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系车“凉凉”难入川?

2020年07月17日 09: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有“天府之国”之称的成都自古山清水秀、小溪潺潺,是文人墨客妙笔生花,直抒胸臆的最佳场所。而今,现代化的成都万家灯火、霓虹闪烁,但怡然自得的慢节奏生活仍得到了保留。

约定在每年酷暑的成都车展,是“天府之国”为数不多的匆忙时刻,而2020年成都车展更是被赋予了附加价值,它吹响了汽车行业重启2020的号角,也是下半年车市至关重要的强心剂。

为此,汽车头条APP特策划“天府车变”系列选题,系列文章还将持续跟进。

一场高手如云的汽车盛宴,就像举办地的四川火锅一样火辣至极。连续错过计划中的法兰克福,日内瓦,北京车展之后,车企的内心像是憋了一股劲儿,似乎偏要在并非顶流的成都车展来个“光荣绽放”。

已知的参展阵容中,不仅有本土作战的自主品牌摩拳擦掌,还有德系、日系、英国豪华、意大利超豪品牌悉数登场,就连在夹缝中谋求生存的韩系品牌,也放出了第十代索纳塔和全新一代K5两枚重炮,意图在疫情搅乱的混战中大举突围。

英、意、德、美、日、韩,注定将在并不算国际知名的成都车展上放手一搏,唯独缺少一个身影——不知该被如何定位的法系车。

天逸C5 PHEV,孤军奋战的“角色演员”

一年前的成都车展依旧可以用惨淡经营来形容,但法系车的尊严还在。他们和同样来自欧洲的主机厂一样,台前有PSA双品牌粉墨登场,幕后有东风雷诺镇守边关。声势如何倒是后话,可你至少能用眼神读懂,他们仍然希望在这种难得的机会中,让人们感受到法系车的美好。

一年之后,法系车完全丢了魂。不仅有“非主流”合资品牌萧条的大趋势影响,东风雷诺应声倒地,曾经一度令人看到希望的标致雪铁龙,也面临着近在咫尺的危机。

用搜索引擎找遍全网,唯一有可能在这里登台展示的新车,也只剩下雪铁龙天逸C5 PHEV,一个仅有混动四驱技术和浪漫的产物。即便还没有亲临场馆,你都能感知到这种开诚布公的无聊与尴尬,但如果你身在汽车圈中,就会知道这是一个多么可歌可泣的悲伤故事。

堂堂法系,难登大雅?

久经沙场的我们很少会为一个品牌的落寞或凋零而扼腕长叹。

比如被挤到悬崖边上的力帆众泰,不是在修车就是在修理厂路上的菲亚特,以及亲眼目睹诞生又见证它们灭亡的二百多个新势力们,都有些咎由自取。可偏偏是法系车陷入低谷,让我们很难冷眼旁观,因为我们怎么也想不通,在欧洲如日中天的法国车,在中国市场经历了什么?

用一个汽车编辑的专业视角分析,法系车从来不是汽车市场中的“软柿子”,它们有出色的动力,远低于美系车的油耗,开起来很魔幻的底盘调校,而最重要的,就是总能在设计风格上突破常人的想象力,仿佛拥有童话大师一般的魔力。

它们是汽车世界中独树一帜的特殊群体,但是在特殊的背后,也保留着踏踏实实,勤勤恳恳,本本分分的代步工具属性。

就在最近雪铁龙推出新车的档口,我们恰好针对天逸C5 AIRCROSS的百年臻享版进行了一次深度体验。

其中,一位95后编辑在试驾后是这样评价的:

“烂俗的套路太多,真正优雅有调性的设计太少,雪铁龙是我真正想用心夸赞的。开其他车时,你总会想到配置、动力、空间这些被说得‘够不够’的东西,可是当你拥有一辆雪铁龙时,你会产生一种天然的优越感,就是会觉得你的车和其他的庸脂俗粉不一样。”

“尤其是看过它历史上那些天马行空的车型之后,这些浪漫的因子就是传承在基因里了。”

没错,我们都同意这种看法。找一辆性能优异的汽车并不难,你可以任意打开一个汽车网站,筛选出你的需求预算,不到几分钟就能敲定一辆表现卓越,能够安全把你从A点送到B点的代步车,但是法系车却不一样,它就如同1800万年前与大陆分离的索科特拉岛,独特的环境气候,独特的浪漫,演变出与世界全然不同的生态物种。

每当开着这些车,你的重点会聚焦在2008的仪表盘,508L的方向盘,天逸C5的换挡杆,你会一边研究这些功能究竟如何使用,一边好奇或者感叹设计师究竟动用了什么奇思妙想,能把车子设计这样。

你会不自觉地联想到经典电影中,那些标准意义上的法式浪漫,欧式风情,还有那些高深莫测的艺术气息。这当然不是附庸风雅,作为这个时代的主宰,作为自由的追随者,没有人不渴望标新立异的个性表达,渴望在平庸的生活中创造不平凡。

这就是我们爱法系车的理由,无数名汽车小编在阅尽千帆之后,发自内心的情感流露。

时也,运也,命也

然而,汽车媒体人的情感侧重,根本无法挽救法系车。

我们之所以在这次成都车展选题策划中加入这篇文章,是因为我们不但惊叹于诗情画意的成都也对法式浪漫如此不懈,更恐惧于国内车市将会向着多么无聊的竞争格局发展。可事实就是,中国汽车用户已经变得和日本青年越来越相似,在汽车消费观上,无限朝着“低欲望”趋势发展。

有例为证。比如评价一台车的满分为100,在客观的评测体系中,标致雪铁龙的主流车型也许会在舒适性上取得95分,在动力上取得85分,而人机工程学可能为75,综合成绩85。

换做一辆凯美瑞,它可能在动力、舒适性、空间、配置等各个方面都能取得85分,综合成绩自然也是85。可是对消费者而言,类似于凯美瑞的第二类车型由于没有明显短板,反而会更受欢迎。这就是为什么,每月的车型销量榜中的TOP10总是被丰田本田大众日产所霸占。

说明白一些,因为这些品牌本身并没有出众的风格特色,反而在消费者心中形成了“无弱点,踏实可靠”的产品形象。销量越高的车越无聊,完全印证了这个规律。

当汽车本身已经和情感与时代发生交集,让人情不自已时,你就会感知到一个汽车品牌的魅力,但品牌魅力究竟是什么,现在看来一点也不重要。

成立两年的捷途能卖好,三年的领克WEY也能一炮而红,可偏偏30年历史的英菲尼迪不行,百年历史的捷豹不行,不是因为后者实力差,而是个性太鲜明。

这就是汽车世界中,内行人的悲哀,外行人的执念。

就如同本次成都车展完全没有存在感的法系车品牌,作为圈内人我们欣赏它,天真地希望它成为中国市场中的“第二个马自达”,可就它自身而言,它又根本无法放下身段……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