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与八个中国城市如何谈生意?|汽车预言家

2020年07月15日 21: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 ● ●

7月13日,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陶琳前往重庆,与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围绕特斯拉在渝项目的推进进行深度交流。

事实上,这已不是特斯拉首次接触重庆市两江新区,特斯拉与重庆两江新区的联系早在2018年1月就已开始。不过,有接近特斯拉的知情人士称,重庆两江新区与特斯拉的合作依然处在销售中心与维修中心的建设层面,尚未涉及建厂事宜。

汽车预言家经过梳理发现,截止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已经先后接触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西安、长沙芙蓉、重庆两江。就在半年前,西安曾表示希望特斯拉能够到高新区设立整车制造工厂,为什么特斯拉在华发展如此顺利?是什么原因让多地看上特斯拉特斯拉在中国的生意经是什么?

1

特斯拉先后“会谈”的8座城市

汽车预言家通过梳理发现,特斯拉在中国的布局顺序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西安、长沙芙蓉、重庆两江。从地域上来看,北京特斯拉进入中国的起点,随着2013年北京侨福芳草地首家特斯拉体验中心开业,特斯拉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而后特斯拉逐步在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搭建体验中心。

与其他车企不同的是,特斯拉首先选择与当地政府进行沟通,而负责人正是2014年1月入职特斯拉,负责中国区政府事务与公共关系的陶琳。由此开始,特斯拉在中国的每一次扩展销售网络时都有陶琳的身影。

2014年11月,陶琳与特斯拉前往西安,根据规划,特斯拉将在西安高新区布局设立专卖店,同时搭建超级充电站等配套设施。自此开始,陶琳与其团队先后前往四川成都、重庆两江、长沙芙蓉等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特斯拉中国超级工厂的选址问题上,曾多次传闻“特斯拉中国工厂落户苏州”“300亿投资上海金桥建厂”,但特斯拉从不否认,只是表示:“不予置评”。在特斯拉上海工厂项目落地之后,陶琳与上海政府会面更多,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介绍工厂进展。

似乎没有人能想到,曾在电视台担任记者、导演的陶琳,会成为特斯拉的官方代言人。也没有人会想到,在特斯拉大幅降价的事件上,外表优雅、知性的陶琳会强势的讲出“不会给老车主赔偿,一视同仁”这样的话。

2

特斯拉的目光聚焦在高新区

汽车预言家梳理发现,快速扩张阶段中的特斯拉,在体验中心的选址问题上,除了将一线城市市中心作为优先选址地外,还将目光放在了高新区上。

以陕西西安为例,根据当时的报道,特斯拉希望在陕西的业务发展能够得到省商务厅的关注和支持,对此,西安省商务厅的答复是:“特斯拉顺应中国大力支持发展清洁能源汽车的政策,不断加大开拓中国市场力度,具有前瞻性,这次在西安高新区布局设立专卖店,契合我省发展电动汽车的部署,必将带来高端汽车消费的新理念,陕西省商务厅将会一如既往地对外商投资企业落户我省给予积极支持,为企业的设立和经营提供便利,做好企业的娘家。”

与西安高度相同的是,四川省商务厅表示:“将积极的支持像特斯拉这样的高新企业来川发展,商务厅将为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提供周到的服务。”以此来看,特斯拉的三种身份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认可:

1. 外商投资企业

2. 科技企业

3. 汽车企业

对于两江新区来讲,今年也在不断地引入整车企业及零部件企业。在今年7月1日,两江新区还与吉利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吉利高端新能源整车项目、吉利工业互联网总部暨数字化工厂项目落户两江新区。

此外,汽车预言家经过梳理比对后发现,特斯拉在交涉中曾多次提到了体验中心、维修中心以及超级充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对此,有行业人士向汽车预言家表示:“特斯拉的焦点很精准,通过自己外资的身份寻求地方合作,加之科技属性以及汽车属性的支撑。一般来说,汽车产业的上中下游配套超过千亿,一旦在高新区内形成配套,既创造产值,又实现拉新、创新。正是包括这些在内的多种因素,让地方尤其欢迎特斯拉这样的企业。”

3

止步于设厂的“深度”合作

与其他汽车品牌纷纷实现中国本土化生产一样,特斯拉也没有放弃这一思路。2014年,马斯克曾屡次表态特斯拉中国本土化生产,尽管曾多次“被辟谣”,最终国产版Model 3依旧投入市场。

在本土化生产的事情上,很多地方希望能够引入特斯拉,即便是零部件供应。但需要注意的是,在陶琳与重庆两江最近的一次沟通中,有接近特斯拉的知情人士表示:“特斯拉与重庆两江深化合作,尚未涉及建厂。”无独有偶,2019年底西安明确表示:“希望特斯拉能选择西安高新区开设工厂。”在业内看来,特斯拉的回应让暗指合作只停留在销售、售后层面。

据了解,西安高新区并不是一个零基础的城市,比亚迪、法士特等整车制造及零部件生产企业,还有三星SDI、华为、中兴等汽车动力电池、汽车智能电子等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都已经在此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生态。另外,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产值增速达8%,其中整车增长9.0%,零部件增长5.8%。

梳理发现,特斯拉每每与地方达成合作建立体验中心、维修中心,但产业布局形式并未涉及整车制造端的大型合作,可以说,特斯拉将合作延伸到超充站建设便戛然而止。截至目前,特斯拉在中国设立约60家体验中心,但从布局上来看,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三地,从密度上来看,湖北、安徽、湖南、江西等省份覆盖程度并不高,甚至仅一家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