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怕死的天美汽车

2020年07月16日 10:21: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当下是一个没有任何定数可言的时代。

潮起潮落间可以成为万人追捧的英雄,也可以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那些曾经站在聚光灯下,挥斥方遒的新造车创始人,如今一半默然离场。造车新势力在经历1.0时代的大洗牌之后,目前局势日趋稳定。以蔚来、小鹏、理想、威马、合众、零跑为首的六家新势力车企也正式进入更加残酷的2.0争夺战,

当然其间不乏会偶尔出现一些“不怕死”的勇敢者,对于他们而言,资本、商业、造车依旧是充满无限期待和诱惑力。

不怕死的还有谁?

今早的邮箱里,莫名的出现了一份邮件,标题为《TA来了TA来了,TA带着“健康车生活”来了!》,虽然被定位为广告邮件,但“TA来了”还是吸引我打开邮件。

“7月18日,一场独一无二的车界“健康盛宴”即将震撼上演!本次的重量级主角当然是——它!”

“7月18日,天美ET5即将国内首发亮相并公布售价区间。”

如果不是邮件提醒,天美汽车这个全新汽车品牌近乎被我遗憾在某个角落里。

自4月天美首款车型正式命名为ET5后,这家所谓的造车新势力鲜有进展。而不疼不痒的发布公关稿件这种老套传播形式,似乎并无法激起对于这款车型的兴趣。

反倒是其背后创始人创维黄宏生的故事更为精彩。

正如我上述所说,这家所谓的造车新势力,其实并不新。因为在天美汽车诞生之前,黄宏生已经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奋战了十年。

黄宏生曾于2010年12月成立开沃新能源汽车;如今的开沃新能源基本覆盖了从电动大巴、物流车、环卫车到各类城市公共商用车类型。

比起格力董明珠、恒大许家印,创维的黄宏生或许才是严格意义上进入新能源汽车的第一批跨界商人。

2016年黄宏生注册“SKYWELL”商标,中文译名开沃。而2019年11月成立的天美汽车英文名也刚好是"SKYWELL",近同创维的“Skyworth”,黄宏生刻意让开沃和天美都带上All is well的美好寓意。

可对于外界而言,这位已在家电业拼搏了半辈子的彩电“大王”跨界进入汽车领域,除了想要更多的资本之外,已步入花甲的“60后”造车新人似乎没有更多理由去坚持这项“永远无尽头的马拉松”。

备受外界质疑也成为了天美汽车未出师前的标签。

但其实,这样的质疑是有依据的。

作为国产彩电的龙头企业,我们想象中的创维本该是一个赚得盆满钵满的形象。可自2016年度创维以994万台的出货量位居国内彩电第一品牌,市场份额接近20%后,创维的营销数据一直“不在线”。

2017年,创维累计国内销售彩电数量仅为781万台,国内市场份额降至16.44%;2018年,创维迎来了上市以来最大的业绩溃败,2017-2018财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超过60%。

近日(6月15日),创维集团股价跌破2港元,并于6月17日停牌并发布公告,首次大额回购股票。创维拟斥资10.9984亿港元,以每股2.8港元的价格,回购并注销最多3.928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约12.83%,将以现金支付。

这样节节败退的创维,完全反射出其产品力不足、品牌力得不到市场认可的现状。

可就在这样的困局中,黄宏生还是坚定的要走新能源汽车之路,天美汽车必须诞生。

如果预估无误,天美汽车是黄宏生第二次创业的核心。

有了开沃商用车作为前提保障,天美汽车的到来,无疑让黄宏生的新能源布局实现商用车、乘用车“两条腿”走路。

可问题来了,造车新势力市场加快优胜劣汰,已经进入竞争拉力的2.0时代,黄宏生的天美汽车并没有占据太多的优势,这样的“后发登场”,胜算多少呢?

