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汽车保值率排行出炉,谁是保值界的“魔鬼”​?

2020年07月16日 19:57: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为满足当下消费者多样化的购车需求,如今各大汽车厂商都把车子做得越来越漂亮、配置越来越高、动力也越来越强,甚至各种跨界车型层出不穷。但无论在哪个时代,消费者买车时都有着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保值率。

在如今需求多变的时代,谁不想买辆保值率够高的车,将来开了3、5年后再卖出去仍然可以卖个高价格。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与精真估联合发布“2020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受疫情侵袭的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在保值率方面都有哪些变化。

市场恢复,交易量跌幅收窄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的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全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551.64万辆,累计同比下降19.61%。到今年6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22.46万辆,交易量环比增长4.41%,月度同比下降1.59%,可以看到随着近几个月国内经济快速复苏,降幅进一步收窄。

从数字上看,6月份二手车市场保值率逐步稳定,二手车价格与上月基本持平。事实上,今年以来除了受疫情影响,新产品的更新迭代也没有以前快了。相比前两年,国六预热、三缸机兴起等,促使大批新车更新,而到了今年上半年就显得单调了许多,各级别车型保值率也有分化。

其中中大型SUV和MPV整体保值率提升,有望成为今年备受关注的细分市场。毕竟诸如大众威然、吉利豪越和新款别克GL8等重磅车型的扎堆上市,消费者的购买力将逐步释放。

日德强势,自主不输合资?

我们先从品牌保值率方面来看,根据各国别品牌保值率数据,平均3年保值率达到70%以上的品牌有5家,分别是保时捷雷克萨斯丰田本田斯巴鲁,3年车龄平均保值率分别达78.79%、78.55%、75.14%、74.27%和70.88%。结果很明显,日系主流品牌在保值率方面依旧当仁不让。

而在国内拥有庞大市场保有量的德系品牌的保值率都普遍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其中大众一度被国民誉为保值神车,其3年车龄平均保值率达62.88%。而在BBA中,奔驰保值率最高,为68.18%,宝马奥迪则分别为61.56%和60.96%。

自主品牌方面,五菱宝骏长安的保值率居前三,而近年来销量突飞猛进的吉利汽车的3年车龄平均保值率为58.31%,几乎是主流自主品牌中最低的一个。即便如此,自主品牌整体水平甚至都高于不少美系、韩系和法系品牌,这侧面反映了近年来随着不少自主品牌进行换标以及走高端化路线实现品牌向上,国民对其的认可度也逐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系品牌中,我们看到了一个非常亮眼的汽车品牌,特斯拉。作为一家纯电动车企业,特斯拉却以64.93%的3年平均保值率拉高了美系品牌的整体水平,甚至比大众品牌还要高,可见特斯拉热销的背后不无道理。

神车纷纷上榜

在小型车领域,本田飞度以74.87%的3年车龄保值率位列第一名,值得一提的是,在前5名中有三款车型来自MINI品牌,实力不容小觑。

接着来到竞争最为激烈的紧凑型轿车领域,排在第一名的是本田思域,3年车龄保值率达73.35%,力压同级别的卡罗拉和雷凌,不负“神车”之名。另外雷克萨斯CT奔驰GLA、本田杰德奥迪S3保值率均达70%或以上。

在中型车和中大型轿车领域,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豪华品牌车型,而雷克萨斯IS、ES毫无悬念地排在了两个细分领域的榜首。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型车的保值率榜单中,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大众迈腾是其中仅有的三款非豪华品牌车型。至于中大型轿车领域,雷克萨斯ES的3年保值率达82.49%,而且这款车也是长期以加价的方式销售,也是该车产品特性及品牌溢价的真实反映。

在SUV领域,日系品牌的保值率优势可以说更加明显了。

首先是小型SUV领域,本田的XR-V和缤智牢牢占据前两名位置,尤其是到了5年车龄的保值率,两款车分别为62.13%和58.02%,遥遥领先。

紧凑型SUV方面,马自达CX-5以1年车龄87.04%的保值率位列榜首,不过从更长车龄的保值率来看,能保持平稳趋势的其实是CR-V、RAV4荣放和奇骏这三款热门的车型。排行榜上我们还看到了自主SUV霸主哈弗H6长安CS75的身影。

跟轿车市场的情况相似,在中型SUV和中大型SUV,我们其实也能猜得到那些车更保值,汉兰达、普拉多、雷克萨斯RX等等,其中后两者三年保值率更达到87%左右。另外,保时捷Macan、Cayenne、奔驰大G等都具备较高的保值率。有意思的是,哈弗H9哈弗H7也都跻身其中,保值率分别为67.26%和57.64%。

说到保值界的“魔鬼”,我们还得看看MPV领域。丰田埃尔法以首年118.7%、3年105.13%的惊人保值率(增值率似乎更贴切),排在MPV榜单榜首,甚至凌驾于所有车型之上,开三年还能增值的车型谁敢想?

车辆保值率是消费者购置新车需要考虑的重要指标,一般以三年车辆保值率作为参考标准。而高的保值率其实也是对汽车产品力、质量稳定性、口碑等各方面的认可。

可以看到,目前,合资品牌的保值率普遍高于自主品牌车型,但随着今年来自主品牌的大力发展,我们也能看到不少优秀的产品出现在保值率排行榜前列。品质决定品牌,品牌决定定价,未来保值率将成为车辆交易的晴雨表。相信随着产品力的不断提升,自主品牌也能在保值率上逐步得到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