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王牌新车——威然来袭,GL8的“王座”不稳

2020年07月16日 21:41:06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斯达

前阵子,懂哥添了个“无线蓝牙降噪”耳机,它的价格是我之前那个有线耳机的三倍,音质却不相上下。当然,论便携性以及降噪功能,有线耳机拍马难及。

韩愈在《师说》中写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屈原在《卜居》中称“尺有所长,寸有所短”,他们阐释了一个道理:无论人还是物都有长短之处,耳机、手机等电子产品如此,汽车亦复如是。

抛开具体车型不谈,SUV普遍通过能力更强,因为它们离地间隙较大,适合跑烂路;轿车操控性更佳,因为它们重心更低,适合跑高速,而商务出行最适合的车型无疑是MPV,因为MPV乘坐空间和储物空间充裕、舒适性佳。

当然,“不是所有牛奶都叫特仑苏”,也并非所有SUV通过能力都一定更强、所有轿车操控都一定更佳,市场上大部分MPV的豪华程度也达不到商务接待的层次,最常见的商务MPV——别克GL8之所以能风生水起、销量爆表,和它对手少不无关系。

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不久,上汽大众推出了一款全新MPV车型,它的售价和同样主打商务的GL8 ES版车型非常接近。最近懂哥刚好试驾了这两款车的顶配:GL8 ES陆尊智慧旗舰型和威然旗舰版,两者的指导价分别为41.99万和39.98万,在价格贵两万的前提下,GL8 ES是否还能坐稳商务MPV的“王座”?

高级,是尊重的最佳体现

商务是企业之间往来,但也是人与人打交道,而人与人和睦相处的基础是相互尊重,这点在商务往来之间显得更为重要,接待规格就是尊重程度的一种体现。什么样的车接待规格高?首先当然得看起来高级、精致,能让客户见到这款车来接待他时,感觉足够有面子。

MPV的实用性是公认的,可很多人还是不喜欢MPV,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一般MPV的造型和“面包”车比较相似,GL8也不例外。“面包”车有两大特点,其一便是前后没有突出的发动机舱和行李舱,所以车头短、车尾方方正正;其二便是廉价,最具代表性的金杯昌河“面包”车,往往都很廉价,而廉价,规格自然就低了。

从20年前诞生至今,GL8的外观细节处虽然有所更新,但整体造型变化变化并不大,在如今看来太过传统了,早已有些审美疲劳。21世纪是创新的世纪,在这个新经济新商务的时代,需要有一台更具创新的商务车来打破这个固有形象,而威然的出现恰到好处。

同为MPV车型,大众威然和别克GL8车身造型的区别显而易见,威然的车头明显更修长,而且A柱和引擎盖之间的倾斜角度更大,车尾也并不是方方正正的。

当然,除了整体造型,细节部分的精致程度也和高级感息息相关。通过上图不难发现,在威然的外观细节尤其是前脸部分,运用了很多镀铬装饰,一股“贵气”铺面而来,精致感油然而生;而GL8仅“飞翼式”进气格栅的一对“翼”以及下进口等几处有些镀铬装饰,精致感相比之下要弱一些。当然,可能有人会疑惑:“为什么镀铬装饰多就精致了?”,这就说来话长了。

在古代很长一段时间内,金银两种贵金属都是商品交易的货币,由此成为了财富的象征,就连金色和银色都成为了昂贵和高级的代表色以及精致感的重要体现,银白色的铬也因此“沾了光”。宾利劳斯莱斯的外观为什么精致感强、看起来高级?正是因为它们采用了大量银色的镀铬装饰,阳光直射下一眼望去,能晃花你的眼!

威然大灯

GL8大灯

此外,虽然都是采用的全LED光源,两款车的灯组也是有明显区别的,GL8的灯组采用的不规则设计,内部的灯组也显得比较凌乱;而威然的灯组排列有序,且犀利程度更高。一旧一新、一传统一精致,威然外观方面的高级感显然要强一些。

舒适,是待客的最优之道

汽车本质上都是将人或物从A点移动到B点的工具,当然,结果虽然相同,但坐不同的车,其中体验会大不相同,有些车会让你如坐针毡,而有些车能让你异常享受,其中差别来自哪?自然是舒适性。对于商务车而言,舒适性是至关重要的,试想如果接待的客户一路上被颠或吵得浑身难受,还哪有好心情谈商务合作?

