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首款国产纯电SUV ID.4要来了,对比特斯拉Model Y实力几何?

2020年07月15日 14:49:02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日前,最新一批工信部新车中公布了大众ID.4实车信息,大众ID.4共两款车型,分别由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国产。ID.4作为ID系列首款纯电SUV,基于大众最新的MEB平台打造,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上汽大众ID.4

一汽-大众ID.4

作为大众在国内的首款纯电动SUV车型,ID.4可以说是在华电动车攻势的“先锋”。而从细分市场来看,ID.4定位一款纯电动紧凑型 SUV,这也将与即将上市的特斯拉Model Y产生一定竞争。那么,ID.4能挑战特斯拉吗?今天这篇文章,我们不妨将ID.4 与 Model Y 两款车型提前做个较量。

特斯拉Model Y

三电系统

电池方面,Model Y搭载了与Model 3同款的21700电池组,在技术上比Model S和X的18650电池组要更加先进一些。续航的话,在当前特斯拉中国官网Model Y的预定页面中,显示其长续航版本WLTP工况续航为505公里,而Performance 高性能版续航版本为480公里。

要知道,WLTP是全球统一的轻型车测试程序,无论是测试要求,还是测试环境相比NEDC要严格很多。折算下来,预计国产Model Y的长续航版NEDC续航里程,可能达到630~660公里。

相比之下,大众ID.4配备由宁德时代提供的三元里离子电池组,电量暂时未知,在WLTP工况下续航里程预计可达500公里。数据几乎和Model Y长续航版持平。

动力配置上,目前Model Y并没有公布太详细的信息。从官网了解到,Model Y长续航版百公里加速能达到5.1秒,而高性能版本百公里加速能达到3.7秒。大众ID.4方面,其采用由大众天津公司生产的电动机(代号为EBN),额定功率70kW、最大功率150kW,新车的最高车速为160km/h。

从续航来看,大众ID.4几乎保持了与Model Y相同的水准,而在性能上,Model Y无疑展示出了碾压优势。

充电速度

在充电时间上,根据特斯拉公布的第三代超级充电技术,最高可实现250kW的充电功率,仅需15分钟便可将电量从20%充电至80%。并且Model 3以及Model Y都支持第三代超级充电技术。而ID.4则拥有150千瓦的快充能力,可在30分钟之内将电量充至80%。

自动辅助驾驶系统

自动驾驶上,大众ID.4目前尚未公布其自动驾驶信息。但这里我们可以参考下大众ID.3,该车搭载有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Lane Assit)、车道变更(Side Assit)、带城市紧急制动与行人监测功能的预碰撞安全系统等功能。从功能上来说,ID.3的这些系统已经能够提供纵向和横向控制,由此推测,未来ID.3至少搭载L2级,甚至L3自动驾驶系统。

至于Model Y 方面,毫无疑问,该车将继续搭载特斯拉最新一代 Autopilot 3.0 硬件。最新版本的Auto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不仅响应速度更快,而且功能更齐全,其能实现自动泊车、自动辅助变道(即打转向灯自动变道)、自动辅助导航驾驶(可以识别匝道)以及智能召唤(车主能远程召唤车辆自动驾驶来到自己身边)。并且,未来它还能通过OTA升级,自动识别交通信号灯和停车标志并做出反应、同时在城市街道中自动辅助驾驶。

车载互联系统

车机系统同样是特斯拉的传统优势,特别是其系统升级到V10之后,在本土化上也作出一定改进,比如新增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应用(在海外则是Youtube+Netflix视频流媒体)。事实上,特斯拉作为最早使用触控大屏的车企之一,一直都没能将中控大屏幕的娱乐功能挖掘出来,如今等来了群众喜闻乐见的视频功能,终于能让用户在等车时少玩点手机了。

ID.4方面,其依旧没有公布其车载互联系统信息。这里我们同样参考下ID.3,其搭载的是大众集团斥巨资打造的车机系统——VW.OS 。这套系统除了简单的车机娱乐界面,V2X 技术,乃至 FOTA 能力的融合。

电驹小编从外媒的试驾报告了解到,大众这套车机系统在功能性和人性化上,有跨越式的进步,比现在的MIB、CNS车机强大太多。如果说,此前的大众车机系统还停留在诺基亚的“塞班”时代,那么现在大众终于使用上了“安卓”系统,智能化体验有了极大的提升。但是,比起特斯拉、以及一众国产厂商,依然有差距。