新势力的2.0争夺战

在经历了一轮洗牌后,造车新势力迎来了近几年顺风顺水的时期。

蔚来前脚和6家银行谈拢104亿元的综合授信,后脚又被腾讯再次增持。

7月13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文件显示,蔚来汽车获得腾讯控股的普通股股份持股增持,从15.1%提升16.3%,腾讯成为蔚来第二大股东。

不光是腾讯,被资本市场看好的还有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美团、小米的频频出手,让造车新势力市场大有兴兴向荣之势。

新势力市场似乎已经走到了旁人嘴里“优胜劣汰之后,能剩下的都是王者”的这个时代。

先来看一下蔚来早期发布的财报情况。

5月28日晚,蔚来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蔚来汽车总收入同比下降15.9%至13.72亿元;净亏损同比下降35.5%至16.918亿元,成为蔚来上市以来最低单季亏损。

1-6月蔚来销量为14,169辆,同比增长了87.9%,其中6月单月销量3,740辆,同比增长179.1%。在大型纯电SUV市场,蔚来成为了实现破万辆的品牌。肉眼可见的优势力量正在向蔚来倾倒,今年的李斌一定不会是最惨的人。

理想汽车方面,提交IPO招股书,赴美上市已是板上钉钉。争气的理想ONE上半年累计销量为9,500辆,其中6月销量1,834辆。

作为一款2019年年底才正式批量交付的车型,理想ONE实现了行业内不可复制的好成绩,自主新造车企业半年销量排名第二。这样的理想汽车,难怪王兴总是不遗余力地表示着对于理想汽车的好感,“如果不出什么大意外,理想ONE应该会成为造车新势力里第一款交付超过10万辆的车型”。

目前造车新势力的向上趋势,连行业分析师的态度也发生了明显的转变。

比如,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不仅上调蔚来目标股价,还预估了蔚来汽车到2022年的月销量将达到1万辆,实现营业利润收支平衡,将占中国高端电动汽车市场的19%。

而理想方面,在正常的资本运营之外,更加看中L4级自动驾驶该如何从出行服务和物流服务切入市场,这与王兴的观点不谋而合。

如果理想汽车成功上市,曾承诺“三年内不会有其他产品迭代”的理想汽车也必然会在无人驾驶智能领域有更多的突破。

无疑在当下的新势力车企中,智能出行、智能车机、5G服务,成为了造车新势力步入2.0时代后最直观且最根本的生存之道。

黄宏生的冒险方式

或许正是因为当前第一阶梯的车企们好事不断,让天美汽车此时的入局显得略微尴尬。

无论开沃的销量和布局在新能源商用车行业具备哪些优势,但在乘用车市场,天美汽车依旧还是新人,它将会面临一系列用户问题:大家如何认识你,感知你,体验你,愿意花费近15万元的费用购买你,这些和商用车行业,家电行业完全没有可比性的问题正压向这个全新品牌。

但已经在开沃商用车上占足先机的黄宏生显然不会因为这些没有解决的问题而放弃入局乘用车的机会。

对于天美汽车,黄宏生曾有过这样的解读,“我血液里还有一点冒险的基因,追求新的事业版图是我冒险的一种方式。新能源乘用车称是百年一遇的汽车行业喜马拉雅山,那天美汽车一定是振兴民族工业的一次全情投入。”

可即便黄宏生慷慨激昂的给天美汽车注入美好的憧憬,对于行业而言,天美汽车还是需要重走造车新势力初期之路,它需要产品力,需要渠道,需要营销,需要资金。

当然这一切,在黄宏生眼里都不是问题。

创维的渠道布局囊括全中国,从家电行业复制粘贴到汽车行业,这似乎已经轻车熟路。

但愿,这样的轻车熟路可以换来天美汽车的美好开局。

在黄宏生2019年对外披露的时间表里有一串惊人的数字,“到2025年,开沃汽车的收入要突破1200亿元,其中实现大客车、轻型客车、乘用车年产销量分别是3万辆、7万辆和50万辆,主营业务收入分别是200亿、200亿和500亿,此外零部件的主营业务收入为300亿;天美汽车预计乘用车的产销量是50万辆,从2019年到2025年,要完成50万产销量、500亿收入。”

有人说,黄宏生该是疯了;有人说,黄宏生真是不懂汽车。

但对于一个64岁的企业家而言,疯狂一把又如何?

比起需要不断融资来补给的其他新势力,黄宏生的天美汽车似乎可以把钱放在其次,毕竟人家要做的是振兴民族工业,这个梦想和决心,不疯狂岂能做到。

文/jame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