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复苏迹象初显 2020年上半年国内车市销量点评

2020年07月17日 08:41: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虽然开年不利,但随着国内疫情形势趋于平稳,市场经济以及居民消费能力逐渐复苏,国内车市在年中时还是迎来了久违的正增长。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国内汽车市场上半年的销量数据,虽然整体销量依旧处于下滑态势,但就单月表现来看,截至2020年6月,国内汽车销量已经连续3个月实现同比上涨,且乘用车市场在6月还达到了环比上涨5.4%,同比上涨1.8%的优异水平。

在整个车市迎来转机的同时,车企们也纷纷公布各自的销量数据。绝大多数车企由于受到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市场表现并不理想,不过仍然有一些车企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市场表现尤为抢眼。

德系、美系鲜有亮点,日系优势依旧,自主喜忧参半

从各国别来看,德系和美系品牌在2020上半年的表现难称令人满意。虽然一汽-大众不出意外包揽了6月以及半年销量冠军的席位,但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两家以往能与之形成分庭抗礼局面的车企表现则令人遗憾,不仅单月销量持续走低,半年累计销量也出现了较大的同比跌幅。不过,在德系和美系普遍下滑的情况下也不乏亮点,长安福特在经历了此前相当长时间的沉闷后,终于在今年迎来了爆发,得益于锐际等SUV车型的优异表现,长安福特在6月完成了22,125辆的终端销量,实现了高达37%的同比增长,半年累计销量也达成了近30%的同比增幅,随着国产探险者的上市,下半年长安福特还有望进一步乘胜追击。

自国内车市遭遇寒冬以来,日系品牌凭借着多年来积累的良好质量口碑,始终上演着逆势而上的好戏。6月份,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长安马自达以及一汽马自达六家车企销量均处于同比正增长行列,其中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一汽马自达在半年累计销量上也达到了同比正增长。东风本田由于受到年初武汉疫情影响销量稍稍落后,但追赶之势明显。广汽本田虽然上半年累计销量依然处于下滑态势,但6月销量已经创下了同期最高的83,293辆,同比增长16.8%,并且随着凌派混动车型以及全新飞度的相继推出,下半年广汽本田累计销量有望止跌回升。

相比合资品牌涨势为主的局面,自主品牌则呈现出喜忧参半的现象。位居头部的几家车企如吉利汽车、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均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6月销量都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同比增长。相比较而言,上汽通用五菱的表现略显可惜,虽然单月销量表现尚可,但累计销量却处在下行通道。不过,下半年上汽通用五菱将密集投放多款重磅级新车,包括五菱银标首款MPV车型凯捷Victory以及新宝骏全新战略轿车RC-5/RC-5w,相信这些新产品的加入可以为品牌注入活力,从而拉动市场销量实现反弹。

豪华品牌增速放缓,第二阵营受挫明显

2019年,在国内车市整体下滑的背景下,豪华品牌却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不少品牌还实现了逆势增长。不过,到了2020年上半年,豪华品牌却大范围遭遇了销量滑坡,即便有正向增长的情况,增速也明显放缓。以BBA为主的第一阵营中,宝马已经不复去年的神勇表现,上半年累计销量329,069辆,同比降幅达到6%,遗憾屈居第二位;奥迪凭借着A6L车型在终端较大幅度的优惠力度,6月销量冲至58,788辆,同比实现22.5%的高增长,但上半年累计销量依然没能归正;反倒是奔驰在市场中表现出了十足的韧性,2020年1-6月累计向中国客户交付346,067辆新车,已经恢复并小幅超越了上一年同期水平。

第一阵营的形势尚且不容乐观,第二阵营的日子则更加艰难。凯迪拉克得益于XT4、XT5等SUV车型的优异表现,在5月份曾经实现了39.3%环比高增长,但无奈轿车市场始终表现乏力,最终上半年累计销量为87,762辆,仅完成了去年同期的76.6%,下半年追赶起来难度极大;相比之下,沃尔沃在国内市场的表现更加理想,1-6月在华累计销量65,741辆,同比增长高达14.1%,领跑大部分同级豪华品牌。

国产新能源持续走低,造车新势力异军突起

国家补贴政策延长以及地方补贴力度加大并未让新能源汽车摆脱下滑的态势,6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4万辆,同比下降依旧达到了33.1%。其中,国产新能源汽车面临着较大压力,在合资品牌以及造车新势力的双重夹击之下,以往靠新能源汽车挑大梁的自主品牌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削减。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6.07万辆,同比下降58.34%。虽然比亚迪于3月份发布了全新研发的“刀片电池”,在电池能量密度和安全性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但看来市场接受度并不高,且过于倾向技术研发导致新品投放节奏受到影响,市场表现持续低迷。下半年,随着旗舰轿车比亚迪汉正式上市,以及全新SUV车型宋PLUS的推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回暖。与比亚迪的类似的还有北汽新能源,6月份销量仅完成了去年同期的11.5%。不过,北汽新能源在下半年的重点项目是全新推出高端品牌ARCFOX,首款车型α-T计划在年内上市,新品牌以及新产品的到来或将助力销量进一步提升。

与传统新能源车企所表现出来的低迷状态不同,造车新势力在2020年上半年迎来了爆发式增长。特斯拉Model 3继续霸占榜首,上半年累计销量达4.5万辆,领先第二名超过一倍。蔚来汽车在经历了去年的召回风波后,凭借相对稳定的质量口碑和行业领先的服务质量,在2020年实现了超越,单月销量同比增幅达到179%,1-6月累计销量同比增幅为87.9%,并且截至6月底,蔚来汽车累计交付量已超4.6万辆,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以绝对优势领跑。威马汽车作为最早一批实现交付的造车新势力,近年来销量表现始终比较稳定,今年5月,威马汽车首次公开了品牌形象代言人萧敬腾,并开启了“畅想日”线上直播活动,进一步提升品牌曝光度。营销活动很快便收到了成效,6月份威马汽车单月销量突破2,000辆,环比劲增34.9%,并且已经连续4个月实现环比增长,在造车新势力中表现出色。

总结:

对于国内乃至全球汽车市场而言,今年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无疑是受疫情影响而导致的经济萎缩,消费者购买力下降。虽然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汽车产业链持续遭受冲击,国内汽车行业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性。虽然从销量数据来看,上半年国内车市复苏迹象明显,但综合各方不利因素,下滑或仍将是2020年全年中国车市的主旋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