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旧瓶换新酒”的宝马纯电动ix3,让你失望了吗?

2020年07月16日 15:0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奥迪奔驰推出各自的纯电SUV车型奥迪e-tron和奔驰EQC之后,沉寂许久的宝马也终于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SUV车型——iX3。

7月14日,一辆由沈阳华晨宝马生产智造的纯电动BMW iX3在宝马总部慕尼黑全球首发,先期将在中国沈阳的华晨宝马工厂生产,年产可达4万辆,随后将于2021年与i4以及iNEXT一起在德国工厂量产。

和很多人预想的一样,在ix3身上还是可以明显看到“油改电”的影子,众所周知,采用“油改电”的方式,在豪华品牌中已经形成了一种固有的套路,但就结果而言,无论是率先入局的奥迪亦或是奔驰,均未打开豪华纯电SUV市场。不过,如果通过ix3的国产身份,可以做到在价格上足够下探,或许能帮助宝马进一步拓宽新能源市场。

难掩“油改电”事实

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iX3采用了由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生产的811型镍钴锰三元锂离子电芯。电池包总容量约80千瓦·时,净容量74千瓦·时,电池包系统能量密度高达154瓦时/公斤,可为车辆提供高达500公里的零排放纯电行驶里程。在性能方面,iX3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6.8秒。

据悉,目前宝马iX3已被列入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先期iX3仅提供后驱车型一种版本,而在后期加入四驱车型。该车型于今年下半年率先在中国上市,并以中国沈阳为唯一生产基地出口海外。

不过,这些仍很难改变一个事实:iX3本质上还是宝马X3的“油改电”版本。

首先,相比硬件部分,iX3在外观方面欠缺设计亮点,其与燃油版X3车型保持较高的相似度,采用宝马i系列专属设计语言,整体沿用了Concept iX3概念版车型的设计风格,只是在该设计基础之上进行了小范围的调整。例如,双肾造型进气格栅用蓝色阴影勾勒出轮廓、中间区域整体采用简洁并具有科技感的黑色面板设计等。

不只是外观相似,其与燃料宝马X3均采用相同的CLAR模块化平台,这样很好理解,宝马决定不开发专门的纯电动汽车生产架构平台,无非是为了节约成本。

众所周知,新能源领域十分烧钱,据了解,使用CLAR平台将会节约超10亿欧元的建造新架构平台的费用,同时令创新纯电动BMW iX3的开发和生产效率得以提升。宝马还表示,即将于2021年推出的i4电动车也会和宝马iX3一样使用CLAR平台。

其次,在配置方面,iX3将与X3采用相同的智能科技配置,若参照现款X3,全液晶仪表、iDrive系统、无线Carplay、360度全景影像、驾驶辅助系统、无线充电、OTA升级等配置大概率会悉数出现在iX3的配置表中。

在iX3未发布之前,或许在很多人看来,相比奥迪E-tron和奔驰EQC较晚入场的iX3可能会拿出一些诚意,但奈何,事实是,沉寂许久的宝马仍在走着“油改电”的老路。

入市的烦恼

讲真,虽说ix3 500公里的续航方面相比奥迪E-tron和奔驰EQC两大竞品车型稍有优势,但从目前的形式来看,即便是豪华品牌,若仅仅依靠“油改电”的方式,其实很难真正意义上打开市场,对此,上述二者就是最好的佐证。

中汽协2020年第一季度销量显示,奥迪e-tron卖了282台,奔驰EQC则是只卖了109台。而到了6月,奔驰EQC的累计销量也不过才514台。可以说,一月卖100台,对这两款车来说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另外,在电气化持续发展的当下,车企差异化的比拼已经体现的尤为明显。而这,恰恰是宝马等传统豪华品牌最为欠缺的一点。

例如,蔚来的NIO生态体系、小鹏P7实现L3级自动驾驶、哪怕是拜腾的“48英寸大彩电”都算是差异化亮点。而且,造车新势力基本采用互联网直销模式,不论是展厅建设、还是售后服务,都极其注重年轻一代用户的体验、口碑,一旦产品交付后出了问题,企业应对处理非常高效,因此也圈了不少粉。

显然,在产品差异化和创新性方面,不只是宝马,甚至德系三强(BBA)已经被一众新造车企甩在了身后。

可以肯定,下半年上市的iX3必将要面临严峻的挑战,首先产品方面与同平台燃油车过于雷同缺乏新意,难免会使消费者产生视觉疲劳,另外,在互联和服务方面又缺乏特色,在蔚来ES6、特斯拉Model 3等新秀面前,宝马iX3显然不具备非买它不可的实力。况且,目前iX3最拿的出手的500公里续航表现,在当今,也正是一个将将及格的水平。

更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采用“油改电”方式打造纯电车型是目前市场上的常见操作,但对于宝马这样的豪华品牌来说,家族的首款纯电车型以如此方式呈现,足见其在电动化领域的技术积累仍尚有不足。

但话又说回来,宝马作为传统豪华品牌,其品牌号召力毋庸置疑,且拥有庞大的内燃机用户群,这些优势都是国内新造车企和特斯拉所不具备的地方。而就宝马本身而言,此次ix3的发布,确实也从侧面体现出其在电气化转型中较为积极的一面。

回顾一下之前宝马i系列车型不难发现,这些“家伙”往往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开山之祖i8六年来只卖了不到2.1万辆,“三缸机跑车”的现实本就不招待见;倾向于城市使用的i3在国内价格超过30万,换来的却是根本不值这个价位的空间和续航。

诚然,从ix3 的各项产品力表现来看,其还不具备打开新能源市场的能力。但相比之前的i系列车型,宝马这一步走的确实稳重了许多。日后,若其国产的身份,可以做到在价格层面足够有诚意,或许会有意外的收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