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于,那些让国产车主受尽蒙骗的车企,都快要没了

2020年07月16日 09:40:01
分享到:

在中国汽车市场,尤其是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在过去几年,有一股非常明显的风潮,在经济学上被称为“劣币驱逐良币”,也就是很多产品品质一般,研发生产偷工减料的车企,推出一些成本较低、价格较低的车型,并且投入市场,而那些认真造车,没有办法大幅度压缩成本、降低价格的车企,在同一个市场维度内,由于很多消费者信息不对称,或者是非理性的,因此很多消费者会选择价格更低的车型,那么时间一长,那么价格稍高、品质更好的产品反而被“驱逐”出市场。长此以往,自主品牌产品的品质只能是越来越低,这样的担忧我们在几年之前就曾经有过提及,我们认为,必须要全方位解除对自主品牌倒闭的保护,要容许很大一部分自主品牌倒闭,这样或许自主品牌才有机会获得成长。

现在看来,我们之前的担忧不无道理,而且现在的情况比预想中的情况还是要好一点的,因为自主品牌的倒闭潮或者退场潮属于塌方式的,基本上情况相当的车企,只要有一家出现危机,其他厂商的整体情况也就差不多。从目前来看,除了位于一线阵容的长安吉利长城以及二线的上汽乘用车、奇瑞等少数几个车企,大多数的自主品牌已经丧失了战斗了,就连比亚迪这样的前畅销品牌,6月份的销量也只有3.37万辆,也处在持续下滑中了。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消费者认清了一些车企和车型的本质之后,显得更加理性。在自主品牌中,有很多山寨起家的车企,比如众泰陆风、北汽、汉腾、君马等等,这些厂商的产品,在外观上基本都模仿其他合资或者进口车型,外观的确更有吸引力,但是这些车型,几乎无一例外,都是那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货色。原因其实非常简单,几年之前我们就说过,一个连车辆外观设计都懒得做的车企,你能指望它给你做出什么样的好车?当然如今这些车企基本上也已经完全丧失了竞争力,至少靠山寨和模仿的路子,对原创车型的销量形成威胁的情况越来越少了。

当然更多的情况是,很多自主品牌在产品的技术、装配、配置等层面差不多,只是在外观、内饰方面有所区别罢了。可能除了一线品牌和部分二线品牌之外,那些三四线自主品牌基本上都没有就任何的核心技术,它们一个个几乎都是各式各样的装配厂,而且为了降低价格,增加配置,在零部件的采购和使用方面,也是能省则省,也就是,这样的国产车,可能外表光鲜亮丽,配置丰富,但是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极尽偷工减料、粗制滥造之能事,让很多购买了这些产品的消费者吃尽了产品低劣的苦头!要知道,花钱购买这些自主品牌车型的消费者,可都不是什么有钱人,攒了几年的收入,买回家一台垃圾!

当然随着这些没有技术、低价耽误市场的自主品牌持续进入倒闭状态,其实对于自主品牌的正面作用已经体现出来了。从当前的情况来看,2020年整个国内汽车市场的状况肯定比2019年还要差,但是我们看到长安吉利长城三大一线品牌的销量却在持续走高,6月份,三大品牌的同比销量增长速率都是相当可观的。在我们看来,在大多数合资品牌还没有完全侵入自主品牌价格领地的情况下,三大品牌的销量增长,主要来源就是那些迅速边缘化的自主品牌给让出了市场额度,让这几个品牌有市场空间可发挥!

当然那些已经出场或者迅速边缘化的车企,也给幸存下来的自主品牌留足了研发和设计的时间和空间,没有这些三四流车企下饺子一样的推出新车,幸存下来的自主品牌也有时间和空间去研发、设计更好的产品。从今年的情况来看,自主一二线品牌的新车,不管在原创度,还是综合产品力上,整体都是很不错的,一点也不糊弄事,一看都是经历了很长时间研发的产物。这是很多自主品牌退场带来的正面效应,现在看来,体现得还是很明显!

所以随着整个国内汽车市场需求的萎缩,自主品牌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很多自主品牌难以为继,但是我们也看到,那些难以为继或者是业已出场的自主品牌,基本上都是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厂商,以一线品牌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却迎来了下一个春天。所以其实那些长期“戳”自主品牌轮胎的车企没了之后,或许自主品牌有望实现质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