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5晚会”宝骏被点名 主角竟是停产2年的宝骏560?

2020年07月17日 15:25: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在我们看的刑侦电视剧或电影当中,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正义可能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

在现实生活当中,同样如此,比如我们熟知的“3·15晚会”,就是为消费者们伸张“正义”而生的。不过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所以今年3月15日未能如期举行。

但在等待了足足四个月后的7月16日这天,它终于来了,并且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猛料。甚至,其中被点名的不少都是家喻户晓的知名企业,比如“汉堡王”、“万科房产”以及咱们汽车人更加熟悉的“宝骏汽车”。

自然,相对而言我更关注“宝骏汽车”的问题。通过了解,此次宝骏汽车之所以被点名,是因为其旗下曾经的国民神车——宝骏560存在变速箱故障,部分车主甚至遭遇了多次维修和更换仍不能解决问题的困境。

事实上,宝骏560的变速箱问题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在此之前就因为变速箱的问题已经召回过两次。第一次召回是最早期搭载AMT变速箱的车型,共计12485辆;第二次则是后来换装DCT的车型,共计19680辆。召回其实不算什么,但令人深思的是:两次召回几乎是同一种原因——变速箱可能自动跳入空挡导致动力中断,尤其在高速行车过程中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同时,正是因为这样,宝骏560也逐渐走下了神坛,销量跌跌不休,最终于2018年3月正式停产、停售。而更值得我们深思的是:为什么2年之后的今天宝骏560仍然还有这么多问题存在呢?我相信,许多人都会有这么两种猜想:一方面或是宝骏没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另一方面或许是宝骏根本没有用心去解决问题。

而从“3·15晚会”报道的实际情况来看,这两种猜想的确都有存在。据央视采访报道,部分车主在出现此类问题之后便前往4S店维修,最早采用的方式是直接更换了变速箱,但无法根除该问题。随后在宝骏官方实施召回,但问题仍然无法得以解决,甚至部分4S店和厂商方还会采取“踢皮球”的方式相互推诿。

我们再回头来看看,出问题的两款变速箱AMT和DCT有什么联系。当年宝骏560上市(2015年)能够跻身“国民神车”,并不是靠着口碑和质量,而是靠着它的超低价格和超高性价比换来的。同时当年国内SUV市场还是一片蓝海,消费者强烈要求宝骏560推出自动挡。但对于当年的宝骏来说,完全没有自主研发自动挡车型的经验,而从别家买变速箱成本又太高,在综合各种因素之下推出了研发成本低且不需要很多调教经验的AMT变速箱。

遗憾的是,这台AMT变速箱的生命周期就和它诞生的背景一样,非常短暂,仅卖了一年多时间不仅问题不断,更直接导致销量不断下滑。当然,这个时候国内SUV市场仍然还没有到完全红海的阶段,因此宝骏一鼓作气,一方面为了解决AMT的遗留问题,一方面为了留住消费者,宝骏560在2017年的车型更新中换装了6速湿式DCT变速箱,只保留一款手动挡车型,同时价格再次下调。

意料之外的是,宝骏560的日子却仍然没有因此好起来。因为虽然6速湿式DCT变速箱本身没有什么硬伤,但宝骏汽车毕竟造自动挡车型的经验有限,所以它与之匹配的ECU软件又出了问题,并导致所带来的问题和AMT一样——极端情况下车辆动力输出中断,存在安全隐患。简单来说,DCT变速箱原本是用来拯救AMT的,结果因为宝骏能力不足反而加速了宝骏560的陨落。

结语

那么话说回来,作为消费者应该如何看待宝骏被“3·15晚会”点名这件事?个人认为,问题必须是要尽快解决的,但大家不必对宝骏整个品牌产生质疑,毕竟市面上这些汽车品牌有多少没有点“黑历史”呢,希望大家更多针对宝骏560一款车型去评判,为当下这些问题还没得到解决的宝骏560的车主发声,助他们早日脱离困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