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碟刹和鼓刹哪个更好?为什么很多轿车都用碟刹?看完你就懂了

2020年07月17日 11:10:03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刹车系统作为汽车上最重要的一部分,是我们每次开车都要用到的一个系统,其核心部件就是制动器了,目前最常见的有鼓式制动和盘式制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鼓刹和碟刹。这两种制动器从结构,制动原理和优缺点上都有着很大的区别,但很多车主都分不清两者的差异在哪里,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它们的区别以及优缺点所在。

首先从结构原理上看,鼓式制动的旋转元件是制动鼓,固定元件是制动蹄。在刹车时,活塞推动内部的两块半弧形制动蹄向外运动,与随车轮同速运动的制动鼓产生摩檫力,从而产生制动力使车轮转速慢下来。

鼓式制动用的是膨胀力,而盘式制动恰恰与鼓式制动相反,利用的是张紧力。盘式制动的旋转元件是制动盘,固定元件是制动钳。其工作原理与自行车非常相似,在刹车时,制动钳内部活塞推动制动片向中间运动,夹紧中间随车轮转动的刹车盘,产生摩檫力,继而将车速降下来,从而达到制动的目的。

从两者的优缺点上看,鼓式制动的制动鼓与制动蹄结合紧密,接触面积更大,能够带来的摩檫力和制动力也比盘式的要大。其次,鼓式制动的结构更加简单,制造成本低廉。但是鼓式制动也因为整个结构都是封闭状态的,相对比较密封,散热性和排水性也就比较差了。所以,鼓式制动基本用在商用车领域,一些价格较低的乘用车也会采用。

而盘式制动的优缺点几乎是与鼓式制动互补的,盘式制动直接裸露在空气中,产生的热量可以通过空气的流动带走,具有很好的散热性和排水性,并且在连续踩下刹车时也不会出现热衰退而导致刹车失灵。其缺点就是没有鼓式制动的自动煞紧作用,制动作用面积小,制动的力矩也不够鼓式的大。虽然盘式制动的制动力和效果不够鼓式的好,但是其散热更好,结合乘用车的制动频次和负荷来说更加适合,所以盘式制动目前也被广泛应用在乘用车领域

盘式制动和鼓式制动各有各的优势所在,并不存在鼓式制动比盘式制动差的说法,并且还出现了两种刹车系统合二为一的情况,有些车子的手刹系统采用了鼓式制动来实现驻车,后刹车盘的外部是盘式制动,内部是鼓式制动。不管是哪种制动,都是可以很好的保障我们的行车安全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