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主流品牌中型SUV对比,预算15万,买谁更合适?

2020年07月17日 12:38:01
分享到:

买车不能只图便宜。那些10万块钱的国产中型SUV,结合它们的产品力、可靠性、维修保养的便利性,以及保值率,综合来看还不如加点钱来买一线自主品牌的中型SUV产品。所以15万元是我们认为中型SUV的最低门槛。

今天的Kiss or Diss有4款自主大厂的中型SUV,它们的市场定位有小小的差别,所以我们带上具体的配置。按照上市时间先后顺序,分别是:

1.吉利豪越 1.8TD DCT旗舰型 7座(指导价14.26万元)

2.奇瑞瑞虎8 290TGDI 自动尊贵版(指导价14.49万元)

3.长安CS95 2.0T两驱精英型(指导价16.59万元)

4.比亚迪唐2.0T自动智联尊荣型 7座(指导价15.99万元)

空间对比

这次的PK,我们先从空间开始。乘坐空间方面,吉利豪越的第二排腿部空间可调的幅度非常大,这为它带来了可观的第三排腿部空间。剩下3款车的腿部空间从数据上看都差不多。第二和第三排的空间宽度方面,瑞虎8有些劣势,主要原因来自于它的紧凑型平台。让我们比较意外的是比亚迪唐第三排宽度仅有1000mm,车内空间被两侧的轮拱侵占了。吉利豪越的第三排空间高度给了我们惊喜,940mm的数据都快赶上本田奥德赛了。

(数据来自汽车之家)

长安CS95的第三排表现不太理想。第三排的空间高度和坐垫高度都很一般,应该是它的后悬架结构比较复杂,同时还要给高配的四驱系统留出位置,才造成了这样的结果。

(数据来自汽车之家)

单纯基于这些空间数据,如果你经常4人乘车,我们更推荐长安CS95,因为它第二排的腿部空间和坐垫长度排名第一。如果你经常5人或者7人乘车,我们更推荐吉利豪越,因为它的第二排是3张独立座椅,而且第三排的腿部和头部空间最为宽敞。还是要强调,最终选哪款车需要理论结合实际,比如座椅是否舒适柔软,后排配置是否齐全,视野是否敞亮。这些方面只能通过“肉测”才能得出结论。

吉利豪越中排的独立座椅)

另外,我们不要对SUV的第三排抱有太高的期望。因为底盘比较高,SUV的第三排基本上都是“坐小板凳”,应急用用就可以了,我们上面提到的宽敞与否都是相对而言。

接着来看后备厢空间。吉利豪越上市不久,具体的尾箱空间数据还没有测出,所以这里的表格只有3辆车。奇瑞瑞虎8的后备厢宽度有优势,长安CS95的后备厢高度有优势,比亚迪唐的后备厢纵深有优势。

(数据来自汽车之家)

吉利豪越的后备厢目前只有一项官方数据,最大容积2360L,而奇瑞瑞虎8后备厢的最大容积为1930L,可以作为参考。吉利豪越虽然没有数据作为支撑,但是厂商着重宣传它的大空间,相信它的后备厢装载能力是一大亮点。

设计对比

按照上市的先后顺序,我们来看看四款车的设计。吉利豪越硬朗大气的设计风格放在较大尺寸的SUV上非常合适。新车的内饰整体也统一自吉利最新的家族式设计,功能没啥可挑的。

受限于底盘平台,豪越的车轮有点显小,所以设计师选择在车轮位置刻画出轮眉,让视觉观感更加平衡。豪越的有一处细节我个人不太喜欢,它尾门显得过于空旷了,如果把牌照框放到尾门上来,效果应该会更好。

从上市到现在,奇瑞瑞虎8的外观设计没有太大的改动,中庸和谐的风格很耐看。瑞虎8的前脸使用了大面积黑色材质,矩形为主,有点霸气。侧面视觉观感比较修长,主要源于它比较长的后悬。

瑞虎8的内饰我个人比较喜欢,风格简洁配色素雅,同时还有一定的科技感。

长安CS95的设计,就真的是朴实无华且枯燥了。即便是中期改款修整了外观更换了内饰,它整体显得还是比较油腻。当然,这里的油腻我觉得要从两个方面来看,如果是20多岁的年轻人,可能暂时接受不了这样的风格,但如果是30多40岁的那部分消费者,CS95这样的造型应该还挺合他们胃口的。

最后的比亚迪唐,单从设计的角度出发,我个人愿意把它排在第一名的位置。它的外观造型很有整体感,同时也很国际化。10多万的燃油版唐和30多万的唐EV使用同一套外观,怎么看都是赚。

唐的内饰设计很简洁,但是做工用料还有提升的空间。还有一个问题,屏幕系统内的界面比较复杂,字体和配色都比较凌乱,看上去不太高级。

动力对比及选购建议

长安CS95是这4款车中动力最好的,最早被划归到蓝鲸系列的2.0T发动机,233马力360牛·米的数据对比合资品牌都毫不示弱。奇瑞瑞虎8的1.6T发动机账面数据也很强,最大功率达到了197马力。剩下的吉利豪越和比亚迪唐,在动力方面要稍弱一些。

开头我们说到了,4款车具体的市场定位有所差别,这让今天的对比显得更有价值。吉利豪越诞生自低成本车型平台,所以它的售价极具吸引力。豪越适合那些对空间有着非常高要求的消费者,拉货载人两相宜。而且豪越是挂着吉利车标的SUV,形象层面很有优势。

豪越目前公布了三款车型的指导价,我们认为中配的豪华型性价比最高,标配5座11.96万元,选配7座12.26万元。图的就是便宜又大碗。

长安CS95是真正的中型SUV,底盘规格和动力总成是四款车中最好的。入门的两驱精英型指导价16.59万元,现在有着1.5万元左右的终端优惠,裸车15万元能拿下。如果你更在乎行驶质感,希望车内可以舒服地容纳4名或者5名乘客,那么长安CS95非常适合你。

奇瑞瑞虎8是一个更为均衡的选择,它的机械素质比吉利豪越更好,它的售价比长安CS95更实惠,同时车内空间也挖掘得较为充分。推荐指导价14.49万元的290TGDI自动尊贵版,终端还有1万元左右的优惠,性价比不错。

比亚迪唐现在的处境有点尴尬。大家都看得出来比亚迪对新能源车型更上心,而比亚迪的燃油车型,不管是新技术的应用还是车型的迭代,节奏都显得比较缓慢。即便它有着非常漂亮的外观,但是我们仍然不太愿意推荐燃油版的比亚迪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