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说英国禁用华为,堪比《红旗法案》,让英国错过百年汽车工业

2020年07月15日 14:43: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导读:百年轮回,英国“女王陛下”接替“慈禧太后”,最终选择“落后挨打”的路线。

很遗憾!英国宣布停止在5G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

毫无疑问,这一消息对华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让华为暂时“失去”英国市场。但是,比华为更难受、损失更大、影响更深远的反而是英国。

首先,禁用华为是一个非常不明智的选择。

事实上,英国早已大量使用华为设备,此举将直接给英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只为在政治上赢得美国的信任。

同时,禁用华为可能会让英国落入数字发展的慢车道。

如果说华为“失去”了英国市场,那么英国却失去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先发”机会。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别小看5G,5G的价值不仅在于超高网速、超低时延、超大连接,而在于它对“社会生产力的升级”。

毫不讳言,谁错失了5G的先发机会,谁就会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落后挨打”。

而且,英国的有识之士,一定会想起当年的《红旗法案》,就是因为政治干预,让英国错过了百年汽车工业,拱手让给了德国。

第一次工业革命属于英国的光荣时代,英国工业曾一度引领全球。

工业的强势也让英国的汽车工业有着强劲的发展动力。1904年,位于考文垂的罗孚汽车工厂制造出了第一台英国轿车,也是世界上第一辆具有中央底盘的汽车。

20世纪上半叶,英国汽车工业一直领先于德国,为人们带来的劳斯莱斯捷豹宾利路虎等知名汽车品牌,英国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出口国,占比达到了世界出口总量的52%。

相比之下,德国汽车工业虽然起步早,但规模一直比较小,千人汽车保有量只有英国同时期的四分之一不到。

那么,英国汽车工业为何败下阵来了呢?其实,这种结局早有征兆,那就是1865年英国实行的《红旗法案》。

从19世纪开始,特别是在1825年第一辆蒸汽公共机车问世以后,英国大街上那些原本以拉客为生的马夫们一下没了生意,纷纷提出抗议。而且,当时蒸汽机车的烟尘和噪音也非常大,经常会惊吓到路上的马匹,于是市民纷纷抗议。

此外,保守的英国贵族们并不认为汽车会变成大众化的交通工具,他们更钟情于自己的马车。

最终,英国在1865年通过了著名的《红旗法案》。

红旗法案》规定蒸汽机车上路必须由3人驾驶,其中1人添煤,1人驾驶,1人在车前50米步行举着红旗开道。另外,机车的车速不得超过4英里/小时(6.4公里/小时),通过城镇和村庄时,则不得超过2英里/小时(3.2公里/小时),让机车变得和马车一样。

作为新生事物,必然有不完美的一面,需要不断改进,然而保守的英国实行了30多年的《红旗法案》,强行将机车与马车画上了等号,致使原本在机车领域领先的脚步停滞了30年,直接扼杀了其在19世纪成为汽车大国的机会,让德国乃至美国在后来的汽车工业中抢尽了风头。

如今,英国比较知名的汽车品牌也都是在《红旗法案》废除以后才问世的:劳斯莱斯——1906年;MG——1924年,捷豹——1935年;路虎——1948年……唯独罗孚公司是1878年建立的,不过还是从1901年才开始生产汽车……

20世纪中叶,英国赢得了二战,但整个社会弥漫着傲慢的情绪。在汽车工业也是一样,英国沉迷于舒适区,满足于之前取得的成绩,没有对汽车工业进行升级,改变传统的作坊式定制生产模式,提升产能和产品质量,因而开始走下坡路。

反观德国汽车工业,二战后开始发力,到1960年其汽车产量超过了英国。更大的转变在20世纪70年代,德国汽车开始占领英国。

对英国汽车工业更加致命的打击是撒切尔夫人上台后,曾经引以为豪的制造业被列为“夕阳产业”,英国开始了“去工业化”。

此后,人们熟知的劳斯莱斯捷豹、陆虎、莲花阿斯顿·马丁荣威、名爵等英国汽车品牌,一个个“名花易主”,被德国、美国、印度以及中国收入囊中。

曾经的“日不落帝国”,患上了难以根治的”英国病”,以致于鼎盛时期不到百年,早早走向衰落之路,而且至今仍在持续。历史轮回,“女王陛下”接替“慈禧太后”,英国最终选择“落后挨打”的路线。

这可能是海洋文明的一种历史宿命:海洋文明虽然比农耕文明更加“开放”,但压根就是“掠夺型文明”,发展本就不可持续,现在再把“开放”这个优势也扔掉了,衰落将更加不可避免。

今天,被誉为“特朗普第二”的约翰逊可以斩钉截铁地宣布禁用华为,明天政党交替英国可能会打自己脸求华为回来,但“后悔药”可不好吃,比如“脱欧”这件事,肠子都悔青了,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欧盟催着它赶紧走人。

数年后,当中国和诸多国家携手步入“智能化国家”行列时,你会发现英国这种国家,将不可能再有任何机会跻身“强国”行列了。而当美帝国陷入崩溃时,英国会顺带着沦落为“丧家之犬”。

写在最后:

百年轮回,英国禁用华为,堪比当初的《红旗法案》,把百年汽车工业拱手让给德国。今日之“英国女王”,也恰似晚清“慈禧太后”,愚昧地抵制先进的技术文明。无论是贸易战还是5G战,其核心是科技战,是一场新的“持久战”。对中国来说,加大科技投入,加快5G产业应用,发展自己的硬核实力才是硬道理。

时势造英雄,我辈正当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