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颠覆不起亚 凯酷(ALL NEW K5)CVVD黑科技打破内燃机技术壁垒

2020年07月16日 18:55: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在已经过去的130多年里,汽车工业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近几年,这个“古老”的行业再次迎来了狂热——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老牌车厂,都纷纷加入到了“终结者”的阵容,而这场狂欢的背后,似乎也预示着:传统内燃机身处被遗忘的边缘。

对于热爱内燃机的汽车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令人伤感又沮丧的时代。然而随着东风悦达起亚凯酷(ALL NEW K5)离我们越来越近,让原本冷冷清清的内燃机创新领域,迎来久违的关注。

为什么这么说呢?主要得益于凯酷(ALL NEW K5)搭载的全球首创第四代CVVD技术,这项技术由现代起亚集团耗时9年的时间研发而成,被称为“内燃机技术的终结者”。那么这项“黑科技”到底有何不一样呢?接下来,笔者来给大家介绍下CVVD技术的精髓所在!

CVVD技术的精髓在哪儿?

发动机作为一辆汽车的心脏,重要性可以说是不言而喻的。在发动机诞生的130多年里,全球发动机工程师执着追求的目标就是提升发动机效率,其具体表现就是实现强劲动力与低油耗的完美结合。纵览历年来的经典发动机,我们不难发现从改善发动机进气方向上做文章,是一件事半功倍的事情。

目前,市面上主流发动机在配气系统方面主要采用的是气门正时(VVT)和气门升程(VVL)两种技术,甚至有一些车型会同时搭载正时和升程两种技术,但它俩有一件事是做不到的——改变气门开启的时长。

也就是说,在这样的技术下,阿特金森循环就只是阿特金森循环,无法在各个循环模式间切换,无法进行气门持续期的调节,导致不能实现最优的空气燃烧比。因此对于发动机工作效率的改善,还有更大提高的空间。而这,也就是现代·起亚为什么要花9年的时间去研发CVVD技术的根本原因。

起亚通过在气门正时可变控制机构中增加一组可以电控移动的凸轮轴连杆机构(这套创新机构中包含了CVVD凸轮轴总成、CVVD位置控制器和CVVD驱动电机)使得凸轮轴轴心可以移动;这样一来就实现了凸轮轴轴心与气门之间距离的可变,最终实现了对气门开闭持续时间长短的控制;显然,这种CVVD技术控制气流的逻辑和CVVT有着很大的区别。应用了CVVD技术的发动机,便可以根据定速行驶、加速行驶等行驶条件,合理控制气门开启持续时间,继而可实现在阿特金森循环、米勒循环以及奥托循环之间相互切换。并且,气缸的有效压缩比可在4:1-10.5:1之间自由调整,在每种工况下,均前所未有地高效。这一点,有些类似于日产的VC-Turbo技术,但日产的可变压缩比会有众多限制,无法做到无极可变。

要知道,为了实现压缩比可调,日产重金研发多年才在天籁2.0T发动机上得以实现,但由于结构复杂导致成本上涨过高,遭到了市场的冷落。而起亚通过CVVD技术就轻松实现了,实现可变压缩效果,兼顾高效、经济与动力性能。

“黑科技”CVVD,有多牛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什么阿特金森循环、米勒循环以及奥托循环太复杂,也不懂,他们最关心的还是动力、油耗,只有这些实打实的才能让他们深刻感受到新技术所带来的便利性。

起亚表示,经过实验反复验证,采用CVVD技术后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可提升4%以上,燃油效率可提高5%以上,废气排放量可以减少12%以上。在内燃机技术进步缓慢的当今,这样的表现可谓一鸣惊人。

现在,起亚全球首创的第四代CVVD技术将会搭载在其最新战略车型凯酷(ALL NEW K5)的身上。在CVVD技术加持下,凯酷(ALL NEW K5)的最高功率为170马力,最大扭矩为253牛·米,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6L,高功低耗,优势明显。

对比竞品,雅阁、凯美瑞、天籁等被大家普遍认为的省油中级车,它们的油耗都在6L及以上。可以说,凯酷(ALL NEW K5)的油耗已经做到了比市面上的很多两厢轿车还低。这也无怪乎第四代CVVD技术会被专家们称赞为“近30年来发动机领域最大的技术进步”。

如此来看,这项“黑科技”满足了消费者“高性能与低油耗都想要”的心理。更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东风悦达起亚来说,这样的全新技术也使其在这个追求效率的时代获得了新的注脚。以往,消费者对于起亚品牌的整体印象是具有极高的颜值,在CVVD技术发动机引入国产之后,人们对起亚的印象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那就是技术同样领先,拥有超强产品实力。

最后,还需要提一下凯酷(ALLNEW K5)的身世——第三代i-GMP平台,现代·起亚最新的模块化平台,这个全新平台对于车辆的轻量化、驾驶性、安全性、空间等层面均有较大提升,甚至在动力系统、底盘悬挂方面也有着重优化和改进。具体来看,凯酷(ALL NEW K5)在车身强度提升10%的情况下,车身重量减少55公斤以上,不仅造型更加动感,还提升了行驶性能和乘坐体验。同时,通过优化底盘结构及专业调校,凯酷(ALL NEW K5)还拥有了世界领先的安全性能和更出众的NVH性能。

这意味着,作为一款面向Z世代打造的年轻酷感座驾,凯酷(ALL NEW K5)不仅以“高颜值”满足了Z世代的“看脸”需求,还在众多硬核技术加持下,以“一车兼容全场景”带来了更多元化的用车体验。如果说,上一代K5是凭“高颜值”在B级车中杀出重围,那么“颜值+实力”双提升的凯酷(ALL NEW K5),就将身负“技术”光环开启未来年轻人购车的新选择。

写在最后

有人说发动机一百多年了,发展该到头了!但其实在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占比不到5%,显然放弃95%那部分并不科学理性,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也不支持这种赌博。所以,我们也看到了即便汽车电动化革命热火朝天,但汽车工程师们并没有放弃内燃机:丰田造出了热效率超过40%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日产VC-TURBO发动机让可变压缩比成为了现实;马自达坚持高效率的内燃机的SKYACTIV-X动力;而现在,起亚更是秒杀竞争对手,实现了“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的首次运用。传统车企用事实向我们证明了:内燃机并不应该被遗忘,它依旧有潜力可挖。

最后透露下,凯酷(ALL NEW K5)将于成都车展首发亮相,并在今年9月正式上市!相信凭借高颜值的外观、第三代i-GMP模块化平台以及CVVD技术的加持,凯酷(ALL NEW K5)在打动“Z世代”消费者的同时,也将助力东风悦达起亚品牌不断向上突破,并为加速回归注入强势动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