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年前有谁能想到,吉利长安长城会让合资胆战心惊?

2020年07月15日 21:25:05
分享到:
来源:谈车工坊

也许谁也不曾想到过,自主品牌也会有让合资品牌害怕的那一天。

先来看一组根据乘联会公布的2019年各车企销量数据,在自主品牌中,吉利汽车实现了超过136万辆的年销量,排名第四;而长城汽车也达到了约91.5万辆,排名第七;长安汽车紧随其后,总销量超过80.3万辆,排名第八。

这三家车企也是目前国内销售体量最大的自主车企,站在第一阵营,甚至将很多合资品牌们远远甩在了身后,吉利汽车的销量甚至超过了东风日产,而长城长安也均超过了东本、广本、一丰、广丰这几家合资主流车企。

疾风知劲草,岁寒见后凋。

2018年是中国车市的转折点,在1990年开启的汽车大牛市之后终于首次出现了下滑,中国车市进入野蛮生长过后的调整期,没有核心实力的开始面临着被淘汰的风险。

2019年情况愈演愈烈,数据显示,中国汽车销量再次下滑,幅度达到8.2%,凛冬已至,对于强者来说,这是一次洗礼。而对于弱者来说,则是一次灾难。但捱不过这个冬天的车企并不是个例。

2019年,海马上演了一出卖房求生记,全年销量仍不足9千台。众泰虽然去年总销量超过了十万辆,但是被曝亏损百亿奖金,倒下只是时间问题。力帆的日子更加不好过,作为昔日的摩托车大王,如今汽车板块总销量仅有7千来台,面临着重组破产、关门大吉的风险,还有猎豹华泰等这些曾经在中国市场上闯出过不少名堂、留下过辉煌的车企,如今也几乎要销声匿迹,可谓十年河东,十年河西。

在严峻的大环境背景下,吉利长城长安这些车企能做到大体量的销量数据,在市场上稳稳地站住脚跟,让合资车备感压力,甚至开始有些胆战心惊,更是不容易。

而能达到如此高的成就,必然有过人之处,吉利长城长安的魅力在哪?

吉利来看,通过收购沃尔沃路特斯等高端豪华品牌加持自己的影响力与价值感,自身核心技术上,借助沃尔沃经验吉利研发出了自主品牌中首个CMA模块化架构,在成本、缩短车辆开发时间、质量等方面都有了更出色的表现,而且吉利的设计、营销能力、品牌延续性等一直属于中国品牌一流水准。吉利作为一个全能型选手更注重处处开花,它的整体产品布局完善,而且保持了一个良好的推新节奏,所以吉利能够在诸多细分市场拥有热销车,比如帝豪系列、博越、缤越、缤瑞、远景系列等等。除了本品牌以外,吉利还推出了高端化的领克品牌,其中领克03+更是敢于挑战曾经国产品牌从不敢涉及的性能车领域,新能源的推动也非常积极。内部拧成一股绳,推动吉利庞大的销量并不是难事。

长城方面,中国心十佳发动机、世界十佳变速器等荣誉都已经被其收入囊中,哈弗品牌更是一直秉承着专业的SUV制造者这一理念,在SUV领域越来越精进。强大的销量背后,哈弗H6功不可没,连续数十月SUV市场销量第一,不仅仅是一张名片,更形成了强大的口碑与品牌效应。哈弗不仅有中国市场销量最好的SUV,还有中国品牌最好的硬派越野哈弗H9,硬核实力足以挑战丰田普拉多。而高端领域WEY的出现,也再次拔高了中国汽车品牌的高度。长城炮系列,打破了中国皮卡低价低质的尴尬印象,新能源领域有欧拉持续发力,多方发力,让长城进入了一个更为良性循环的发展中。

再说长安汽车,这两年进步尤为显著。在设计上表现越来越令人惊艳,CS75PLUS推出不久之后,便迅速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稳站SUV亚军位置。而刚上市不久的长安UNI-T,也被无数消费者看好,上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累计销量就已经达到1.1万多辆。这背后都离不开其出色的设计实力,而这基本也可以反映出开长安快速把握市场潮流、敏锐的洞察能力。在核心技术方面,长安打造了国产第一个模块化的动力架构平台:蓝鲸NE,该架构下的机型加入了诸多高压直喷系统、可变排量机油泵、低噪声高压油泵等等诸多先进技术,在动力性能、燃油经济性、以及噪音控制方面都有着良好的表现,比如其中蓝鲸NE 1.5T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180马力,最大扭矩300牛·米,扭矩甚至超越了本田1.5T地球梦。

如今的吉利长城长安等都堪称为自主骄傲。我们都知道,中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落后就要挨打,所以在头几十年中国消费者为购买汽车付出了更高昂成本与代价,但如今,随着像吉利长安长城等的崛起,我们可以用更低的成本购买到更出色的产品,也包括被迫拉低了价格的合资与豪华品牌车型。

在十年之前,或许没有人能想到,中国品牌能站到整个汽车市场的头部阵营,达到百万体量销量,甚至超越某些合资品牌。但是今天的自主品牌做到了,时间让那些努力变得更加深刻、富有魅力。我们也期待,中国自主品牌中会有更多的吉利长城长安站出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