重心比起 X3 30i 甚至还低了 74mm。拥有静止加速至时速 100 公里仅需 6.8 秒的实力,但极速则由电子限速限制在时速 180 公里。iX3 是第 1 款导入第 5 代宝马eDrive 电动科技的量产车,此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马达机构不使用稀土元素,所以其并非搭载永磁同步马达,而是使用宝马全新研发的部品。第 5代eDrive 系统搭配的电池组,镍钴锰的比例调整为 80%、10%、10%,根据宝马的说法,除了有助提升能量密度,也可优化电池的耐用性(循环寿命)。

iX3 全车的风阻系数为 0.29,在续航里程部分,原厂公布的 WLTP 续航里程为 460 公里、NEDC 测定续航里程则为 520 公里。AC 交流电慢充最大充电功率为 7.4 至 11kW 不等,至于 DC 直流电快充的功率最高可支援到 150kW。使用 11kW AC 交流电三向接孔慢充( three-phase AC),可在 7.5 小时内将 iX3 充满,至于使用 150kW DC 直流电则可在 34 分钟内从 0%充至 80%。耗能部分, 量产版 iX3 具有 17.8~17.5 kWh / 100 km 的耗能表现(NEDC)。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