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上长期只坐一个驾驶员,会让车辆变倾斜吗

2020年07月15日 18:14: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车子长期只坐一个人,对车子来说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反而对人会有不小的影响。

你看到别人车上副驾驶坐着对象,自己难免会产生嫉妒心理,孤单的心灵也会受到打击,对吧?

null

可能会让车倾斜,但是不会影响车子

车子会倾斜是因为悬架弹簧被压缩了

首先,如果车上只坐着一个人,车子确实会有所倾斜的。

有些朋友可能看到过,路边别人上车,一坐上去的时候整辆车子都会塌下去、陷下去一下,这个情况只是车子的悬架弹簧被压缩了一下而已。

西南交通大学有硕士论文,《汽车弹性悬挂系统动态分析与改进设计》上面讲。

悬挂系统是汽车中的弹性连接装置,用来在被连接构件之间进行缓冲、吸能,传递二者之间的力和力矩的。

null

简单讲:悬挂能够把车内传向车轮的力做一个缓冲和吸收,车轮传向车内的力是一样的,所以说,车子过烂路不会一直颠,都是在车子以下解决了。

一般的家用车悬架,起缓冲作用的部件是一个钢弹簧。

去修过车子的朋友有可能见到过,车子抬起来的时候,每个车轮悬架上都有个很大、很粗的弹簧。

null

打个比方:悬架的弹簧就和席梦思里面埋的弹簧道理是差不多的。

所以说,人躺在床上面不是就会陷下去吗?但是人起来之后,床不是又恢复平整了嘛?差不多的。

悬架使用的弹簧寿命很长,不用担心变形

那么有些朋友就有可能想,既然是弹簧,那用久了不就变形了嘛?

就和按按的圆珠笔一样,「咔哒咔哒咔哒」按到后面,「咔」弹不出来了,没有劲了。

弹簧用久失效,专业的说法叫做“金属疲劳”。

天津大学有硕士论文,《汽车悬架部件的疲劳寿命分析与优化设计》上面讲。

null

疲劳是指材料或者零件在动态载荷作用下,经过一段时间突然发生脆性断裂这种现象。

我们小时候玩的这种金属片不是一直左右「拱咣拱咣」,在这边转转转转转,弄转转转转转转捏捏捏,捏到后面断掉了,这个就是金属疲劳的原理。

悬架弹簧的承重能力很强

不过汽车用的悬架弹簧,就是让大象来这么折腾,有可能都是折腾不动的,你就别说是多坐了个人在上面了。

车上用的螺旋弹簧钢,牌号一般都是55硅2锰和60硅2锰。

参考国标GB/T 1222-2016《弹簧钢》标准,60硅2锰的弹簧钢,抗拉强度不能低于1570MPa,屈服强度不能低于1375MPa。

null

我们之前是讲过的,1200MPa就相当于是手指头上面顶了8台帕萨特了,很厉害了,悬架弹簧还真的是有手指头这么粗的。

所以说:不要说是坐1个人,就算坐满5个人,这重量还没到1台帕萨特的零头了,自然也是不会对弹簧造成特别特别明显的伤害了。

悬架弹簧的寿命很长

而且弹簧不光是自己本身强度大,它的寿命也是很长的。

中天钢铁集团在期刊《现代冶金》上面发了个文章,《60硅2锰钢弹簧疲劳试验断裂分析》上面有讲到。

成品弹簧进行疲劳试验的时候,要满足20万次不发生断裂的技术要求。

null

那好了,本来坐着一个人对弹簧影响就已经非常非常小,弹簧的寿命又非常非常地长,所以根本不用担心一个人开车会坐塌掉,把车子给变得倾斜了。

举个例子:比较好的这些床垫,你睡在那边睡很多年,也没说是睡了久了,一边就塌下去了这种情况了。

何况悬架弹簧其实比席梦思是结实了很多很多很多倍了。

如果说:你这个床垫真的是有一个很重很重的朋友睡在那边,床垫质量不是很好,真的就陷下去了,这几率很小。

null

但如果说是汽车的弹簧悬架,几乎就是不可能了。

所以总结一下,大部分家用车的悬架用的弹簧钢,自己本身很结实,寿命还来得个长,所以说:根本不用担心一个人开车会把车子给压坍、压斜。

好的车型配备了空气悬架,不会倾斜

刚刚说到的“弹簧钢”,大部分是一些家用车用的,高档一点的客车、货车,或者说是更加高级的豪华轿车,用的已经是空气悬架了,就更不会倾斜了。

湖南大学硕士论文《高级乘用车电控空气悬架控制系统研究》里面 ,对空气悬架的描述是这样的。

空气悬架使用的空气弹簧,里面充入了高压气体,可以对车身的高度进行控制。

null

空气悬架用的空气弹簧,简单地讲:其实就是个气球,只是超级结实,可以结实到支撑整一个车子了。

高度调节功能其中就有防止让车子倾斜的自动水平控制装置。

论文里面对这个功能的描述是这样的:当汽车上乘员数量和货物发生变化时,可以控制车身高度维持在某一个定值,并且使车身保持水平。

比如说:驾驶位坐了个人,左前轮有可能充气就会稍微高一点的。

null

你后备箱放了2箱苹果,再放1箱酒,有可能后面2个轮子充气就会相对高一点,还都是电脑自动控制的,我们自己根本就不用操心,也感觉不到。

一个人开车,对人的心理影响更大

经常一个人开车,更应该担心的是自己的心态。

比如说:路上看到别人车里面副驾驶坐着一个非常漂亮的女生,或者是一个帅哥,难免心中都是有一些嫉妒的情绪嘛。

湖南师范大学硕士论文,《感恩对嫉妒的影响:社会支持、自我效能感的链式中介作用》上面讲。

对嫉妒的定义:嫉妒是人类固有和自动的社交行为。

是个体意识到并渴望得到他人拥有的某种优势,而又未能获得的时候,所表现出的一种复杂的混合情绪,而且会损害自尊。

null

别人“有对象”这个优势,自己没有,自己当然就会产生嫉妒情绪了,会有这个心态是人类天生的,所以说:也是很正常,遇到了也不是例外。

单身开车不会影响车子,但影响心态

总得来讲,经常一个人开车,车上长期只坐一个驾驶员,完全不会影响车子。

只是经常单身开车,倒是有可能会产生嫉妒的心理,路上难免总是会看到的嘛,影响自己的心态。

null

为什么很多人觉得30万的车不算好车

嫉妒心理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自己开的车子相对便宜一点,看到别人的车子好贵好贵,开着三、四十万的奔驰宝马奥迪,也会产生嫉妒心理。

现在很多朋友也有一种呼声,这种想法就是:“30万的车子怎么会是好车呢?不算啊。”

这个到底是怎么回事情?是大家变得有钱了呢,还是说这些人只是嘴巴比较酸,随便说了说而已?

30万的车子对我来说有点贵,我买一辆便宜点的,20万的、入门级的奔驰宝马,是不是也算是争口气了?

如果真要买,要存多少钱?如果贷款买的话,一年要赚多少钱?清单、账单都给你算出来了。

关键词:买车

有兴趣了解一下的话,不妨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买车」立刻就可以看到。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你自己喜欢的版本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