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银隆成立新合资公司,新四化转型过程中零部件重要性日益凸显

2020年07月17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7月13日,银隆新能源与天迈科技合资成立北京力银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力银),主营业务为汽车零部件、技术转让、技术服务等。

近来,在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全球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为何银隆新能源、比亚迪等整车企业纷纷成立零部件公司呢?“类似比亚迪长城汽车成立零部件子公司的举动,这无疑是企业在加速转型中求生、求胜需求下的一种拓展和尝试。”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也是车企在智能化、软件化、数字化转型压力下的新选择。

北京力银主攻智能化、软件化、数字化

记者在天眼查上查询到,北京力银的注册资本为3405万元。股权构成显示,银隆新能源持股14.8%,为第二大股东;天迈科技持股29.4%,为第一大股东。其余股东中还有奥特科技、志云新材料、高登新能源、富莱特科技、珀然股份等。

上市公司天迈科技的主营业务是智能交通设备。5月8日,天迈科技与百度自动驾驶业务签署合作协议,重点就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业务开展合作。而百度自动驾驶业务虽然是“跨界”者,但目前在自动驾驶业务上已经进入国内一流梯队,获得的自动驾驶测试牌照数量在国内公司中位居第一。目前,百度自动驾驶业务已经先后与东风合作,量产了东风sharing vanL4级自动驾驶5G汽车;与一汽轿车合作,在长沙推出了无人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测试项目等。

而其他参股的奥特科技、志云新材料、高登新能源、富莱特科技、珀然股份等企业,涉及了汽车零部件、新材料、新能源、轮毂、软件、数字化、智能系统等相关业务。

由此可见,北京力银向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软件化、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十分明确。耐人寻味的是,虽然天迈科技是第一大股东,但北京力银的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及最终受益人均是来自格力电器的夏勇。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表明了主导北京力银业务的,仍然是银隆新能源。而在银隆新能源的现有股东中,除了第一大股东是银隆控股,第二大股东仍然是持股17.46%的董明珠。

值得注意的是,仅今年以来,这已经是银隆新能源成立的第二家合资子公司。三个月前的4月13日,乌海海易通银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内蒙古乌海市成立,主营业务是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售后服务、汽车金融租赁等。虽然海易通公司股比占85%,银隆新能源股比占15%,但销售的汽车主要是银隆新能源生产的汽车。

分拆重组成趋势?

如同银隆新能源成立北京力银,车企中或新成立零部件公司,或分拆重组零部件业务,已经成为车企在转型中寻求业务新增长点的重要举措。

今年3月中旬,比亚迪宣布正式成立五家弗迪系零部件公司,分别为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弗迪视觉有限公司、弗迪科技有限公司、弗迪动力有限公司、弗迪模具有限公司。4月,比亚迪对所属全资子公司比亚迪微电子进行重组,并更名为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仅在6月份,新成立的比亚迪半导体先后两次引入战略投资合计27亿元,公司估值迅速增加到近300亿元。

业内认为,无论是红杉资本还是爱思开等投资者,之所以看中比亚迪半导体,主要是因为其是中国最大的车规级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厂商,而且研发生产能力在不断增长。“今年,仅比亚迪半导体宁波工厂的IGBT产能将实现年产120万片。”比亚迪第六事业部兼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陈刚介绍,比亚迪的IGBT已经由自给自足转向开放供货。

不难发现,这些子公司各有“绝活”,如弗迪电池近来已经推出了创新产品刀片电池,并首次使用在新发布的比亚迪汉EV上。因此,其各自的引资能力提升,经营方式灵活,更容易在资金、研发、生产、供应配套等方面形成良性循环,产生新的利润增长点。“现在看来,包括北京力银、比亚迪半导体等零部件子公司,随着其实力的增强,不排除各自上市的可能。”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

其实,还有的车企早已迈出了探索的步伐。2019年4月,长城汽车旗下的蜂巢易创、蜂巢能源、未势能源、上燃动力、诺博汽车、精工底盘等六大零部件企业集体亮相,研发领域覆盖汽车动力系统、动力电池、氢能产业科技以及内饰、底盘等技术。

车企如何促转型?

智能化、软件化、数字化,正在成为车企转型的风向标。

ID.3是大众首款使用自主研制的电子架构和vw.OS操作系统的电动汽车,也是大众单独设立软件部门,投资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0亿元)资金进行软件开发的最新成果,更被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看作是“大众将成为一家软件驱动公司”的依托。据悉,该车型将于7月20日开启预订。

近年来,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国际贸易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尤其是今年以来的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使汽车行业面临的挑战更为集中。由此,在转型、变革之中寻求出路,成为迫切的任务。“车企通过智能化、软件化、数字化加速转型,将战略重点从传统的以‘车’为核心,转向以模块化‘服务’为核心,这一转型过程中相关零部件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汽车电子技术专家黄武陵博士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国内车企也在这一转型中,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零部件的重要作用。国内汽车行业中的央企、地方国企、民企等,都已在开始行动。今年1月,东风一汽长安等共同出资160亿元,发起设立T3科技平台公司,主要发力电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及新能源等领域的零部件业务。6月2日,东风一汽长安等共同成立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同样是汽车零部件研发。

业界曾有人断言,汽车进化的核心是零部件的进化。诚然,从传统汽车到智能汽车,数据计算、软件处理、智能决策、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无一不体现出这一特征。“零部件是汽车产品升级的依托,而车企转型是决定其命运的关键。”曹鹤认为,零部件子公司作为车企转型的重要支点,其是否能做大做强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