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年销量突破53万辆 吉利汽车都做对了什么?

2020年07月16日 12: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 | 刘丹丹

编辑 | 王双双

7月6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正式公布2020年6月销量数据:吉利汽车6月总销量为110129辆,环比增长约1%、同比增长约21%。1-6月总销量为530446辆,完成全年141万辆销量目标的38%,排名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

这是一个令外界艳羡的成绩。在整体乘用车市场本就持续下行的2020年,车市又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创,“苦苦挣扎”正在成为各品牌的主基调,甚至有部分品牌已经走到退市边缘。但吉利的数据却向外界释放出了不一样的信号:吉利汽车已经摆脱疫情的阴霾,开启强势复苏之路。

为什么吉利能率先恢复过来?半年销量突破53万辆,吉利汽车都做对了什么事情?这是看到今年吉利市场表现之后,业内最想要找到答案的问题。

01

疫情期间的守护

事实上,近两年吉利汽车每一次对外发布销量数据,都会引起外界巨大的关注度,但从来没有这次更加引人注意。众所周知,2020年上半年有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新冠肺炎疫情。受此影响,汽车产业普遍出现了无法复工、生产无法进行的状况。同时,疫情的反复暴发还极大地影响了汽车消费者的购车欲望。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中国汽车产销一度降至2005年水平。

在这样的背景下,车企销量受到极大影响显然是一定的。而吉利之所以能够保持一个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在业内看来,远远离不开其疫情期间对消费者的守护。

时间回到今年2月,在疫情刚开始暴发之际,吉利集团迅速携手李书福公益基金会,设立了2亿元人民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守护消费者出行健康,在捐款捐物之外,2月4日,吉利集团对外宣布开始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工作,先期投入3.7亿元人民币。20天后,吉利首款搭载"车规级CN95空滤"的车型吉利ICON正式上市。

据了解,吉利ICON的健康座舱不仅可以防霉除异味,除烟雾、粉尘、花粉等易致敏物质,还能实现对直径0.3μm 的颗粒过滤效率达95%以上,对病毒吸附的0.74μm飞沫过滤效率达到98%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在ICON上市之后,吉利还推出了为所有吉利在售车型免费更换“CN95空调滤芯”的服务。

或许相比于数以亿计的物资捐赠,“CN95空调滤芯”显得并不那么突出。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的阴霾之下,无论是一副口罩还是一个空调滤芯,对于普通人来说都是实打实的呵护。尤其是身为一家车企,吉利最先启动的健康车研究项目,是其面对消费者痛点,给出的最实际、最有帮助的回应。

02

完善的产品体系

市场永远都是公平的,用实际行动去守护消费者的企业,消费者自然愿意给予更多的关注。如果说,最早研发健康车、为客户更换“CN95空调滤芯”这些有别于其他企业的暖心行动令吉利走到了消费者心中,那完善的产品体系就是吉利留住消费者的重要法宝。

吉利在SUV领域的布局为例,目前其主力战场为15万元以下的紧凑型及小型SUV市场。尽管在这一市场吉利布局了超过10余种车型,但这些产品各自均有着清晰的定位。

帝豪GS作为吉利首款自主跨界SUV,有力地冲击了跨界SUV市场,也成功拉低了跨界SUV的入门价格,使更多的消费者有机会体验跨界车型的质感。但售价低并不等于品质弱,吉利用自己“造每个人的精品车”的理念将帝豪GS打造成了吉利“精品3.0时代”的代表产品。

“三好学生”博越家族(博越、博越PRO)作为10万-14万元之间的紧凑级SUV,凭借着好看、好开、好智能三大特点,为消费者提供了远超同级的质价比。

旗舰级产品星越作为吉利品牌首款诞生于CMA世界级模块化架构孕育体系的产品,在整车技术先进性和品质层面做得极为扎实出彩,顶配定价超过20万元的价格更是打破了自主品牌车型的天花板。上市一年多以来,星越用实际行动向市场证明了自主品牌车型的更多可能。

小型SUV缤越作为吉利品牌化年轻的代表车型,主打性能与驾驶乐趣,其所搭载的智擎动力是由吉利沃尔沃联合研发,目前国内动力性能最强的1.5TD 发动机。上市至今的20个月里,缤越累计销量突破20万,月均破万,不负“中国钢炮”之名。

中型SUV豪越作为一款大到可以“躺赢”的SUV,售价仅在10.36万-13.96万元。凭借着超高的品质与极低的价格,吉利通过豪越为中国市场开启了一个全民普惠时代。

从紧凑型SUV到中型SUV,从10万元以下产品到超过20万元的顶配,吉利的家族化产品阵营不仅为其扩充了产品阵线,更是凭借着差异化的产品力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择。吉利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数据也证明了完善体系力的作用。

官方数据显示,1-6月,吉利SUV累计实现销量为324061辆,稳居中国市场SUV销量冠军。其中,博越家族上半年累计销量超过10万辆;帝豪家族上半年累计销量超过15万辆;缤越则月均破万,保持一个匀速增长的态势。

03

模块化架构的赋能

一般而言,车企在公布销量时,大都会按照车型或者品牌来划分,比如轿车和SUV分别销售多少、各品牌单独销售多少。但对于吉利而言,还有另外一种方式——架构。

在今年前6个月吉利汽车超过53万的销量中,基于CMA世界级模块化架构孕育体系打造的领克家族(领克01、领克02、领克03、领克05)与吉利星越,累计销量超过5.4万辆,这一部分车型在销售总量中占比超过10%。

或许有人会疑问,这么少的一部分销量并不值得单拎出来,但值得注意的是,正是这10%左右的产品为吉利提供了与合资品牌乃至豪华品牌一战的实力,为吉利带来了向上的可能,同时也在显著提升着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场地位。

CMA世界级模块化架构孕育体系作为一个由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的新架构,其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意义近似于丰田TNGA之于日本、大众MQB之于德国。

时间回到4年前,吉利开始着手开始打造“CMA模块化架构孕育体系”,并逐步对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乘用车品牌全面赋能。同年,吉利沃尔沃研发总投入120亿元,联合开发全新的CMA基础模块架构,随后领克品牌旗下车型和沃尔沃XC40均基于此架构研发、制造。

CMA量产3年,吉利打造出包括沃尔沃领克吉利和极星四个品牌,涵盖轿车、SUV等品类,动力类型囊括传统燃油动力、BSG高性能动力、HEV混合动力、PHEV插电式混动以及EV纯电动等近20款车型,累计销量超过60万辆,平均售价17万元。

从疫情期间的迅速反应到完善的产品体系再到CMA架构所带来的无限可能, 吉利已经具备了一流车企该有的应对能力,上半年的销售数据也提供了有力的佐证。吉利的全新一面正在徐徐展开,未来,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退散,CMA世界级模块化架构赋能的吉利必将给整个行业带来更多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