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实力赢得销量,欧拉R1横向对比奔奔E-Star优势尽显!

2020年07月16日 11:41:03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随着各大自主车企技术实力不断上升,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有“弯道超车”之势。近些年不少自主品牌也相继推出了多款售价亲民、车身尺寸小巧灵活、用车成本也较低的城市精品纯电动车供消费者们选择。就例如欧拉R1上市后不到四个月便成为了同级别的月度销冠,自今年3月以来已实现连续三个月销量增长,市场表现持续抢眼。而在今年4月,长安新能源则推出了奔奔E-Star加入了竞争行列,并且上市后的热度不低。因此今天小智便挑选了这两款精品小车展开一场全方位的对比,看看“热门新秀”和“实力老将”之间谁能更胜一筹。

如今购车人群的不断年轻化使得车企们在推出新车时也逐渐走起了年轻化路线。对于新一代消费者而言,汽车不再只是代步工具,而更需要符合潮流的外观设计才能够满足他们严苛的审美需求。因此本文的第一部分,小智便为欧拉R1和奔奔E-Star安排了颜值比拼。

欧拉R1的外观显然走的是萌系路线,整体车身线条简洁又不失美感。颇具复古风情的圆形前大灯和圆角矩形的尾灯组为欧拉R1带来了很高的辨识度,并且饰板还形成了前后呼应的视觉效果。细节部分,欧拉R1的轮毂造型不仅能够降低风阻系数,并且造型恰好契合了欧拉LOGO中的“!”元素,可谓是画龙点睛之笔。值得一提的是,欧拉R1还提供了多种双色车身可选,进一步凸显了时尚活力气息。

长安新能源则为奔奔E-Star设计了一个颇具攻击性的前脸,但车头两侧鲨鱼鳍的设计放在这么一台车身上多少显得有些浮夸,而且低配车型还没有配备日行灯。如果说奔奔E-Star的前脸设计还能给消费者们带来一些惊喜,那么来到这款车的车身侧面以及尾部就有些“原形毕露”了,不论是车身线条还是造型设计都与燃油版奔奔如出一辙。

当然年轻一代消费者可不只是单纯的颜值党,一台车仅仅做到外观好看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做到了表里如一、才貌双全才能真正对他们胃口。而对于汽车而言,什么是“才”呢?或许在科技高度发达的现如今,汽车智能化正散发着对于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魅力,另外至关重要的车辆安全性也关乎消费者们对于一台车的信赖程度。那么这一部分我们就来看看欧拉R1和奔奔E-Star在安全性和智能化方面孰优孰劣。

欧拉R1全系标配了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值得夸奖的是,欧拉R1的高配车型还额外配备了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囊共6个安全气囊,另外刹车辅助、牵引力控制以及车身稳定控制、主动刹车也进一步为主动安全性加分。此外,欧拉R1还全系标配了倒车影像和上坡辅助,不仅提升了安全性,也减轻了驾驶难度。

相较而言,奔奔E-Star全系只有2气囊,并且均不配备刹车辅助、牵引力控制以及车身稳定控制,对于安全性并没有特别重视。虽然奔奔E-Star同样标配了上坡辅助,但是入门车型没有倒车影像显得有些诚意不足。

欧拉R1采用了炮筒式仪表设计,不过内部为液晶显示屏,并且显示信息较为全面。在智能化方面,欧拉R1全系标配了9英寸中控屏,车联网功能可以实现在线听歌、查询天气、OTA升级等等丰富的功能,并可以通过语音识别进行控制,高配车型还提供GPS导航系统。车联网还有更多延伸功能,比如车主可通过手机APP进行远程解锁、查看车辆状态,智能手机还可作为蓝牙钥匙进行解锁、启动。而如果用户更习惯使用手机系统也没有关系,因为欧拉R1还支持蓝牙以及手机互联/映射,功能相当强大。

奔奔E-Star则采用了10.25英寸双联屏设计,符合时下潮流,也营造了不错的科技氛围。但低配车型的全液晶仪表UI界面十分传统,并没有高级感;而且低配车型的中控屏幕只支持收音机以及空调调节,功能十分单一,可玩性很低。只有高配车型才会配备车联网,但车联网不支持OTA升级,也就是说在未来很有可能跟不上时代的脚步。此外,手机互联/映射的缺失想必对于很多年轻消费者来说也是一大遗憾。

