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轿车中的常青树!畅销15年无人骂,20w公里不大修,不足5万

2020年07月15日 17:03: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提起山寨、模仿、抄袭等词汇,相信绝大多数消费者都会对其嗤之以鼻,而被打上这些标签的车型最终也都没有落得好下场。如模仿路虎极光的陆风X7、模仿保时捷卡宴的众泰SR9、模仿奥迪A6L众泰Z700等,均成了消费者们口诛笔伐的对象,甚至连带着整个品牌都走向了深渊,所以说山寨车型的命运都非常的凄惨。

但凡事都有个例,其实在国内市场,有着一款非常成功的"山寨车"。而这也要谈及国内市场的起步阶段,没有资金,没有技术经验支持,靠着模仿,便成为了许多国产品牌在发展之初的首要选择。而比亚迪造出的一款经典轿车,便成为了奠定它如今市场地位的基石。其实谈到这,许多读者想必已经猜到是哪款车了,没错就是比亚迪F3

比亚迪F3可以说是比亚迪的元老级车型,其于2005年上市,模仿的就是丰田卡罗拉,不过是第九代卡罗拉,那时候它还叫丰田花冠。两款车的前脸造型除了车标以外几乎一致,并且内饰布局走的也是花冠的路线,相似度极高。

不过,当时比亚迪F3凭借着便宜的售价,收获了大批消费者的喜爱,月销量经常过万,卖出2万台也是常有的事情,比当初的丰田花冠还要火一些。而从2005年发布至今,已经销售了15年的它,超过了180多万辆的销量,绝对算得上是山寨车中的巅峰之作。

当然比亚迪F3能够成功,除了便宜的价格以外,它多年来所营造的市场口碑,也是主要原因之一。我们从很多车主口中了解到,比亚迪F3非常耐开,可靠性完全不比日系车型差。很多车主已经买了七八年,行驶里程更是早已突破20万公里,但是除了更换过发电机等必须要更换的磨损配件,是完全没有任何大修,而且非常省油,市区油耗也不过7-8L之间。

所以,口碑是比亚迪F3除了售价之外最让人满意的亮点,毕竟几万元买一台三厢车代步,唯一要求也就是可靠耐用,让自己省去后期不必要的开销。

值得一提的是,它还到现在也并没有停产,而且2020款比亚迪F3更加经典,再次回归了15年前的经典造型,一下就勾起了很多人回忆,除了在颜值上很情怀,价格上更是它制胜的法宝,售价仅为4.49-4.78万元,终端还有优惠,真的可以用“白菜价”来形容。

外观方面,前脸的格栅上设有镀铬的饰条,和大灯组行车一体式的造型,显得非常精致。大灯组采用的是卤素的光源,并带有透镜的装饰,看起来不会显得很单调。下格栅为贯通式的造型,采用的是炭黑色的塑料材质装饰,造型层次感十足,还能起到提升质感的作用。

另外,比亚迪F3的体型也并不算落伍,它的车身长度最大为4617mm,轴距为2615mm,在紧凑级轿车中这个体型属于正常水平。配合195宽度的玲珑轮胎和15英寸的铝合金轮毂,侧面的轮廓也没有任何不协调的地方。车尾部分,两边是饱满的尾灯组,中间是镀铬的饰条连接,呈现出一个一体式的造型。

内饰方面,2020款比亚迪F3走的依旧是"复古"路线。没有任何功能按键的四幅方向盘极具时代气息,中控台上布局的各式旋钮和按键也稍显凌乱。不过对于一款不到5万元的车型来说,很难再去要求什么质感,一切都是从满足最基本的使用需求出发,触控屏之类的配置是不用奢望了。

配置只能用“乞丐”二字形容,全系都没有ESP车身稳定系统。其它像定速巡航、倒车影像、雷达这些统统都没有,这个价位的车也不敢奢求太多。其实这一领域的消费者对设计和配置的需求,远不及更低的价格有诱惑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F3造型不怎么出彩,但只要价格够低就不愁销路。

虽然F3看起来十多年来没变,但内涵还是有顺应时代变化的,其发动机和变速箱可是跟最新的秦燃油版车型是一样的。其搭载了一台满足国六排放的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09马力,峰值扭矩148牛·米,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工信部综合油耗5.9L/100公里。虽然动力性并不强,但胜在省油、平顺、皮实,毕竟大部分买这车的消费者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基础的代步功能,省钱是很重要的诉求。

当年比亚迪F3的横空出世,虽然模仿花冠争议很多,但它满足了人们对于低价位车型的需求,所以作为一款基本的代步通勤工具,比亚迪F3还是很称职的。如今2020款比亚迪F3的到来,从完全的抄袭到自主改进,比亚迪F3的变迁也折射出国产车的变迁。

最近几年,比亚迪的重心已经调整到了新能源车上,比起已经车型老旧且利润低下的F3,王朝系列才是将来真正能撑起比亚迪未来的车型。总有一天国产车将引领世界汽车潮流,让我们不再承受“廉价”的称呼,而是成为“高端”的代名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