我个人觉得汽车的舒适性主要体现在软、稳、静三个方面,即座椅软、车身稳、车厢安静。相对轿车和SUV而言,MPV在舒适性方面是有先天优势的,当然,不同MPV的表现也有所区别。

GL8

威然

对于商务MPV而言,第二排座椅堪称整辆车的灵魂所在,因为其上往往坐着最重要的客人。GL8和威然第二排的表现都不弱,座椅都很宽大、填充都挺厚实柔软,而且腿托、扶手都是软质填充、真皮包覆,头枕的包裹感和柔软度也很优秀,两者难分高低。不过威然座椅上的菱形纹路更精致,配合米白色的配色显得更为时尚,而GL8的颜色和纹路则略显老气。

GL8

威然

第二排座椅配置方面,两款车型也都相当丰富,均支持前后、靠背、腰部以及腿托调节,并且都带有加热、通风以及按摩功能。不过在座椅按摩方面还是有高低之分的,威然支持三种模式、三种力度调节,而GL8只提供一种模式的按摩功能,且不能调节力度。相比之下,威然显然技高一筹,能让不同的乘客找到各自合适的模式和力度,毕竟每个人的体质和喜好都有差异。

GL8第二排出风口

威然第二排出风口

另一处和乘坐体验息息相关的细节是后排出风口的设计,威然第二、三排的出风口分别在B柱和C柱上,而GL8因为平台受限,还是和五菱等低端MPV一样使用头顶空调出风口,相比之下,威然的出风口显然更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坐进威然的后排有如春风拂面,很快能感受到凉意或暖意;而坐进GL8后排,空调出风口对着头顶直吹,体感较差。

GL8

威然

作为商务MPV领域的老牌强者,GL8的底盘舒适性毋庸置疑,这也是它多年来维持高销量的“杀手锏”,换代后的ES陆尊车型,后悬架换成了多连杆独立悬架,舒适性依旧不减当年。其实和GL8比舒适性,对于我试驾的这辆威然而言并不公平,因为它采用的是20寸的轮毂(GL8是18寸),它的扁平比更小,理论上要颠一些,不过它的实际表现却令人意外,即便是经过比较大的坑洼,经过悬架和座椅的处理,也能很好地消弭掉颠簸。

每次取下降噪耳机,我会突然发现:原来生活中的噪音如此多且大。一款优秀的商务MPV,一定是能让乘客安静得很快入睡的,在这方面,GL8和威然都做得不错,它们都采用的是在舒适静音性方面公认第一的马牌轮胎,车身也都采取了不少隔音措施。不过根据实测,在时速80km/h和120km/h时,威然的车内噪音分别为61.2分贝和66.7分贝,而GL8分别为65分贝和70.7分贝。威然之所以更安静,还得益于它前挡风玻璃以及前后门玻璃均采用了4.96mm夹层玻璃,坐在后排的乘客几乎感受不到路噪和风噪,可以更大限度保持车内商务交谈环境。

卸下所有,才能放空身心

坐了好几个小时乃至一天的飞机或高铁,走出机场或车站后,卸下行李箱、放下包、舒舒服服的坐进车里,是任何人都非常期待的事情,自然也包括接待的客户。因此,一台优秀的商务MPV必定有足够的空间放下行李以及随身物品,并让乘客舒展双腿、撑个懒腰,这时车辆的乘坐空间以及储物空间就至关重要了。

GL8

威然

其实大部分MPV车型如果不放倒第三排座椅,后备箱空间非常局促,比如本田奥德赛,坐在它的第三排,头部几乎会贴上后挡风玻璃!GL8的后备箱空间表现在MPV中已经算很不错了,这主要得益于GL8的尺寸较大,而威然的后备箱空间则明显比GL8大,因为它的尺寸更大。还有一点比较重要的是,GL8放倒第三排座椅后和后备箱平面的落差更大,不够平整,而威然的平整度要更好。

GL8

威然

威然的长宽高分别为5346/1976/1781mm,轴距为3180mm;而GL8的长宽高分别为5219/1878/1799mm,轴距为3088mm,无论长度还是轴距,威然都要领先GL8。不过威然的尺寸优势在乘坐空间方面并没有太多的体现,当然,也和GL8“牺牲”了一定后备箱空间有关。两者的乘坐空间都非常宽裕,第二排可调节范围都非常大,在保证第二排空间不局促的同时,第三排也都能获得一拳左右的腿部空间,头部空间也比较充裕,乘坐三位成年人也没问题。

威然储物空间

威然和GL8的储物空间都非常丰富,在侧滑门上、座椅侧均设置有储物格,而且第二三排均设置有杯架,不过威然侧滑门上、座椅侧的储物格空间明显要更大。值得一提的是,GL8 ES陆尊后排有4个USB接口,而威然足足有6个!

不仅在威然的座椅侧面配备有USB,杯架下方也带有一个USB接口,而且杯架前方还有一处空间可以放下手机,USB连接的线可以直接和手机相连。这也是能体现威然更现代的一点,毕竟现在是手机使用频率很高的时代,尤其是在经历了长途飞行之后,手机电量基本基本所剩无几了,而威然这一处简单的设计能体现更多的关怀!

写在最后

不可否认,GL8是一款优秀的商务MPV,多年的高销量是它凭实力获取的,可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威然的出现不仅打破了传统MPV的局限,也极有可能打破它多年来“高手寂寞”的局面。GL8的“王座”是否还能坐稳?咱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