早在去年12月份,一家德国媒体就曾报道,“大众ID.3目前遇到了大量软件BUG,正在为软件问题而苦苦挣扎,因此预计大众ID.3极有可能延迟3-12个月上市。”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造成ID.3这一系列BUG的核心原因,都归于初期大众在整体系统底层架构开发太过于匆忙,从而导致各个模块间经常不兼容,以至于整个系统比较卡顿。

当然,由于上市时间更晚,未来大众ID.4量产车型在车机系统上,可能会得到进一步优化。不过,也不排除大众ID.4极有可能会像国内一些合资厂商一样,与自主品牌合作,使用国产车机系统。例如东风雪铁龙就采用了上汽的斑马系统。

车身尺寸

由于Model Y的车身参数还未公布,所以无法对两车的车身尺寸进行详细对比。但马斯克明确表明Model Y的尺寸只比Model 3大10%。所以实际乘坐空间方面,Model Y并不会太差,否则也不会提供7座布局。不过,第三排是需要进行选装的,选装价格需要近3万人民币。电驹小编认为,这个选装价格是有点贵的,如果对7座有硬性需求,完全没有必要花这个钱。

大众ID.4的长宽高分别为4592/1852/1629mm,轴距为2765mm,提供5座模式,属于标准的紧凑型SUV。

外观&内饰

在看到特斯拉Model Y这款新车时,大家应该不会觉得特别,因为它与Model 3实在有太多的相同之处。马斯克自己也曾明确地表示,Model Y就是一款加大10%的Model 3。从轿车转变为运动型SUV,Model Y的身材敦实了不少,外观不再那么协调,但实用性有所提升。

相比之下,ID.4采用全新的造型设计,更有新鲜感。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体现差异化,南北大众各自版本的量产车型,在设计上也有所区别。

上汽大众ID.4 整体设计更加圆润,时尚。整车采用了大面积封闭的前部格栅,能够有效减少空气阻力,进而提升续航里程。另外保险杠进气的造型比较运动,让整车有了一些力量感;

相比上汽大众ID.4,一汽-大众ID.4外观更加运动,个性一些。新车采用了与ID.3相同的设计语言,但比ID.3更加厚重,前脸大灯之间用镀铬装饰条贯穿。并且前包围下侧为蜂窝造型格栅,两侧为仿进风口装饰。车尾方面,ID.4 CROZZ采用了贯穿式一体式的设计,贯穿的尾标同样配有红色光源,带来很好的整体性。

在内饰部分,Model Y与Model 3的设计也保持高度一致。所有重要的车辆信息,大部分的控制按键全部都集成在中控屏幕之中,整个内饰氛围看上去非常简洁。

ID.3内饰

ID.4内饰部分目前还没有官方消息传出,预计ID.4会借鉴ID.3的内部架构,并且配备新一代悬浮式信息娱乐系统和以及全数字化仪表盘,走简约的风格。但电驹小编希望ID.4在内饰设计上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因为目前ID.3的内饰设计相比很多自主品牌,或者新创势力而言,确实没有太大的亮点。特别是科技感上,相比对手还有些距离。

价格PK

关于价格,这也是很多消费者比较关心的问题。

在官网上,特斯拉已经公布了售价,其中长续航版本的售价为488,000元,而Performance 高性能版为535,000元。预计最快2021年开始生产。

大众 ID.4 方面,新车暂未公布售价信息。不过,根据大众汽车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 Scott Keogh 表示,即将上市的 ID.4 在美国市场售价约3万美元(约 21 万元)。换言之,如果未来在国内生产,其价格很有可能在25万元左右。而这个价格刚好是自主品牌,以及特斯拉触及不深的价格区间,同时也是大众传统燃油车的主要销量市场。

如果未来国产ID.4 的价格能在25万左右这一市场区间,避开特斯拉以及自主品牌市场,对于市场竞争力而言,是有提升的。

电驹小结:

大众的燃油车在中国市场无疑是NO.1,基本上都是出一款火一款。但是在电动化时代,发动机已经成为了过去式,续航和智能化将成为主要战场。

而在智能化方面,无论是软件系统开发,还是自动驾驶辅助方面,特斯拉都走在了行业前列,这也是特斯拉能够快速崛起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也是自主品牌相比合资品牌的主要优势之一。

因此,大众想要像在燃油车市场一样问鼎电动车市场,继续巩固自己行业老大的位置。不仅仅需要像ID.4 这样品质好,续航高的量产车型,还需要足够优秀的软件开发实力。只不过,从其首款车型ID.3来看,大众在这方面,显然仍需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