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车疯狂降价,近40家车企或将被淘汰,车市残酷超想象

2020年07月15日 16:49: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随着市场红利的褪去,国内车市销量已连续两年负增长。而进入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使得萧条的车市雪上加霜,从而加剧了各大品牌间的争斗,车市淘汰赛也因此被按下“加速键”。豪华品牌疯狂降价,明哲自保。但今年上半年近40家车企基本已淘汰出局,车市的残酷远超你的想象。

在二线豪华品牌中曾流传这样的说法“八折虎,七折豹,六折沃尔沃没人要 ”,不过现在看来这样的说法似乎也站不住“脚”了。捷豹路虎一些车型已开始五折甩卖,沃尔沃一些车型的优惠甚至高达18万元。据消息称,7月31日前上海地区销售的捷豹I-PACE全系车型5.1折销售。而即便是大幅降价,二线豪华品牌销量仍难以止跌。

相比二线豪华品牌的忧虑,BBA一线豪华品牌的日子目前似乎还“滋润”一些,虽然大幅降价,但起码销量实现稳中上涨,市场地位基本不受威胁。

而最“悲催”的要属自主品牌及边缘化的合资品牌。随着各大车企2020年上半年销量数据的公布,谁在“裸泳”一目了然。据相关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87%的车企出现销量下滑,近十家车企销量为0,处于停产状态,而近40家车企上半年累计销量不足1万辆,已基本被淘汰出局。这40家车企中,除东风雷诺之外,其余基本都是自主品牌,同时造车新势力占据比例也不小。

众泰汽车作为“山寨大户”,曾风靡一时,让很多人圆了“豪车梦”。但随着车市下跌,众泰汽车销量也迅速跌入谷底。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累计销量仅3573辆,同比下滑96.6%。同时众泰汽车旗下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上半年整车累计产量仅574辆。

产销大幅下滑,销售收入大幅下降,使得众泰汽车面临巨额亏损。据众泰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亏损7.5-10.5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9亿元。同时,由于亏损严重,众泰汽车内部鼓励员工离职。欠薪、工厂停工、资金链几乎断裂,众泰汽车今年来一直深陷舆论风波,不能自拔。

此外,东风雷诺作为销量倒数40名车企中,唯一一款合资品牌,在榜单上特别显眼。因销量大幅下滑,利润严重亏损,东风雷诺于今年4月份正式对外宣布解散退市,成为2020年第一家退市的合资品牌。而随着雷诺的退市,东风雷诺的售后服务也变成了糊涂账。东风雷诺4S店内新车销售工作陷入停滞,售后热线被打爆。心急如焚的车主纷纷询问品牌退出后,维修保养问题该如何解决。

此外,造车新势力方面,云度汽车、爱驰汽车、电咖汽车、零跑汽车等今年上半年销量仍毫无起色,持续萎靡不振。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降温,再加上补贴取消,不具备技术研发的车企将面临被淘汰,其中已走到破产边缘的拜腾汽车、博郡汽车、赛麟汽车就是典型的例子。

写在最后

“未来三五年内自主品牌或仅剩四五家”,这是几年前长安一位高管的预言,而目前国内车市正朝这个方向发展。随着车市淘汰赛的进一步加剧,目前很多自主品牌已在生死边缘徘徊,而弱势合资品牌也面临着被淘汰的风险,甚至连豪华品牌的日子也不再好过。

(本文由探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