老一辈消费者对于汽车的喜好往往是以大为美,而年轻一代消费者则更为理性,如果空间够用,更小的车身尺寸反而更方便在拥堵的城市中穿梭以及停车。从上表可以看出,欧拉R1和奔奔E-Star的车身尺寸存在一些差别。欧拉R1的车身长度更短,但2475mm的轴距却反超了奔奔E-Star。

从实际体验来说,即便是身高178cm的体验者坐进欧拉R1仍能收获4指头部空间以及2拳腿部空间,这样的空间表现在同级别中实属相当出色。另外欧拉R1的座椅填充物软硬适中,坐垫长度对于大腿的承托性较好,因此即便长时间乘坐也不会产生很明显的疲惫感。而且由于欧拉R1采用4座布局,因此后排座椅较为宽大,进一步提升了舒适性。不过为了宽裕的乘坐空间,欧拉R1还是牺牲了一些后备厢空间,好在其后排座椅支持放倒,座椅放倒后的装载能力值得肯定。

而当相同身高的体验者坐进奔奔E-Star的后排,此时头部空间只剩余3指,1拳2指的腿部空间也逊于欧拉R1。再加上奔奔E-Star采用了5座布局,但车身宽度又有限,因此满载时后排乘客都不会太舒服。尤其是后排中间座椅未配备头枕,座椅填充物又较硬,对于中间乘客十分不友好。在后备厢空间方面,奔奔E-Star的常规容积相较欧拉R1占据一定优势。但如果想将后排座椅放平,需要先将后排座椅坐垫向前翻折,再放倒椅背,整个过程相当繁琐。

“手机电量焦虑症”已成为了当代年轻人的心病,同理,如果一台纯电动车的续航能力不能令用户满意,那么日后的用车过程将充满烦恼。

欧拉R1基于城汽车打造的中国首个电动车专属平台——ME平台打造,搭载了一台35kW/125N·m的永磁同步电机。虽说动力参数并不抢眼,但实际动力输出已经足以满足代步需求。电池组方面,欧拉R1搭载了宁德时代提供的三元锂电池,电池组能量为28.5(入门车型)/33kWh,能量密度高达160Wh/kg。因此除入门车型外,欧拉R1的NEDC续航里程达到了351km,处于同级别中的中上游水准。而为了让消费者日后用车无忧,欧拉R1在提供3年或12万公里整车质保外,还提供了8年或15万公里电池组质保。

奔奔E-Star则是基于燃油版车型进行打造,电动机最大功率为55kW,峰值扭矩为170N·m。虽然动力参数有一定优势,但续航并非其长处所在。奔奔E-Star的电池组容量达到了32.8kWh,与欧拉R1的33kWh差距十分细微,但只能做到301km的NEDC纯电续航里程,这样的表现在同级别里只能算是中规中矩。而在质保方面,奔奔E-Star也拥有3年整车质保,但电池组质保只有八年或12万公里。

除了上文提到的种种硬核产品力之外,消费者最终决定买不买还得看车辆的品价比是否能说服他们掏出钱包。所以本文最后一部分,小智就对两车展开配置对比并且计算两车的落地价格,看看欧拉R1和奔奔E-Star究竟谁的品价比更高、更值得购买。

小智选取了两款价位相近且消费者关注程度较高的车型进行对比。从上表可以看出,两车存在一定的配置差异。欧拉R1的16寸轮圈更为美观,而且配备了蓝牙钥匙、无钥匙进入/启动、手机互联/映射等实用性颇高的功能性配置;而奔奔E-Star的优势则主要在于LED大灯以及10.25英寸双联屏。总的来说,这两款车型的配置表现平分秋色,但欧拉R1的补贴后售价低了1000元。

目前欧拉R1购车可享现金礼,即可现金优惠4500元;而奔奔E-Star拥有“订金1千抵3千”的购车政策,相当于变相优惠2000元,因此两车的参考优惠价分别是6.93万元和7.28万元;另外两车都提供了免息贷款的购车金融方案,分别可免息24期贷款3万元和4万元,尽管奔奔E-Star购车时压力较小,但欧拉R1的月供只有1250元,基本不会影响车主的生活质量。最终,欧拉R1的实际落地价要比奔奔E-Star便宜了3564元,品价比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

经过这场全方位对比,我们可以看到欧拉R1不仅仅拥有好看的皮囊,并且不论是智能化、安全性还是续航能力皆相较奔奔E-Star占据了明显的优势,更何况其颇具诚意的价格和购车方案充满了吸引力。总的来说,欧拉R1之所以拥有如此出众的市场表现是凭借着过硬的实力所赢来的,它的出现也的确为7万级精品电动车市场树立了一个难以撼动的标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